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修保养 > 正文

我太难了!当代人出行恐惧从晕车开始

2019-12-10 08:00 来源:爱卡
分享到:

孔子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但如果你的这位朋友晕车,可能就是另一番景象了。坐车本来应该是个放松的过程,但是对一些晕车的人来说简直是煎熬,严重晕车的人会感到头晕恶心甚至呕吐。因此有些人放弃坐车而选择步行、骑自行车甚至是骑摩托车。

晕车

乘车出行是当下最基本的出行方式,而晕车则成为了影响出行甚至生活的一大难题。在晕车人的出行表单里挂满了各种禁忌。大巴车不能坐,路太远去不了,后排座椅不能坐,路况颠簸不行,车内有汽油味也pass掉。

晕车

这里面最惨的就是女人和儿童,他们是晕车的主要群体。好像每个人的童年里都拥有一个晕车的故事,要么自己晕到生无可恋,要么亲眼目睹别人吐到天昏地暗。对于那些严重晕车的人来说,别人的出游是吃吃、喝喝、拍拍、玩玩。自己的出游就是晕晕晕、吐吐吐,酒店里躺!躺!躺!每分钟都是咬牙坚持,恨不得下车立马躺下。好不容易缓过来了,又该返程了。

那么晕车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如何能缓解甚至避免?今天用车课就和大家来聊聊晕车这个事。

晕车

其实从医学角度来看,晕车是晕动病的一种,晕动病是汽车、轮船或飞机运动时所产生的颠簸、摇摆和旋转等任何形式的加速运动,刺激人体的前庭神经而发生的疾病。会带来上腹不适,继有恶心、面色苍白、出冷汗,旋即有眩晕、精神抑郁、唾液分泌增多和呕吐。

因交通工具种类不同又可以细分为晕车、晕船、晕飞机这几种。当然像宇宙太空舱这类就不在我们考虑范围了。

晕车

用大白话讲,所谓的晕车,其实晕的不是车,而是晕的运动。人体有两个器官,可以感知到运动,一个是眼睛,另一个就是耳朵深处的前庭。

晕车

当两个器官接收到的信息不一样时候,比如眼睛是静止,前庭是旋转,就会导致大脑出现混乱和错误,这时候就出现了晕的现象。有数据显示,晕车的人群基本占到了1/3,如果你没晕过车,那可能是运动还不够激烈。另外,可能你不只是晕车,还有可能啥都晕。比如打游戏或VR等。

但每个人对这种刺激的强度和时间都有一个忍耐限度,超过这个限度就会出现晕车症状,这个限度除了与遗传因素有关外,还受视觉、个体体质、精神状态以及客观环境(如车内燥热、汽油味)等因素影响。另外,很多人的情况不一样,比如孩子的前庭功能发育还不完善,16岁才趋于发育成熟。随着前庭功能的完善,晕车的症状会越来越轻,甚至消失。或在一次又一次的晕车中,吐着吐着就习惯了,因为不断的重复也能让前庭的反应逐渐降低,就像产生抗性一样。

那么如何缓解和避免晕车呢?

虽说开车的人因为需要集中精力去控制汽车,相对不那么容易晕车,但也不是绝对,所以晕车这件事并不是单指乘车的人。那么如何避免和缓解晕车呢?

晕车

1、出行前保证充足的睡眠,不空腹,尽量不要吃的太饱、太过油腻。充足的睡眠是保证一个人精力最有效办法,如果睡眠不足,即便不坐车精神状态也会很差。另外不要吃得太饱,人在吃饱后血液主要用于胃肠的消化吸收,此时脑的血液循环血量减少,大脑因血液循环血量减少,导致供养不足,感到疲劳,就会犯困,这特别容易晕车。而油腻的东西吃得过多,则会延长消化时间。

晕车

2、闻橘皮。乘车前可以将橘子皮连续对折,这样橘子皮里的香味就会被挤压成雾状喷出来,能够有效缓解晕车,而且乘车途中也可以随时使用,但注意不要弄到眼睛里,这可有点辣眼睛。

3、准备生姜片。大家都知道,生姜有防止恶心的效果,而且不但可以生吃,还可以把姜片贴在肚脐上,就算在行驶中将鲜姜片拿在手里,随时放在鼻孔下面闻,那辛辣味吸入鼻也能有效缓解晕车。

4、尽量选择前排座位。因为前排视野开阔,相对颠簸晃动小,能够减轻前庭的刺激,降低晕车的可能。

晕车

5、提前吃晕车药。对于一些严重晕车的人来说,其实最好的办法就是提前吃好晕车药。通常提前一小时左右服用。晕车药品类繁多,建议询问医生,选择适合自己的晕车药。

6、多看窗外。乘车时,也像驾驶员一样,尽量望着前方窗口,看着窗外能让我们感受到自己真的在移动,缓解大脑接收系统的平衡。帮助解决造成晕车的不协调状况,有效缓解晕车。

晕车

7、听音乐,与同伴聊天。听音乐转移注意力,能够有效的引起脑神经的兴奋,放松心情,保持愉快的心情,尽量的跟同伴聊聊天,这样能够转移对晕车的注意力。

晕车

8、吃零食。吃也是非常有效的方法,不但能够分散注意力,而且吃一些酸的或者水果还能缓解晕车,起到提神的作用。

9、含薄荷糖。清爽的薄荷味道会充斥着整个口腔和呼吸道,即使你已经开始感到恶心,这个方法也能有效舒缓症状。

晕车

10、不要看书玩手机。容易晕车的人坐车时,尽量不要看书或玩手机,眼睛盯着固定的地方看,而大脑平衡感受器却是感受到车辆的运动,由此产生不平衡,非常容易导致晕车。聚精会神三分钟,晕晕乎乎两小时,就算不晕车的人坐车玩手机也会有晕晕乎乎的感觉。

其实预防和缓解晕车的办法除了上面介绍的还有不少,像用湿纸巾、风油精、按摩穴位、多喝水等,大家可以根据自身所需去选择适合有效的方法。当然了,在这里提醒大家,一定要保持车内空气清新,一旦出现晕车现象,尽快找就近可以停车点,进行休息缓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