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你未来的美好生活

手机版

公众号

除了里程焦虑,还有充电体验,看目前车企是如何解决这些难题的

张颖颖2019/01/22综合整理

电动车除了续航里程焦虑外,另外一个现实的问题就是充电便利性,这也是影响用车购买电动车的关键因素。今天我们就来看看目前在新能源领域发展比较好的汽车品牌是如何解决这一痛点的。

1、特斯拉:自建快充网络

特斯拉是最早自建快充网络的车企,特斯拉官网最新的数据显示目前在全球已经布局了1359座超充站,拥有11234个超级充电桩。在2013年特斯拉刚刚进入国内销售的时候,纯电动车对于大众来说还是一个比较新鲜事物。那时候的公共充电网络不发达、家庭私人充电桩的安装申请也是困难重重。除了产品吸引人之外,当时的特斯拉正是通过自建快充网络来给早起的车主提供良好的用车体验。

特斯拉超充站数量.jpg

特斯拉官网超充桩数据

120kW的快充桩、1小时左右就能把车辆充满、而且停车充电完全免费,车主车辆买回来之后几乎不需要额外再花其它的费用,整个用车成本非常低,而且当时充电几乎不用排队、也不会出现充电桩故障这种问题、更加不存在充电桩和车辆不兼容的问题,用车体验非常的好。这是特斯拉驱使特斯拉自建快充网络的一个原因。

8.jpg

特斯拉超级充电桩

当然了,随着用户数量的增多、单纯靠自建的快充网络也已经不足以应对车主们的充电需求,尽管安装私人充电桩的用户也不断增加。所以从2017年开始,新购车的用户无法享用终身免费快充服务(只有部分推荐用户能享用),同时特斯拉也给把销售到国内的车型替换成了国标的充电插口、自家的充电网络上的快充桩也替换成国标的头,为的是能够让逐渐增多的用户也可以在第三方公共的充电桩上进行充电,缓解充电压力。

除了快充网络之外,特斯拉也在国内建立目的地慢充充电网络,主要集中在一些景区酒店、商业场所等等,也是方便特斯拉车主进行补电。同样由于这些充电网络都是由特斯拉官方进行建设和维护,能更好的保证充电桩的信息可信度,车主在 APP上看到的充电桩的信息也几乎是真实可信。

除了特斯拉,目前小鹏汽车也在建立自己的快充网络,并且目前已经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建成和投入使用了,几乎是复制了特斯拉的模式。除此之外还有零跑也有计划自己建立充电网络,包括快充桩和慢充桩都会涉及。

2、蔚来:一键加电服务

与特斯拉的自建快充网络不同,蔚来针对充电的问题推出了“一键加电”服务,车主用户可以像滴滴打车一样通过 APP下单呼叫“一键加电”服务,蔚来官方人员会上门来帮你取车把车辆电量补充完整再还回原位,全程可以在车主完全“无感”的状态下进行。

目前蔚来一键加电的方式有3种,一种是换电站换电,一种是通过移动充电车充电,另一种便是通过在第三方公共充电桩来充电。一键换电是目前比较受争议的,主要原因是换电站前期投入的成本以及运营成本都过大。换电的优点是能在非常的短的时间内让你的车辆恢复到接近满电(90%)的状态,不需要为充电问题而担忧。

9.jpg

蔚来换电站

伴随着不被大家看好的舆论压力,蔚来还是把换电模式做成了,尽管目前依然不被大多数人看好。而且在去年(2018年)的11月份,蔚来还在 G4京港澳高速和 G2京沪高速全线都布置了换电站,全线距离总长3495km,共计26座换电站。这可以称得上是2018年新能源车行业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14.jpg

蔚来一键加电服务的优势在于它能提供全套的 VIP专属服务,用户不需要自己开车去充电,只要通过 APP来下单,就有专员上门取车帮你去充电或者换电,从而达到补充电的目的,无论室外有多寒冷都不需要车主自己操心。另一个角度来讲的话,因为充电不需要担心了,所以尽管冬季续航有衰减但对于车主来说从用车体验来说的影响其实也不大,依然只需要简单的通过 APP来下单就可以轻松快捷的把电量充满,这是目前蔚来一键加电服务的最大优势。从目前广大车主的体验口碑来看,一键加电的服务的体验的确非常棒。不过接下来我们关心的还是随着交付的车辆越来越多,一键加电的这种高效、VIP式的服务质量是否会下降。

10.jpg

蔚来充电车

除了一键加电之外,蔚来也跟特斯拉一样自建目的地充电网络,并且用户可以通过 APP来查看相应的充电桩信息。同时 APP也接入了第三方的充电桩数据,另外据称蔚来也有计划会建立自己的快充网络。有意思的是,蔚来在2018 NIO Day上公布了ES8用户日常出行数据,其中95%的用户为城市出行,4.6%的用户长途出行,仅有0.4%的用户出行场景是极限探索。这是非常典型的电动车的使用场景。无论是一键加电、还是自建充电网络,这种种的举措基本能满足99%的用户出行场景需求,给予用户更好的用车体验。至于剩下的0.4%,蔚来则通过特别定制的方式满足用户需求。

11.jpg

3、上汽集团:成立自己的充电桩服务公司

严格上来说,上汽集团是继特斯拉之后,第二个自建充电网络的主机厂,它下属的安悦充电也是首个由汽车主机厂投资建设的充电桩服务公司。官网上的数据显示,目前安悦已经在全国拥有74569个充电桩。目前包括荣威、名爵、别克、凯迪拉克等品牌的相关 APP都集成了安悦充电的相关充电桩数据。

12.jpg

上汽集团的这种“自建充电网络”的方式与特斯拉不太一样,安悦充电并不仅仅服务于上汽集团,换句话说相当于上汽集团的系列新能源车车主在使用安悦充电并不能享受到有一定的“专属体验”,安悦充电更像是特来电、星星充电这类型的第三方充电桩服务公司,用户仅仅是在对应的车型 APP上能看到安悦充电的充电桩信息,仅此而已。

4、大众汽车集团:成立电力和充电解决方案的公司

前几天大众汽车集团宣布将成立一家新的公司叫“Elli集团(Elli Group)”,目的是为私家车提供电能及充电解决方案。Elli的构想有点类似于特斯拉,想要做的是建立一套整合的能源生态体系,这套生态系统可适用于主流应用场景,并且为电动汽车车主和车队运营商解决与之相关的能源问题。其中就包括为用户提供能源管理、家用壁挂式充电系统、建设充电站等方面的业务。

13.jpg

Elli公司可以看做是大众集团为未来旗下的纯电动车或者说电动智能生态提前布局的一环,但目前也仅仅是宣布成立,生态的搭建层面尚没有更多的信息,跟大众汽车未来的纯电动车将怎么搭配和服务,现在暂时还不清楚。

免责声明
特斯拉,蔚来,上汽集团,大众集团,技术控,行业分析
分享到:
更多>

视频说车

看媒体大咖如何评价全新凯美瑞

爱音乐的青岛小哥为何独爱捷豹E-PACE?

更多>

车友沙龙

更多>

专题策划

填调查问卷送宝骏E100免费试驾!

参与宝骏E100调查问卷,就有机会免费试驾一个月。仅有五个免费名额,好好表现哦。

国家新能源汽车最新补贴政策

2018年2月12日至2018年6月11日为过渡期,过渡期间按2017年补贴标准的0.7倍补贴执行,过渡期后按照2018年新政进行补贴。

热门标签

最新资讯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 法律顾问 维权指引 会员注册 营销服务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