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购评测 > 正文

加速8秒/油耗才不到5L 丰田SUV实力诠释两全其美

2019-12-23 08:35 来源:易车
分享到:

‍‍

一汽丰田RAV4荣放(下文简称RAV4)在今年完成了换代,它除了在TNGA架构的帮助下获得很大的产品力提升以外,还刻意强调了许多越野的元素,这不得不让人对其性能表现感到好奇。因此最近我们在拿到试驾车后,便马不停蹄地对新车进行了一番测试。

与同级别几款常见的日系车型对比,RAV4混动的账面数据均更优,与同为混动车型的皓影相比,RAV4基于2.5L发动机打造的混动系统,凭借更强的发动机扭矩输出,在高速工况下的再加速比较有优势。

百公里加速实测最快8.0秒

RAV4在经济和正常模式下的表现比较接近,深踩油门都可获得不错的加速度,能轻松满足变道超车的需求,而且由于电动机的扭矩来得比较快,所以整体的油门响应迅速,开起来很爽快。

在运动模式下,混动系统则会更多让发动机参与到输出中,并且维持一个较高的转速,这时候的油门响应和加速度表现都达到最佳的状态,但此时由于发动机转速偏高,会有较多的发动机噪音传至车厢内,不过并不是那种“力竭声嘶”的噪音,蛮有热血感。

如果是与同为混动的皓影作比较的话,受混动系统的结构影响,皓影更愿意让电动机来主导输出,而且低速下的加速感更强,但是一旦加速至80km/h左右,速度的攀升将开始变得缓慢,发动机的声音也开始“力竭声嘶”起来,整体在高速表现方面稍弱,而RAV4在此时速下,则依然能提供不错的加速能力,高速表现从容。

刹车距离最短39.5米

全力刹车时,RAV4的车身姿态控制得不错,“点头”现象不算太明显,后轮始终能死死咬住地面,提供抓地力。

39.5米这个刹车成绩对于一台1.76吨的SUV来说,是一个不错的成绩,但如今同级别的不少车型在这方面都能做到37米左右的成绩,对比之下,RAV4没有太耀眼的优势。

油耗/四驱/公路性能测试

实测百公里油耗4.94L

很多朋友会疑惑,RAV4混动四驱1.76吨的车身,油耗会比较高吗?那么我们针对城市及高速工况(占比为3:7)做了一次油耗测试,全程198.4km,平均车速为40km/h左右,与日常通勤的状况相似,最终测得百公里综合油耗为4.94L。

丰田的这套THS II混动系统在重达1.76吨的车身面前,并没有失去其省油的属性,传统燃油车最为费油的起步阶段,很好地在电机的作用下被规避掉,而且在后轴电机的作用下,整个起步阶段比较轻松、迅速。

四驱越野性能一般 

丰田在RAV4的本次换代中强调了许多越野的元素,甚至在整个车系中提供DCT、DTV、E-Four,多达三种四驱系统选择,其中DTV四驱和我们本次测试的E-Four电四驱,均为国内首次搭载。这套E-Four电四驱到底是否能很好满足高强度的越野需求呢?我们通过几套轮组器材来进行了测试。

实际上,在单边轮组的测试中,这套四驱系统很早就检测出打滑的情况,但随后的反应却比较慢。由于后轴电机不支持左、右轮独立分配扭矩,因此只能不断通过系统辅助制动打滑车轮,来尝试脱困,所需时间相对较长。

在最后模拟三轮打滑的三套轮组的测试中,结果显而易见,RAV4混动的E-Four电四驱无法成功脱困,只靠后轴单边的车轮很难输出足够的扭矩。由此看来,这套E-Four电四驱只能满足较为轻度的越野需求,官方宣称它的越野性能和燃油低配的DCT四驱保持一致,本身侧重于公路性能的表现。我比较期待本次换代主打的DTV四驱系统,能否顺利完成三轮打滑的测试,这有待我们日后借到试驾车再继续来测试。

公路性能优秀增添驾驶乐趣

RAV4在公路性能方面的表现,依然秉承了TNGA架构的高品质感,在体验方面已全面超越雷克萨斯同级别的NX车型,甚至拿它跟RX相比也毫不过分。凭借这种高水平的表现,RAV4拿下了日本2019年度车型的奖项。

转向方面,RAV4的转向手感有一种油腻的豪华感,转动的过程中非常顺滑,就像抹了一层厚厚的油,但转向是十分直接的,没有多少虚位,指向性不错,而且当前轮有“推头”迹象的时候,后轴电机还会辅助输出,形成车尾向外的姿态,很有乐趣。

全文总结:从各项测试的数据看来,换代后的RAV4性能表现很好,特别是在动力方面,8秒左右的百公里加速成绩,甚至已超过了不少同级别的2.0T车型,而且它还保持着极为优秀的油耗表现。此外,这套E-Four电四驱虽然在越野方面的表现没有给我们太多惊喜,但是它对加速和操控带来的积极影响,还是能让其值回票价。如果你最近缺一台SUV,同时又想在满足家用的同时,讲究一下驾驶乐趣,这台RAV4荣放双擎四驱会是你不错的选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