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修保养 > 正文

别再说你会开车!这些刹车技巧大多数人都不懂

2019-01-23 14:37 来源:易车
分享到:

这几天,关于奔驰车主因为定速巡航不能刹车退出的话题,刷屏了汽车圈。作为是车辆最重要的安全系统,刹车方式不恰当,多少老司机因此翻车,甚至车毁人亡。

那么关于刹车的时机和技巧,你又了解多少呢?不同的情况,踩刹车的方法,力度也是不同的。看看下面这些情况下刹车的用法,也许你会有这么多年车白开了的感觉!

红绿灯前刹车

在红灯前,车辆会依次停稳。很多新手掌握不好制动时机和制动力,看见红灯亮了,一脚闷下去,整个过程特别生硬,乘客先是被一股力量向前推,然后在刹停的一刹那又狠狠的撞向座椅靠背。

在距离足够的前提下,刹车的时候要缓慢持续踩下踏板,让车均匀减速,当车身趋于停下的时候,要缓慢抬升刹车踏板,直到停稳时完全松开。

这样的开法让车内乘客感觉舒服,不会被搞得前仰后合。

跟车刹车技巧

跟车时,刹车主要目的是与前车保持安全的距离,也就是通过制动保持与前车基本一致的车速。正确的做法是根据车速,来判断该与前车保持多远的安全距离,这个距离是为了保证前车在出现紧急情况下,你的车进行紧急刹车的预留安全距离。

生活在大城市的人,上下班遇到堵车是常事,导致很多人变得狂躁易怒,在走走停停的拥堵路面,就能看到很多车一脚油门一脚刹车的跟车,费油不说,这种驾驶会让驾驶者更容易产生路怒的情绪,所以,放宽心态,换换气,听听歌,做一名与世无争的“佛系车主”。

另外,在城市中发生的追尾事故,很多原因是因为玩手机或者打电话走神发生的,注意力不集中,一疏忽就特别容易发生这种你撞我,我追你,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事故。

所以,开车不玩手机,做一个遵纪守法的老司机。

弯道刹车

在弯路的时候,要遵循入弯前刹车,减速入弯后,再加速出弯的原则。在弯前将速度降到可以安全可控的范围内,同时打方向,顺着弯路的弧度随时调整车身姿态。

但是,随着车厂的科技不断进步,诸如GVC系统、后轮转向、各家的四驱系统等各种黑科技,对于弯道和操控都是有帮助的,但在一定程度上,导致车主过度自信,认为“我的车是四驱,过弯稳稳的!”等心态,最后突破物理极限,发生事故。

还是那句话,不要抱着侥幸心理,安全第一。

紧急刹车

当前方道路突然出现障碍物,需要全力刹车时,车辆的重心会猛烈前移,前轮抓地力突然增强,ABS介入,所以转向力度、反馈都比平时要重一些,手上一定要发力抓紧方向盘,根据实际情况判断是刹停还是进行避让。

在车速降下来后,一定要观察与后车的车距,避免出现你刹停了,后面没刹住,再次被追尾这种事故的发生。

另外,由于ABS介入后,刹车踏板会出现有规律的“弹脚”,对于驾驶经验不足的人,会因为紧张而抬起刹车,造成制动力不足,日常提升驾驶经验,才能更冷静的面对突发情况。

长距离,轻刹车

在跟车行驶的过程中,如果前车刹车了而你如果你离前车还有较大的一段距离,那么第一步不是马上就踩刹车。

而是先松开油门让车速降下来,再根据与前车的距离踩刹车,这样不仅不会对乘客造成冲击的感觉,而且也会更省油。

停车前多踩一次刹车

车辆行驶中,遇到需要停车的情况,不要立刻一脚刹车踩下去,如果这么踩,车上的人肯定是要打你的。要是遇上晕车的说不定还会由于剧烈的摇晃吐你一车!正确的方式是,先缓缓地踩下一脚刹车,先让车速慢下来,然后松开刹车,在车速更慢的时候再踩下去一次,这时,车就会稳稳的挺住了。

雨天刹车

下雨天,刹车距离会比平时延长很多。我们驾驶应该尽量控制车速,避免急刹车。在遇到需要刹车的情况时,应该根据情况提前刹车,而且踩刹车应该用力轻一点,以免车辆打滑。

下长坡刹车

长下坡刹车,对于刹车系统的伤害是非常大的,也有可能导致刹车片过热甚至于刹车失灵,所以在长下坡行驶时,我们应该尽量用档位,利用发动机制动来控制车速,保持速度不要过快。

当然脚也要放在刹车上,该踩的时候不能含糊!

颠簸路面刹车

在颠簸路段,脚一定要放在刹车上。如果车速稍微快点,底盘很容易被伤到,因此,速度慢一些是很有必要的。

这种情况下踩刹车,要“点踩”来应对情况复杂的道路。注意踩刹车的力度不要太大,也不要踩死刹车!

最后还要说的是,如果真的是突发状况,不管怎么样都得急刹车的话,千万别犹豫!现在的车辆一般都有ABS防抱死系统,可以保障车辆在急刹车的情况下不至于失去控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