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新闻 > 正文

218处老旧信号灯改造完成 接入智能交通大系统

2018-12-29 11:22 来源:爱青岛
分享到:

近年来,随着智能交通系统的不断推广,岛城道路交通设施不断完善,市民对青岛市交通的满意度不断提升,但是一些老旧信号灯一到雨雪天就“掉链子”,着实令市民着急,也给道路交通安全运行带来威胁。针对这一问题,市政府将升级改造150处老旧信号灯作为2018年的市办实事,目前交警部门已超额完成任务,改造升级218处老旧信号灯,更多堵点变畅通,岛城道路交通状况又上一个新台阶。

快赶进度抓成效

将改造升级老旧信号灯列入市办实事后,交警部门积极行动,多方联系赶进度。经前期调研,市区部分道路主干道路交通信号设施受建设年代较长的影响,存在老化、故障率高等现象,难以保障城市道路交通的安全畅通。另外,部分路口路段信号设施不完善,以及部分灯盘、控制系统设施不符合现行国标要求,无法实现信号的分时段、分车道控制,难以满足交通管理实际需求。

针对这些存在的问题,2018年1月份交警部门完成了项目的前期方案设计、项目建设资金的预算评审、项目招投标工作;2月份完成了项目建设基础、杆件制作、后台系统研发等工作;3月份项目即全部完工,交付使用。

“150处信号灯设施改造升级完成以后,可以接入智能交通系统,对信号灯进行联调联试。”交警支队设施处民警李福涛介绍,完成目标后,交警部门并没有停止改造的步伐,立足市民需求,将改造升级更多信号灯设施提上日程,力争对市民反映的新问题进行最大限度的解决,截止到12月初,已累计完成66条道路,218个路口的信号机、信号灯、杆件建设。按照国家标准和规定,改造信号灯盘大小及组合形式、实现信号灯一灯一线,将自学习式倒计时牌更换为通讯式倒计时牌。新建车行信号灯502组,人行信号灯662组,倒计时牌384组。新建信号机共计88台。新建信号杆件共计159根。“今年以来,信号灯设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对市民的交通出行也提供了更多保障。”

信号灯提升改造,一路绿灯在眼前

据介绍,改造项目的实施,一是可以完善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建设,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充分发掘道路资源,提高道路通行效率,进一步缓解道路交通拥堵,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优化并提升青岛市道路整体交通环境。二是交通信号设施的不断完善是城市文明交通的重要体现,也是保障实现文明交通的重要手段,将从根本上提升我市整体环境品质,实现同等级城市交通设施建设水平的示范引领,惠及全市市民。

项目实施后的效果得到了广大司机的认可。“我上班经常走香港路,对这一点感触非常深,比如我在香港路福州路路口绿灯通过后,下面的香港路南京路路口、香港路山东路路口、香港路延安三路路口都基本上能够一路绿灯通行,通行效率非常高。”司机惠先生表示。

“信号灯改造升级纳入系统联调联试只是改善通行的一个方面。信号灯在引导车辆合理通行方面也至关重要。”李福涛警官以山东路-敦化路改造为例进行了说明。“改造前该路口北向南车辆仅一个左转灯,无法控制多车道车辆左转,山东路(桥下)车辆左转需从最右侧车道横跨4个车道变道至最左侧车道,高峰期车辆拥堵严重,同时存在安全隐患。改造后再最右侧增加左转灯及左转车道,将北向南车辆直行和左转分放,缓解交通压力,降低安全隐患。”

信号灯故障,欢迎司机给定位

据李福涛警官介绍,在日常生活中,尤其是在雨雪大雾等恶劣天气,市民如果发现交通信号灯发生故障或者存在其他问题,可以通过拨打122报警电话的方式向公安交警部门反映。对于信号灯的维护维修,公安交警部门已建立了一整套管理维护机制,实现从发现、通知、维修、反馈等全部环节的规范、快速处置,有效保障了信号灯的正常使用。

对于个别路段、地点存在的维护不及时问题,公安交警部门将认真对待,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健全考核机制,充分调动路面巡逻警力、设施维护单位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交通安全设施问题“快速发现、快速处置”的良性循环。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扩大信号灯改造范围,对更多的老旧信号灯进行升级改造。”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团委书记蒲东表示,交警设施处已经制定了相应的改造计划,研究通过后,他们会抓紧落实实施,不断改善道路交通的通行情况。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