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你未来的美好生活

手机版

公众号

深度分析: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破百万意味着什么?

张颖颖2019/01/21易车号

2018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虽然125.6万辆的新能源汽车销量相比全年2808.1万辆的总销量,比例只达到4.5%左右,但在中国车市整体遇冷的大环境下,新能源汽车依然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实在让人眼红,再加上国家政策的影响,新能源俨然已成为当下最热门、最受关注的话题。

那么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里,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与2017年相比发生了哪些改变?特别是在热销车型上,曾经占据半壁江山,被视为低端、廉价深受三四五线人群喜爱的A00级微型电动车依然贡献着主要销量,这又说明了什么问题?

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百万 插电混动成新趋势

根据中汽协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完成125.6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61.7%,终于突破百万大关。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完成98.4万辆,同比增长50.8%;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完成27.1万辆,同比增长118%。可见,在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纯电动依旧是最大的细分市场,2018年的销量占比高达78%,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所占比例要少得多,但增速却是最快的。

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需要透过现象看本质

造成这一结果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首先在缓解用户续航里程焦虑上,插电混动车型与纯电动汽车相比具备天然产品优势,更容易被首次选择新能源汽车的用户所接受;其次,受政策导向影响,补贴的逐年退坡让插电混动车型与部分续航较低的纯电动汽车之间的补贴差价已不再明显,选择插电混动也就成了一种新趋势;再加上插电混动车型本身就比纯电动汽车保有量要少上许多,更容易出现大幅增长的现象。

若从车企供应方来看,插电混动车型增长迅速也在意料之中。因为插电混动车型可以基于传统燃油车打造,更容易实现车型的新能源化,促进传统车企的转型,以达到国家政策对油耗和新能源双积分的要求。

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需要透过现象看本质

除了以上变化,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格局中,中国的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2018年,全球主要国家新能源汽车销量超200万辆,中国销量比例超过60%,排在中国之后的是美国,数据为36.13万辆,再到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就再无销量超过10万辆的代表了。截至2018年底,全球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突破500万辆,中国占比超过53%。这也是为何中国汽车总销量在2018迎来了自1990年以来的首次下滑后,特斯拉、大众、通用等汽车品牌仍然坚持要投资中国市场的一大原因。

细分市场中,纯电动轿车依然占据大头

从纯电动乘用车的细分市场来看,2018年轿车市场总销量为57.2万辆,市场占比从2017年的93%下滑到2018年的75%,而SUV市场比重却从2017年的5%上升到24%,销量也达18.3万辆,同比增长961%。其中,A00级纯电动轿车总销量为37.5万辆,占纯电动轿车市场的49%,虽然这一比重仍旧是整个新能源轿车市场最大份额占有者,但与2017年的67%相比有明显下降。

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需要透过现象看本质

这也说明,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门槛的不断提高,以及整个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落后就要挨打甚至淘汰出局的情况会愈发明显,想靠低质低价赢取市场的时代会慢慢过去,A00级微型纯电动车型销量下降是市场回归正常发展的表现。

而且在去年的12月,A00级轿车同比下跌7%的时候,A级纯电动轿车却同比增长139%,销量达5.3万辆,成为12月新能源轿车销量第一;A0级纯电动轿车销量也同比增长262%,这也是2018年里A0级纯电动轿车连续第9个月保持200%以上的增幅。而且A级纯电动轿车的2018年总销量达到了25万辆,比重高达33%,仅次于A00级。或许在不久的将来,A级和A0级轿车便会逐渐取代A00级轿车所拥有的优势地位。

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需要透过现象看本质

在插电混动乘用车市场,SUV的市场占比一直都要高于轿车,不过在2018年两者之间的差距进一步缩小至2%,SUV销量为13.2万辆,仅比轿车市场多7000余辆。而且在这一市场,A级车、B级车销量都有所增长,不过C级车销量却出现大幅降低。

比亚迪、北汽等传统车企领衔 荣威成最大黑马

从单个车型来看,在2018年全年的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榜单中,北汽新能源EC系列以90637辆的成绩取得第一,但同比增幅仅为16.6%,比前11个月的累计同比收窄了近10个百分点;奇瑞eQ则以46967辆的成绩保住了新能源乘用车第二的位置,同比上年上升82.7%。不过与2017年相比,增量最大的还是要算荣威i61.0T EDU,同比增加273.6%,其次是比亚迪唐混动以及江铃E200S,分别增加154.6%和146.7%。

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需要透过现象看本质

在具体的销量品牌来上,北汽新能源、比亚迪在销量上一直领先,但在新能源补贴退坡、消费升级和新能源产品高端化的趋势下,国内新能源车的销量版图正在发生改变。比较可知,在2017年1-11月新能源销量榜单中,排名第二的知豆D2和排名第九的奔奔EV都已经消失在2018的榜单中,而它们均属于微型新能源车区间。

不过同样定位微型车,奇瑞eQ却上榜2018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第2位,事实上这个统计不仅包含了奇瑞eQ,也包含了奇瑞eQ1,而后者由于在续航、性价比上具备一定优势,在今年主导了奇瑞新能源的发展。可见,车型定位并不是当前限制车企发展的最重要原因,产品性能和市场竞争力才是关键。

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需要透过现象看本质

除了以上这些传统车企,在2018年还有许多造车新势力也先后发布了自己的车型。不过与传统车企纷纷取得优异销量成绩相比,造车新势力仅仅是在交付环节就面临着巨大挑战。据相关数据显示,大部分新品牌的正式交付基本都要在2019年才能实现,而已经实现交付的企业,在2018年的交付中也并不顺利。再加上全新补贴政策的实施,未来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将进入更加激烈的竞争阶段,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均将迎来全新挑战。

从2018年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来看,这一产业也正逐步迈入品牌向上阶段,再加上中国极有可能成为全球新能源资本最为集中的市场之一,到时必然也是机遇与挑战并存。除了车企需要不断发力推出高品质的产品外,每一个消费者也绝对不是旁观者,产品投入市场后的表现和反馈都将由他们来呈现。

免责声明
行业分析,北汽新能源,比亚迪,荣威i6
分享到:
更多>

视频说车

看媒体大咖如何评价全新凯美瑞

爱音乐的青岛小哥为何独爱捷豹E-PACE?

更多>

车友沙龙

更多>

专题策划

填调查问卷送宝骏E100免费试驾!

参与宝骏E100调查问卷,就有机会免费试驾一个月。仅有五个免费名额,好好表现哦。

国家新能源汽车最新补贴政策

2018年2月12日至2018年6月11日为过渡期,过渡期间按2017年补贴标准的0.7倍补贴执行,过渡期后按照2018年新政进行补贴。

热门标签

最新资讯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 法律顾问 维权指引 会员注册 营销服务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