正文

刀片电池出鞘 比亚迪为电动车补上“安全”短板

2020-04-02 09:56 作者:张颖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汽车
分享到:

对新能源汽车来说,除了续航里程,消费者关注的焦点非“电池安全”莫属。随着近几年动力电池市场的成熟,目前市面上的动力电池以三元锂和磷酸铁锂为主。其中,由于三元锂电池高密度高续航的优点多搭载在乘用车上,而磷酸铁锂电池因其稳定性更优多用在大巴车等商用车领域。

提起比亚迪,“造电池起家”的口碑民间流传已久,以至于一说比亚迪新能源车,“他们家电池应该不错”,在老百姓心中几乎已成共识。比亚迪也终于不负众望,在坚守了16年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的研究后取得了巨大突破——正式推出更高效且更安全的“刀片电池”。

到底有多强大?咱们数据说话。

针刺实验都不怕 电池表面最高仅60摄氏度0燃烧风险

针刺实验被行业专家公认为最难通过的动力电池安全测验,堪称阻碍动力电池发展的“珠穆朗玛峰”。因为针刺实验的严苛标准,所以不管是三元锂电池还是磷酸铁锂电池都无法通过实验,国家只能暂时把针刺实验作为一种非强制标准,不做强制要求。征服不了就先绕过去,但不面对不代表问题不存在,问题依然很严峻。

比亚迪刀片电池接下了挑战书。通过现场实验对比来和当下最流行的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一较高下。

从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出,在同样的测试条件下,三元锂电池在针刺瞬间出现剧烈的温度变化,表面温度迅速超过500℃,并发生极端热失控,开始剧烈燃烧,电池表面的鸡蛋被炸飞;传统磷酸铁锂电池在被穿透后无明火,有烟雾从电池卸压阀喷出,表面温度达到了200℃~400℃,电池表面的鸡蛋被高温烤焦;比亚迪”刀片电池”在穿透后无明火,甚至无烟雾,电池表面的温度仅有30℃左右,电池表面的鸡蛋无变化。

秘诀就在于比亚迪把磷酸铁锂电池的电芯做成了“刀片”形状,“刀片”的长度可以根据电池包尺寸进行定制,最长可以做到2米多。这让刀片电池在成组时可以直接跳过“模组”,直接组成电池包。再加上高温陶瓷涂层的保护,安全性能真正做到了零燃烧风险。

减缓电池容量衰减 单次充电可达600公里续航

解决了安全的首要问题后,“电池容量的衰减”问题成了悬在新能源汽车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想想也是,谁愿意花10多万买一台几年后可能只是“一堆废铁”的汽车呢!

刚才我们也提到,刀片电池属于磷酸铁锂电池,稳定性好是它最大的优点。比亚迪采用最新技术控制了磷酸铁锂电池铁溶解问题,避免负极材料受到金属影响,减缓了电池的容量衰减。经过严苛测试,比亚迪刀片电池可循环充放电3000次以上,超过120万公里行驶里程。

比亚迪刀片电池生产线 正极涂布

比亚迪刀片电池生产线 负极辊压

另外,在续航里程和充电速率上,刀片电池也毫不逊色。能量密度与811三元锂电池接近,单次充电可满足600公里续航需求。充电速率正常充电:0.5C;快充:1.5C,要知道,目前部分采用三元锂电池的车企,为了保证安全性会将快充速率限定在1.2C以内,如果采用的是811电池,速率还会进一步下调。

刀片电池将量产 把电动车拉回安全轨道

相信经过上面的介绍,说“刀片电池引领全球动力电池安全新高度”绝无夸张成分。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刀片电池并非是“概念电池”,目前已在重庆工厂量产,后续将在比亚迪汉纯电车型上搭载应用。

这是一项在电池技术上的革命性事件,作为一款首次安全、高水平通过针刺实验的动力电池,刀片电池对电动车的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将把在单纯追求性能、一味提高续航上一路狂奔的电动车产业,重新拉回以安全为基调的轨道上。在安全的基础上追求性能和高效,将是比亚迪用这样一项新技术来传达的理念。

比亚迪集团副总裁兼弗迪电池董事长何龙

最后,用比亚迪集团副总裁兼弗迪电池董事长何龙的话来结尾。“几乎你能想到的所有汽车品牌,都在和我们探讨基于刀片电池技术的合作方案,相信大家很快就能看到、听到刀片电池更多精彩的消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