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购评测 > 正文

别克威朗对比大众朗逸,究竟谁有真本事?

2019-09-24 12:27 来源:智选车
分享到:

这几天,别克威朗完成了中期改款。三句话总结一下:

外观,年轻依旧,且更精致;

动力,轻快好开,油耗有惊喜;

车机,CarPlay/CarLife是标配,还有更多值得期待;

什么车最难造?预算10来万的车。

跑车是物理课,技术强者得天下。

家轿则是心理课,自古人心最难得。

要好看、要空间、要配置、要品牌、要开着过瘾,要坐着舒服、要有十年不换的皮实、要有少吃多跑的决心。所以冲着牌子去买朗逸的年轻人,迟早会后悔这车又不好看又不好开,徒有空间而已,想想当年应该自私一回买思域;有家庭的车主如果买了思域,也会后悔这车空间一般、噪音很大、油箱还小,当年应该实在一点买台朗逸。

问题来了,有没有既能满足家用需求,让所有人都满意。同时又能让年轻的车主觉得自己没有被亏待、被妥协的家轿?我觉得别克威朗就算一个。

第一代威朗是在2015年上市的,当时就主打运动和操控属性,气质很惹眼,今年威朗改款之后更是如此。前脸用了相当多弧度+锐角的元素,视觉上有明显的凌厉感。加上标配的LED远近光灯+日行灯组,和下方“獠牙”式的进气口。运动感是写在脸上的,再搭配圆滑的车身和四周流畅的曲线造型。我理解威朗最好看的状态,就是它跑起来的姿态。

对比之下,求稳的朗逸在外观上就和威朗思路很不一样。这一代朗逸加宽+加厚+大镀铬的前脸更接近现在的帕萨特,稳,且厚重。配合硬朗的车身和平直的线条,让整车乍看之下挺唬,是个情绪稳定的成年人。

当然外观见仁见智,家用车还是得靠硬实力来分高低。威朗的指导价不算低,我就选它的入门款——指导价15.29万元的2020款15T自动进取型来做比较。朗逸则选择走量的1.5L动力车型,指导价13.99万元的1.5L自动舒适版来作为对手(不要说威朗指导价高,算上终端优惠的话,还真不一定谁更便宜)。

空间永远是国内消费者的第一诉求。如果只看数据,威朗的轴距比朗逸多出12mm,车长则是超过了53mm(这几乎多了半个级别)。但朗逸宽大的视角效果也没骗人,宽度和车高比威朗略多一些。

当然数据的感知太抽象,实际乘坐的感受才是真的。威朗有更好的坐垫长度,并且填充物更足一些。长时间乘坐,腿部的支撑性很到位。加上足够友善的靠背角度,这种宽大且柔软的承托感很讨喜。

上排朗逸,下排威朗

朗逸的可取之处在于入门车型配备了皮质座椅,视觉上要比入门款威朗的织物座椅更符合国内消费者的口味。但坐垫的填充物却不那么实在,填充少且支撑性不足,久坐的话大腿容易酸。而且,大众一贯的“正襟危坐”式靠背角度也很让人头疼。长途旅行时候,后排乘客想葛优瘫就很难了。

左边朗逸,右边威朗

另外,朗逸的后排中央地台突起很明显,后排中间座位很硬,而且比两侧坐垫高出一部分。偶尔需要5人出行(比如夫妻俩+孩子+父母),要委屈中间的那位坐“硬板凳”。威朗在这方面会照顾得更周到,地台突起和中间座位都相对好一点,并且后排出风口还支持风量大小调节,细节方面更加人性化。

朗逸1.5L发动机

朗逸的1.5L车型整体给我的感受可以用“波澜不惊”四个字来形容。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在起步时常常需要将转速拉到3000转才能跟上前车,如果中途想要加速超车,要提前留好足够的安全距离,通过将转速拉到4、5000转才能顺利完成,前提是前车不和你故意较劲,说实话整个过程有些提心吊胆。

朗逸6AT变速箱

和发动机匹配的是一台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优点是中低速时带刹车或是跟油,不会有双离合的那种顿挫和拖拽感。缺点就是急加速时没有双离合来得爽快,会有1、2秒的延迟,有点拖泥带水。

朗逸底盘

很多人戏称朗逸叫“德原朗”,意思是朗逸比较有德味儿。确实它的底盘开起来相当有韧性,驶过细碎震动时都是“咚咚”两声,干脆利落,感觉很扎实。不过一旦路面起伏较大或者遇到较深的凹陷,悬架被充分压缩后,生硬的感觉就会传递到整个车厢内,乘坐质感立马露馅。另外,真的紧急并线或者快速过弯时,朗逸的车身还是会明显地跟不上节奏,侧倾程度很容易让你信心不足。总之,1.5L的朗逸还是适合佛系的驾驶者。

威朗1.0T发动机

改款后的别克威朗15T车型搭载的是1.0T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除了比朗逸更亮眼的马力参数,最重要的是低扭响应更为充沛:1350转即可爆发出180N·m的最大扭矩,并且一直持续到4500转。说人话就是,起步就能有较为不错的输出,动力随踩随有。遇到需要超车的时候,不必先特地拉高转速才有信心和对方较劲。

威朗6AT变速箱

威朗同样匹配了6AT变速箱。普通模式下会聪明地将发动机维持在低转速区间,在保证动力输出的前提下,尽可能得到更经济的油耗数据,实测的百公里大约在5L左右。

到了运动模式下,威朗不“暴躁”,但相当轻快。变速箱能够很好得配合发动机的输出特性,每一次加速油门都会给你跟脚的响应。高效率的1.0T发动机配合顺畅的6AT变速箱,这种爽快但又能轻松驾驭的动力体验很吸引人。

威朗底盘

不同于国内“特供”的朗逸,威朗是实实在在源于欧宝打造的全球化车型。底盘本身有很好的刚性,配合液压减震衬套,过沟过坎时给人的感觉很“整”。后悬挂采用带瓦特连杆的扭杆梁,在激烈的转向操控时提供更强的侧向支撑,获得更好的车尾随迹性,也能有效抑制侧倾。就算撇开驾驶乐趣不谈,紧急情况下威朗也能给你更强的掌控感和信心。

另外,通用提供有动力总成8年或16万公里的超长原厂质保。大部分消费者虽然不是激情驾驶爱好者,但有这点安心感总是好的。

原本这个级别的消费者,对中控屏不会有太大的期待。哪怕屏幕再糟糕,只要有CarPlay就勉强能用。再不济,像“丐中丐”朗逸那样送原厂手机支架也可以糊弄。

朗逸中控屏

自动舒适版的朗逸稍好一点:CarPlay和CarLife都配备齐全,另外还可以选装语音控制系统。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威朗中控屏

但入门版的威朗显然对待车载互联更有良心。CarPlay和CarLife同样标配,互联系统本身支持OTA远程升级,你不必再有开车几年后屏幕系统卡顿、功能落后的担心。加上每年100G的终身免费流量,系统升级也用不着你另外掏流量钱。

最惊喜的功能其实是在屏幕之外。通过OnStar手机APP可以实时查看威朗的四轮胎压、机油寿命等等车况信息。车门车窗可以远程落锁/解锁或是控制升降。当然遇到夏冬季节,提前远程启动车辆加上开启空调就更是贴心的功能。

再说多一句,apple watch版的APP也能实现同样的功能。而且额外带有心率监测功能,如果手表监测到你正在疲劳驾驶或是过于紧张,会通过震动提醒你调整状态。安全周到,且够装逼。这个面子给得很到位。

在我的理解里,1.5L的朗逸可以看做合资品牌紧凑型家轿的“合格线”。空间过关、动力够用。即使总被诟病平庸、无趣,但也确实挑不出明显的毛病,但也仅此而已。威朗则是体验派路线。入门款就有足够到位的乘坐感,更强烈的驾驶欲望和更丰富的互联功能,有经验的司机其实上手就能懂。

如果要我选,我会选威朗。既然人生会不可避免地走向油腻,那至少在车里我希望能做年轻的自己。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