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汽车转速越低越省油,是真的吗?

2019-02-05 08:26 来源:玩车教授
分享到:

现在很多新车高速巡航时,发动机转速可能只有1000rpm出头,低转速巡航油耗低似乎是大家的共识。但也有一些车,高速巡航转速可能是2000-3000rpm出头,油耗反倒也很低!那么问题就来了,到底是巡航转速高还是转速低省油?大家对这个问题肯定很好奇。

如果找几辆车对比测试油耗,其实也很难得出结论,因为没有专业的油耗测试设备以及测试场地,更不要说每个速度都测试一遍。汽车厂商自然不会用这么落后的办法,只要有发动机燃油消耗数据,就可以照着这个数据来调校。现在的车一般都有很多种驾驶模式,比如经济模式或者运动模式,这两种模式是依据什么设定的?其实只需要一张图。

发动机台架测试时就会开始采集它的所有油耗数据,把各个油耗数据全部汇集到一张图上,就能清楚的了解发动机的特性,这张图叫有效燃油消耗率图。开局有了这张图,后面就好编了。

自吸是个什么调性?

首先我们来看丰田TNGA2.5L原型发动机的数据,它的最低有效燃油消耗率是210g/kw·h,最高热效率是39%。最高热效率区间对照下来就是图中那个最小的圆圈圈,与它对应最省油的转速大约是2000-3000rpm,此时发动机输出的扭矩大约是160-180N·m,这个转速和动力输出在高速巡航时油耗比较低。

TNGA2.5L发动机最先用在凯美瑞上,照这样推测凯美瑞高速巡航时,发动机转速会向2000rpm靠拢,这点也是自然吸气发动机的调性。

如果刚好开着新凯美瑞,可以仔细观察一下哪个车速,发动机转速会一直维持在2000rpm,然后就知道这辆车大概什么车速油耗最理想。自吸发动机巡航转速相对偏高,因为扭矩输出的转速相对高一些,但是大排量自吸发动机巡航转速就可以做的比较低。

增压是啥调性?

和本田的1.5T发动机比起来,丰田的自吸引擎脾气还是比较温柔,这台型号为L15B7的1.5T发动机最低有效燃油消耗率为220g/kw·h,一个是涡轮增压一个是自吸,两者的热效率不好直接比。但从有效燃油消耗率图可以看出,思域这台1.5T转速在2600-3600rpm左右时才是最省油的工况,对应的扭矩输出大概是100-140N·m。

从思域的发动机调校就可以感觉到,本田的1.5T是偏高转的引擎,2600-3600rpm才开始把它唤醒。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开思域上高速很容易想飙车,因为这台发动机调校时就喜欢维持在高转,稍微给点油动力一下子就上来了。

虽然有人嘲讽思域秒天秒地,但是不得不承认同级别的小排量增压发动机,基本没有哪个会像思域这样调校,完全不像涡轮增压引擎的性格反倒与自吸引擎很像,这就是本田厉害的地方,好引擎拼的不完全是参数而是脾气。

再看一款欧洲厂商的1.6T发动机就会发现,转速越低真的是越省油,发动机转速在1000-3900rpm左右,扭矩输出大约在100-180N·m时,它的最低有效燃油效率为250g/kw·h。配备这台发动机的车在高速巡航时,发动机转速几乎只有1000rpm出头,但它并不比本田的1.5T发动机省油,因为热效率并不高。涡轮增压发动机巡航转速有高有低,这是调校上的差异。

总结 

发动机巡航转速高低只是调校风格不一样,它与省油并没有直接关系。如果说发动机转速越低越省油,思域和凯美瑞可能第一个表示不服!毕竟这两个都是同级别效率最高的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