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新闻 > 正文

谁说电动车凉了 工信部将推出刺激政策

2020-03-31 11:11 来源:爱卡
分享到:

3月30日10时,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提到,“为解决汽车有效需求不足的问题,工信部将积极配合相关部委,研究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政策建议,督促各地区加快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这意味着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诸多利好政策将助力汽车产业从疫情影响中复苏,汽车消费也将成为刺激经济的一大出口。同时辛国斌还补充道,“我们还会对新能源汽车以及相关政策,近期会协调相关部门作出调整,进一步推动汽车产业协调健康发展。”

工信部复工复产发布会此前有人预测,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汽车产业下滑将接近5成。影响主要来源于交通运输与生产活动的停滞,在30日的发布会上,辛国斌针对汽车行业复工情况做了介绍,自2月19日到现在,汽车行业企业整体开工率已由60%左右提升到97%,员工复岗率由50%左右提高到82%,总体达产率已经与去年同期水平相当。

汽车行业的生产活动已经基本恢复,但是对于车企而言,更大的困难其实还没到来。对汽车行业来讲,产销必须同时保持合理水平才是良性的经营状态。虽然复工复产率得以提高,但是由于市场需求不足,企业库存增加,有可能在后续的一段时间里,一些企业的达产率还会进一步降低。

其实相关的政策已经在不同地区推出。辛国斌介绍,目前已有广东、山东、吉林、海南和深圳、宁波、杭州、南昌等省地市出台了一些具体的政策,相信后续会有更多刺激消费的政策出台。

广州新能源刺激政策

关于刺激新能源汽车消费,一些主要销售地区也已经行动起来。上个月广州市政府通过了《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若干措施》。新措施在针对扩大消费的新措施中,明确提出将对二手车置换、购买新能源汽车进行补贴,以提振汽车消费。

北京新能源刺激政策

北京地区也放出了新能源汽车利好消息,前几天就发生了比较魔幻的事情。商务部放出消息,为缓解疫情的冲击,北京市正研究制定促进汽车消费政策措施。对于本市无车且在轮候范围的新能源车需求家庭,有可能会在上半年再释放不少于 10万个购车指标,促进刚需家庭购车消费。但是随后不久,商务部官网就撤下这条资讯,官方也未给出进一步解释。不过可以看出,相关的刺激政策肯定已在路上。

目前在新能源汽车行业上面的投入已经非常巨大,不仅是为了技术革新,更是为了寻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如今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刺激政策也与之前几年有了很大不同,整体上不光要“扶”,更要“推”。

特斯拉中国2019款MODEL 3工信部部长苗圩曾表示,原定2020年底之前完全退出的新能源汽车补贴,今年肯定会放缓。但同时对于像特斯拉这样的外资企业也提供支持,利用鲶鱼效应倒逼我们的汽车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加快战略转型。

编辑点评: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始终伴随着不同的声音,发展过程中也的确出现了一些利好政策所带来的副作用,不过如今中国的汽车产业已经形成了燃油车和新能源车两条腿走路的局面,从技术进步、分担风险、甚至更宏观的角度来看,在现在严重的下行压力下,继续推动发展无疑是正确的。未来要做的是以“推”代“扶”、因地制宜,在合理刺激新能源汽车的同时,利好非目标区域的燃油车市场,相信在多方努力之下,整个汽车行业的会更加明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