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修保养 > 正文

夏季爆胎事故频发 该如何预防规避?

2019-08-12 13:36 来源:爱卡汽车
分享到:

夏季炎热高温,是爆胎事故多发季节。据相关数据显示,因轮胎问题引发交通事故,占交通事故总数40%左右。在高速公路上的交通事故中,10%是由于轮胎故障引起,而其中爆胎就占轮胎故障中70%以上。轮胎是汽车与地面接触的唯一部件,因此如何防止爆胎就成了每一位司机朋友的必备技能。

夏季爆胎

一、为何夏季爆胎频发

相比于其他季节,夏季的确是爆胎高发季节。很多人知道因为地面温度高,天气热导致轮胎爆胎,但这也只是说对了一半。

夏季爆胎

轮胎是由橡胶材料构成,所以它的热导性很差,夏季经过高温的暴晒,轮胎和地面的温度都会升高,此时开车,轮胎和地面摩擦,产生大量热量,同时轮胎内钢丝层的强度会直线下降,一旦遇到损伤或者违规操作就很容易出现爆胎现象。

爆胎与轮胎外伤、质量、温度及行车速度有关。行车速度快、外界气温高都会使轮胎产生较高的热量。尤其是夏季气温高,轮胎散热相对较慢,爆胎的可能性更大。

夏季爆胎

另外还有一点就是夏季多雨,刚刚经历了高温后的轮胎再涉水,对轮胎损害是成倍的,而且雨水还具有腐蚀性,这些都是重要因素。

二、爆胎的原因

1、轮胎气压问题导致爆胎

轮胎气压过高时,汽车在公路上高速行驶,轮胎与地面摩擦导致轮胎温度升高。这时轮胎内气压也会升高。轮胎弹性降低,甚至会产生细微变形,同时汽车受到的动力负荷也增大,一旦遇到冲击,哪怕是一个小石子都很有可能引起爆胎。

夏季爆胎

轮胎气压过低时,轮胎会瘪一些,轮胎和地面的接触面积变大,行驶过程中的摩擦阻力也会变大,所以轮胎就会加快变热,进而引发爆胎。

另外,在高速状态下,轮胎气压不足还容易造成胎体“谐振动”从而引发巨大的谐振作用力。这时候对于那些有伤或者不够结实的轮胎都容易造成爆胎。

2、超载导致爆胎

夏季爆胎

说到超载首先想到的可能就是货运车,的确货运车超载已经成了一种常态,虽然国家明令禁止,但是为了利益很多人还是铤而走险。但其实很多家用车也经常存在超载问题。

夏季爆胎

比如有人经常用家用轿车拉货物,后备箱内满满的货物,还有一点就是人员超载。

当车辆实际载重超过车轮的最大负荷时,轮胎内压就会增大,当超过轮胎气门的密封压力时,就容易引起漏气,导致爆胎,另外,一旦遇到颠簸的路面爆胎几率会更高。

3、超速导致爆胎

夏季爆胎

超速导致爆胎情况在高速公路上比较常见。

其实我们都清楚,轮胎上清晰的标注了最大速度、胎压等参数。在超速行驶状态下,轮胎和地面剧烈摩擦产生大量热量,使轮胎本身抗压性变弱,而且轮胎内的气体膨胀,导致轮胎内压升高。如果持续超速状态行驶,轮胎与地面的接触面会加速劳损,轮胎内压升高后就很容易导致爆胎。

夏季爆胎

这也就是为什么F1跑一场比赛要换好几次轮胎,就是因为高速行驶,轮胎劳损太严重,而且即便是这样还经常爆胎。

4、轮胎老化磨损

夏季爆胎

其实大多数汽车都存在轮胎表面过度磨损的问题,很多车五六年不换轮胎都是常事。

轮胎在长时间使用后,会变得老化,表面花纹凹槽变低,甚至被磨平,胎壁也会变薄,有些已经成了所谓的“光头胎”。还有出现鼓包、裂纹等。这时候轮胎的各方面性能指数都会下降,只能勉强维持使用,如果再加上高温、高速、颠簸等因素很容易引起爆胎。

5、轮胎有内伤

袭击爆胎

有内伤的轮胎面对高温,高速甚至颠簸路段等超负荷行驶中很容易出现爆胎。

这个内伤其实就是指补过胎,多数时候轮胎被扎,我们选择补胎而不是换胎,但其实修补过的轮胎无论是密封性还是负荷能力远不及未修补轮胎。

如何避免和预防爆胎

三、如何避免和预防爆胎

1、保持正常胎压

夏季爆胎

胎压会随着气温的变化而变化,所以季节交替,一定要注意检查胎压。

因为胎压问题引起爆胎,在所有爆胎事故中占了近一半。现在很多车上都配有胎压监测,对于没有这项功能的车主,也要养成定期检测胎压的习惯。另外尽量到正规的专业门店进行检测、打气。

2、带伤的轮胎尽早弃用

夏季爆胎

轮胎修补过,其实不但内胎有伤,外轮胎侧壁也有漏洞,当然扎胎现象比较常见,很多车主只是修补后就继续使用。

这里要提醒车主们,轮胎扎伤一般是正面的漏孔可以进行修补,补好后也能正常使用,如果轮胎侧壁或轮胎侧壁与轮胎面夹角中的漏孔就不能修补了,即使修补好了也不要再使用。

3、不超速、超载行驶

超速行驶下,轮胎一些细小问题都会被无限放大。哪怕看不见的问题也会被显现出来。夏季本身温度高,再加上高速状态轮胎升温更快,轮胎抗压下降,很容易发生爆胎。

夏季爆胎

一般来说,当时速达到160公里以上时,发生爆胎时死亡率接近100%,没看错这里说的不是受伤,而是死亡。

我们经常能在网上看到,某高速路段超载货车爆胎引发交通事故,大车爆胎那个爆炸力更是恐怖。当然对于家用轿车而言,超载一般不会那么严重,但是千万不要存在侥幸心理,超载后车辆的各方面负荷都会上升,爆胎的几率也被无限放大。

4、注意轮胎的保质期

夏季爆胎

轮胎同样也有保质期,不要以为没用过的轮胎就是新的,轮胎如果过期了,就不要再使用了。

通常情况下轮胎的保质期在三到五年,因为就算没有使用的轮胎也要经历老化的问题,而使用中的轮胎还要面临意外损伤、磨损、腐蚀等更多问题,所以无论是新轮胎还是使用中的轮胎,一旦超过保质期,那么请您谨慎,建议尽快更换。

5、禁忌冷水降温

爆胎

很多朋友在夏天喜欢用水来给汽车降温,还顺便把轮胎也给降降温,其实大错特错。

水降温其实没什么,但是用冷水给轮胎降温就不对了,热胀冷缩会让轮胎的结构变形,轮胎很容易出现裂纹,进而容易引起爆胎。

6、检查保养

爆胎

养成良好的习惯,定期对轮胎进行检查,排查受损的轮胎。

比如鼓包、裂纹、坑洼以及花纹磨损等情况,及时清理轮胎花纹中镶嵌进去的石子。

7、备胎和“正式”有差别

爆胎

使用非全尺寸轮胎时一定要注意,因为各轮胎承受负荷上线不同,所以一旦超出备胎的承受极限,很容易爆胎。

备用轮胎基本分为全尺寸和非全尺寸两种,全尺寸与原车一样,非全尺寸轮胎差别就大了,不但轮胎面窄,而且轮圈大多采用铁轮辋,质量差点不是一点半点,它只是用来应急。

8、选择合适的轮胎

爆胎

选择轮胎很关键,轮胎尺寸、规格(速度、载重等)要保持一致,避免出现穿小鞋的情况。

另外花纹的选择也很关键。最后就是类型了,目前来看,无论是轿车还是货车大都采用了低压胎,弹性好、散热快、与地面接触面积大等优点提升了汽车的行驶平顺和操控稳定性。在延长轮胎使用寿命的同时,很好的降低爆胎几率。

四、突然爆胎怎么办?

如果在行驶过程中遇到了爆胎情况,记住千万不要急刹车和猛打方向盘,因为高速行驶中突然爆胎,车子会侧偏,这时候急刹车侧偏会更加严重,最后导致翻车。

爆胎

遇到突然爆胎的情况,一定要冷静,抓住方向盘。

尽可能的向爆胎一侧打,这样好尽量保持车辆直线,同时适当的减速,可以采用多次快频率点刹车,同时注意其他车辆,避免发生碰撞。然后将车停到安全区域,再进行补救。如果在高速上,停到应急车道,立警示牌,人撤离到安全区域。

总结:

大多数人只知道开车、加油、保养,对于轮胎的知识很模糊,感觉轮胎无所谓,但其实大错特错。在所有交通事故中,因为轮胎故障就占了近40%左右,而爆胎在轮胎故障中比例更高。轮胎是汽车接触地面的唯一部件,并不是扎了钉子,拔出来补一补就可以了,全国每年因为爆胎造成伤亡人数有50万左右。希望朋友们能够借助这一篇文章真正的重视轮胎。轮胎有价,但生命无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