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修保养 > 正文

至关重要 不可忽视 儿童出行安全的发展

2019-10-25 13:53 来源:爱卡
分享到:

新中国成立70年间,无论是从经济、物质还是出行等各个方面都有着质的飞跃。近些年来,随着工业的快速发展,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汽车已经走进了每个家庭,与此同时交通安全也成了重大安全隐患。

儿童出行

儿童出行

其中道路交通伤害成为5岁以上儿童四大死因之一,更是15—17岁孩子第一大死因。而我国是世界上受道路交通安全伤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因此儿童出行交通安全就成为了一个重点话题。今天就来和大家聊聊新中国成立这70年来儿童出行安全。

儿童出行

发展中国家儿童道路交通事故死亡率比发达国家要高出三倍,而死于道路交通事故的男童是女童的2倍。

说到儿童出行安全,现在的孩子,从入学就开始有交通安全课程,家长也经常督促,基本的一些出行安全理念从小就置入,使得很多孩子对于交通安全都有一个基本的轮廓和概念。

但在新中国初期,这些东西缺失的很严重。我们在网上查阅后发现这一时期对于对于儿童出行安全基本是空白状态。

儿童出行

在初期,国内公路系统不完善,而且不允许私人购置机动车,汽车都属于公车,隶属于各个机关单位。所以当时在路上能看到的汽车也非常稀少,这种情况下,交通安全的概念几乎没有。

孩子出行几乎都是步行,遇不到什么太大的交通隐患,除了男孩好动一些,基本没什么问题。另一方面,教育资源相对落后的农村地区,上学都是问题,更不用提安全教育了。

儿童出行

这种状况一直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随着自行车的大面积普及,人们的出行方式也得到了很大改变。当时自行车比较盛行,是那一时期的主要交通工具,甚至还能载客。也因此还出现了一些开放的自行车培训机构。

路面上的车渐渐多了起来,交通出行安全隐患慢慢上升,很多家长都将孩子放置在自行车后座或者前面,虽说安全隐患有增加,但自行车的速度以及路面车辆依然不多,所以也并没有引起高度重视。

这一阶段的儿童安全教育依旧没有多么完善,仅有少数家庭的孩子接受过交通安全教育,大部分孩子依然面临上学难的困境。

儿童出行

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在1984年,国务院发布了相关规定,从政策上明确了个人购买汽车的合法性,国家逐渐放开对私人购车的限制,路面上的汽车开始逐渐多了起来。同时公共交通出行方式也逐渐被更多的人接纳和使用。这阶段的儿童出行方式较多,公共汽车、私人汽车等逐渐成为了出行主要方式。

这一时期的教育也有了很大的变化,很多儿童能够从学校或者家长处得到相关的交通安全知识。当然,像偏远农村依旧没什么变化。儿童交通出行中的安全问题虽然有所增加,但并没有多么严重,对于儿童乘坐车辆出行的一些要求和规定也没有相关说明。

儿童出行

时间辗转来到9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加快,人们的生活逐渐的到改善,加上公路系统的不断完善,汽车变得越来越多,而这一时期的驾考制度又相对没有那么严格,很多新手驾驶员的技术根本不过关。而且查酒驾的标准单纯的依靠交警去闻。所以交通安全事故逐渐增多,儿童安全隐患也慢慢增加。

儿童出行

同时,这一时期的摩托车逐渐增加,儿童乘坐摩托车的隐患远远高于其他出行方式。不过这一阶段的教育有了很大的改善,大部分儿童都能从学校或家长那里学习到相关的交通安全知识。但这对于儿童出行交通安全来说也仅仅局限于简单的教育和家长叮嘱,儿童乘车等相关的安全法规依旧没有,甚至相关标准和规范都少之又少。

到了2000年以后,无论是道路建设还是汽车都逐渐趋于完善,相关的交通安全法规也相继出台,整个交通系统基本构架成型。儿童交通安全也走进了大部分中小学生课堂,但是儿童出行交通安全事故却明显上升。

随着儿童安全问题的不断加重,儿童安全座椅的重要性也体现了出来。

儿童出行

最早的儿童安全座椅诞生于1963年,由沃尔沃公司设计制作,其设计灵感来源于航天器中的宇航员座椅,这种座椅可以承受太空舱升空和降落时产生巨大力量,从而使宇航员免受伤害。很快人们发现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确实能够很大程度上保护儿童,因此儿童安全座椅很快被接受并走向世界。

但受到汽车普及和发展的影响,儿童安全座椅进入国内时间较晚,甚至很多汽车都没有儿童安全座椅的安装接口。直到2011年底《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发布,并于2012年7月1日起实施。这才规划了并约束在汽车上必须配备儿童座椅安装接口的要求。

儿童出行

虽然,儿童安全座椅能有效保障儿童乘车安全,减少伤亡率,但实际儿童座椅知晓率、使用率都很低,儿童伤亡率高居不下,交通事故伤害已成我国儿童伤亡的重要原因之一。儿童安全座椅也出现了叫好不叫座的现象。其主要原因还是部分家长对于儿童乘车安全的认知不到位,甚至存在误区。

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儿童交通安全蓝皮书2018》显示,儿童乘车出行的最主要方式是由家长抱着孩子坐后排,占比达到了55.23%。本就没打算买、买了不安装、安装不使用——这是很多家长对待儿童安全座椅的态度。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出行场景也不断丰富起来。但是出于认识不足或者侥幸心理等原因,却经常忽略最基本的出行安全隐患。家庭购车后买座套、贴膜,加装配饰很常见,但买个儿童安全座椅却很少见。

儿童出行安全相关法规依旧不够完善,类似网络流传副驾驶有不满14周岁儿童乘坐记6分罚款300元也只是谣传。儿童出行安全已经成为了一个重大难点。

回首过去70年间,儿童出行安全,从最初的完全步行,没有安全教育,到如今多种出行场景并存,儿童交通安全课程也成为了基础课,但儿童出行安全事故率却在逐年增加。虽然大家都知道保护儿童安全,却远没有将儿童安全提升到足够高度。

未来儿童安全如何做到可控、可治,不单单是要从儿童教育和家长入手。需要从道路安全管理、增强道路和机动安全、增强车辆安全、碰撞后应对等多方面进深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