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车资讯 > 正文

“泰坦计划”无疾而终?解析苹果造车之谜团

2019-03-21 14:26 来源:汽车之家
分享到:

“苹果究竟想要做什么?”这或许是徘徊在果粉心中多年的疑问。几年前苹果要造汽车的消息传的沸沸扬扬,结局却是转向研究车载系统CarPlay和自动驾驶技术。但如今,自动驾驶团队似乎也将变得岌岌可危。

汽车之家

何出此言?据CNBC报道,苹果本周从其内部被称为“泰坦项目”(Project Titan)自动驾驶汽车团队中裁减了200多名员工,并且一名苹果发言人向CNBC证实了裁员的消息。投资公司Lynx Equity Strategies的分析师贾哈拉·尼萨和拉杰库马也曾发布报告称,“苹果正在缩减自动驾驶汽车项目的规模,甚至在考虑彻底结束该项目。”

此消息一出,引起科技界和汽车行业不小的震惊。虽然泰坦项目始终未见真身,但“江湖”传闻已久,且频频释放爆炸性信息,加上苹果内部的保密性极其严密,导致真相更加扑朔迷离。


一分钟读懂全文:

1、2015年2月,《华尔街日报》爆料苹果正在创建电动汽车项目,代号为“Project Titan”(泰坦计划);2、2016年,苹果调整造车项目,将重点放在自动驾驶汽车的基础技术上,而不是实际生产汽车;

3、苹果似乎对开发配件更感兴趣,并且其设备专利清单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多。


●苹果造车秘密被曝光

资料显示,苹果对汽车的兴趣可以追溯到打造初代iPhone之前,苹果的高管已经讨论在iPhone推出之前制造汽车的问题。当时,乔布斯曾考虑开发苹果汽车,不过由于各种原因,这一项目并没有正式实施,而是将注意力重点放在苹果手机上。但随着iPhone的盈利能力逐渐加强,苹果开始转向其他研发渠道,其中包含关于探索汽车相关项目的可能性。

汽车之家

2015年2月,一辆租给苹果的神秘货车被发现在加州的街道上行驶,这辆面包车上安装了一台带有多个摄像头的摄像机装置。有人猜测苹果正在使用它来开发类似于谷歌街景的产品。

这被认为是关于Apple Car项目相关信息首次泄露。当时就有一种声音认为,苹果或正在设计自动驾驶车辆。不过,发现货车的人很快就确定了货车上有司机。虽然苹果后来表示,这些货车与一个测绘项目有关,但这无疑是催化剂,苹果汽车的“秘密”逐渐被曝光。

就在货车首次发现的几天后,一名身份不明的苹果员工通过电子邮件向Business Insider发送电子邮件,暗示苹果正在开展一个项目。消息人士称,特斯拉的员工正在“跳槽”去参与苹果的一个项目,并表示这个项目“太令人兴奋了”。这一引人注目的暗示导致几家媒体网站深入研究苹果的计划。

2015年2月中旬,英国《金融时报》获悉,苹果正在招聘汽车技术和车辆设计专家,以便在“绝密研究实验室”工作。这篇文章强调了苹果聘请前梅赛德斯奔驰研发部门高管约翰·约沃斯(Johann Jungwirth)并指出苹果研究汽车产品的努力。

英国《金融时报》和其他媒体消息人士最初猜测,苹果可能正在开发一种基于CarPlay的高级软件平台。不过几个小时之后,《华尔街日报》发布了一个更大的炸弹,“苹果正在努力创造一种电动汽车,该项目于2014年开始探索。”

汽车之家

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消息,苹果有数百名员工正在设计类似小型货车的电动汽车,代号为“Project Titan”(泰坦计划)。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招募了超过1000名员工,其中许多人来自苹果内部。甚至,苹果高管已经会见了麦格纳、斯太尔等零部件制造商。

早在2015年,苹果就已经注册了“apple.car”、“apple.cars”及“apple.auto”三个域名。并且据悉,苹果的汽车团队探索了广泛的技术,包括静音电动门、汽车内饰、无方向盘、油门踏板、增强现实显示器以及改进的雷达传感器。这些证据表明,苹果正有意在造车项目中更进一步。

●项目危机?转战自动驾驶

好景不长,正当业界纷纷议论关于苹果造车的更多细节时,2016年泰坦项目紧急刹车。时任苹果汽车项目负责人、苹果设计副总裁史蒂夫·扎德斯基(Steve Zadesky)宣布离职。这不得不让外界揣测,造车计划似乎已经“凉凉”了?

2016年7月,此前从苹果退休的前苹果执行官鲍勃·曼斯菲尔德(Bob Mansfield)成为泰坦计划的接盘侠。有报道称,在2016年8月和9月,苹果内部解雇了数十名参与泰坦项目的员工。

当沉寂一段时间后,苹果“Project Titan”项目再次进入人们视野中。一辆雷克萨斯SUV行驶在加州硅谷劳伦斯高速公路上时,被后面的一辆机动车追尾,两辆车都受到不同程度损坏,而这辆被撞车辆正式搭载苹果自动驾驶技术的测试车型。

汽车之家

2018年5月,苹果宣布与大众(新车驾到)集团签署协议,将在大众T6运输车上安装其自动驾驶软件,作为员工穿梭车。但除了在自动驾驶领域合作外,苹果并没有向外界宣布与其他车企的合作项目。由此可见,苹果似乎已经从实际造车转向自动驾驶技术方向的探究。

有外国媒体报道,此前由于苹果高管们对并没有明确的造车愿景,以及在自动驾驶和半自动驾驶的技术问题上有异议,导致项目延误并引起内部纷争,这直接造成造车项目出现危机。

●造车计划扑朔迷离

这是否意味着,苹果造车项目已被车企放弃?事态的发展或出现转机。首先是德国《经理人杂志》引用匿名消息称,苹果自主开发电动汽车的计划“死灰复燃”。“苹果汽车可能将以电动货车的形式出现。苹果工程师已经设计了采用黑色和银色喷漆的样车,典型的iPhone团队工业设计。苹果还自主研发电池、电动机、特殊座椅和内饰组件。”文章中写道。

最新的消息便是,在2019年1月,苹果裁减了200名自主汽车团队的员工。但事实上,其中许多员工都搬到了苹果的其他项目。尽管该团队被淘汰,但苹果表示它仍然相信自主研发车载系统存在“巨大的机遇”,而剩下的团队则将工作重点放在“2019年的几个关键领域”。这一信息不由得让人猜测,苹果的下一步可能是重拾造车项目。

汽车之家

虽然苹果泰坦计划不断裁员,但苹果同期也在大量招聘汽车项目人才。来自领英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苹果已经直接从特斯拉招募了至少46名员工,其中不少来自车企的工程师。此外,还有自动驾驶工程师、计算机算法工程师、车企高管、电池专家、以及负责招聘人员等等。

最值得关注的是道格·菲尔德的回归,这位曾经打造Mac电脑硬件工程部副总裁于2013年跳槽进入特斯拉,全盘参与了Model3的研发工作。而这些人才的组合,恰恰可组建成一个庞大的造车团队。

除了大力招聘汽车领域的专家外,苹果还频频申请汽车相关的汽车专利。其中一项专利名为“带有非线性轨道的可移动顶盖”,这是一个使用多条轨道来滑动车顶顶盖的天窗系统。另外还有“动态座椅系统的触觉反馈”,座椅可以根据车辆的行驶状态实时的向驾驶员传递警示信息,通过座椅震动的方式达到直观的反馈效果。不过,这些专利大多是针对汽车配件领域,鲜少有与造车项目强关联的专利。

苹果汽车相关专利申请表
日期专利
2018年6月苹果发布可用语音或手势操作控制车辆的汽车专利,其内容主要是让汽车能够更加了解驾驶者以及乘客的意图,包括利用语音及手势操作真正介入到车辆的驾驶中。
2018年9月美国专利商标局公布了一项关于人工智能大灯的苹果专利。这些组件可以补充Apple据称正在开发的增强现实车辆界面。
2018年10月苹果专利申请转换器架构项目专利,内容是讨论如何将高压电源的功率转换为低电压,在具体应用中会涉及到如何将驱动电池的高压电转化为低压电,来服务车内的空调、座椅加热、中控系统等电子设备。
2018年11月苹果申请一种新型车辆警报系统专利,该系统能够与iPhone、iPad或MacBook等苹果设备同步工作。
2019年1月美国专利商标局公布苹果“强化版安全带”新专利,通过给安全带增加更多元素,提供安全性。苹果表示,可能会在安全带外侧添加传感器、麦克风和扬声器等部件,从而让乘客可与车辆设备进行交互。
制表:汽车之家行业频道

而当前,苹果在汽车电子领域主推CarPlay车载系统,据苹果官网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有400多款车型搭载了该车载系统,其中覆盖了世界主流汽车厂商的大多数车型。可以说,车载系统的成功推出,对苹果造车提供了更为有利的条件。

汽车之家

『苹果专利示意图』

不过,由于目前仍没有消息证实,苹果对造车项目投入那些成本,造车的试验场地、实验室等关键信息点一直扑朔迷离。仅凭借目前已知信息,很难对苹果造车的真实性下判断。

●苹果造车是否靠谱?

在汽车领域,“苹果造车”一直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即便现在关于这一事件有诸多的解读,但不可否认,苹果自身拥有强大的技术力量,最终无论在汽车领域扮演何种角色,都将对汽车产业带来技术上的变革。这是苹果自身拥有的魅力,也是无数果粉的热情期盼。

不过,在更多的时候,传统汽车人士仍倾向于认为,汽车产业拥有极高的门槛,做消费电子的苹果难以进入这个产业链。

尤其当今年2月份,美国加州公路管理局(DMV)最近公布了一份集结28家公司的数据,得出2018年自动驾驶汽车公司路测排名成绩。最令人惊讶的是苹果公司的无人驾驶路车成绩十分糟糕,排名倒数第一,它的成绩是每千英里出现871.65次(即每千公里544.78次)行驶偏离问题,相当于每行驶1.1英里(1.8公里),苹果公司的自动驾驶汽车就会出现一次行驶偏离问题,更让业界对苹果自动驾驶领域的研究成果感到唏嘘。

但这并不能以此来否定苹果造车的可行性。即便没有造车先例,但苹果可以选择砸钱聘请汽车相关领域的人才。斯坦福大学机械工程教授克里斯·戈德斯(Chris Gerdes)曾发出这样的抱怨:“你只要发现硅谷哪位与汽车相关的高管突然离职并去向不明,那他们多半是去了苹果。”

汽车之家

『苹果汽车假想图』

除了钱之外,苹果还有品牌。一旦苹果进去造车领域,在其品牌影响力下,可以非常容易地整合所有的供应商。无论芯片供应商、动力电池供应商、零部件供应商,都不可能会放弃与苹果做生意的机会。

关于造车,库克一直较为谨慎。此前当媒体被询问是否有计划重启整车制造时,他表示:“不确定,有可能会,也有可能不会。”虽然库克并没有表示肯定,但众多行业内人士都认为,苹果汽车将会到来。

摩根史丹利的分析师认为,苹果造车,并不会只停留在“技术”层面。其报告称,以硬件起家的苹果,在无人车战略上最终会从做软件转向整车设计,并为第三方服务和内容搭建一个平台。

知名供应链分析师郭明錤也曾表示,苹果就是想先做好“软件”,再攻克“硬件”,最后形成“服务”,把iPhone的成功延续到汽车行业,这是苹果所轻车熟路的。而在推出时间上,郭明錤认为苹果所造的车将在2023-2025年推出。

●造车对苹果是个“加分项”?

此前,英特尔曾联合一家研究公司发布报告预计,全球自动驾驶汽车市场规模将在2050年达到7万亿美元。波士顿咨询公司则称,到2035年全球自动驾驶汽车销量将达1200万辆。面对这片蓝海,苹果怎能保证不心动?

汽车之家

更为关键的是,当下,苹果正处于历史上最困难的时刻,2018第四季度财报显示营收同比下降4.5%,大中华区下降26%,均为苹果10年来首次。一方面,由于硬件产品销量疲软,另一方面由于市值的跌落,逼迫着苹果不得不“开疆辟土”。

如果从乔布斯时期算起,从2007年,到2018年,苹果在汽车行业的布局已经超过10年,而泰坦计划也已经运营了4年多。如果将此前的研究成果一步步付诸实践,则更具有战略意义显著。

业界对苹果的实力毋庸置疑,况且一辆车完整的研发周期需要超过四年的时间,而泰坦计划,仍在这个期限之间。正如前文分析可见,苹果拥有自主研发汽车,那么正式进军整车制造,也只是时间的问题。

编辑总结:

当下,跨界造车似乎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不仅仅是电子领域里的苹果,家电企业戴森也谋划造车一事。正是因为,随着技术的不断进入,各行业之间不断进行融合,尤其在电动化的发展趋势下,汽车已经不再“固步自封”,更多的势力玩家涌入其中。

对于传统汽车产业而言,苹果汽车业务集团登上舞台是一把“双刃剑”,迫使他们不得不要在苹果擅长的领域与之展开竞争,同时也让传统汽车产业的管理者有更大的危机意识,加快变革。重构战略、重构组织、重构文化、重构产品、重构商业模式。

可以预见,随着如苹果、戴森等新玩家的不断加入,竞争会更加激烈,促使产品体验会更好,性价比会更好,这将会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去购买产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