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修保养 > 正文

错误的省油方法有哪些 看看你中招了没有!

2018-12-27 11:24 来源:车质网
分享到:

近几年,汽车数量越来越多,油价也越来越贵,很多车主也开始关注如何开车才能省油。不仅如此,很多汽车厂商也开始想办法降低车辆油耗,节能减排,而小排量3缸发动机的推出就是最好的例子。在节省燃油这块,很多车主们也都有一些自己的想法,但其实这些所谓的节油小技巧并不一定适合所有车辆,很多情况下,除了不能省油反而还可能会导致油耗增加。今天小编就来列举一下,帮大家找出那些误传的节油小窍门。

错误一:高挡位低转速行驶

我们都知道汽车转速越高,就代表发动机每分钟内做功的次数越多,同时喷油量也就会越大,因此消耗燃油也就越快。然而很多人就是遵循这种原理,尽可能让车辆使用高挡位低转速行驶,以为这样车辆就可以省油。其实,这种想法并不一定完全正确,发动机长期处于这种工况下行驶,油耗并不一定会降低。主要是因为,当汽车长期处于低转速行驶,很容易在缸内产生积碳,时间一长积碳集聚就会导致油耗增加。所以,建议各位在用车过程中偶尔深踩几脚油门,将转速拉倒4000转/min以上,保持几秒之后,这样可以对清除积碳起到一定作用。

错误二:速度越慢越好

相信在路上我们都见过开车很慢的人,对于这部分人群来说,一方面可能是对车辆及道路不熟悉的原因,另外一个原因就是他(她)们可能会认为开车越慢越省油,而这种想法是非常错误的。对于汽车来说,根据发动机不同排量,每款发动机都有一个最佳运转的区间转速,这个阶段发动机的最低转速刚好和变速箱某个挡位形成完美匹配,从而做到利用发动机最低的输出做到最大的行驶速度。根据老司机的经验,一般大部分车辆最省油的速度是70-80km/h,在这个速度下,车辆基本都处于1000转/min左右的转速,所以最省油。若速度太低,变速箱就必须要降挡来保证车辆动力输出的平稳性,此时转速也会相应的拉高,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堵车时最费油。

轮胎在车辆行进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它不仅可以让车辆变得轻盈,还能过滤掉行驶中多余的震动。如此一来,很多人就觉得将轮胎气压增高就可以使车辆更省油,然而事实效果并非如此。首先,升高胎压和降低油耗基本没有太大关系,而且胎压太高会使轮胎中部位置和地面接触太大,造成轮胎提前进入严重磨损期,从而缩短轮胎使用寿命。除此之外,轮胎胎压太高还会大大增加爆胎的几率,太低也会出现爆胎的风险。所以,关于胎压,只要保持在正常规定范围内即可,这样也不会因为胎压太高出现跳胎的现象。

错误四:空挡滑行

现在大部分家用车都搭载了自动变速箱,所以一般不存在空挡滑行的这一说法。不过手动挡车型依旧存在,像一些低配车型和货车仍然采用手动变速箱。而驾驶这类车型的人员可能都存在一种这样的习惯,就是在下坡的时候习惯性挂空挡滑行。很多人觉得这样发动机只处于怠速状态,可以节省燃油,特别是燃油消耗量特别大的大货车,很多驾驶者普遍存在这种驾驶行为。殊不知,空挡滑行其实非常危险,特别是遇到长下坡,车身重载的情况下,由于车辆脱离了发动机制动,此时唯一能控制车速的就是刹车。而在长下坡路段中,由于路面往往跌宕起伏,羊肠九曲,需要经常踩刹车控制车速,而刹车经过这样长时间的踩踏,刹车片散热就会出现问题,从而引起刹车偏软,甚至失灵的情况。如果恰巧此时前方遇有急弯需要刹车,这时唯一能控制车速的就剩下了刹车,所以当面对这种突发事件时,只依靠刹车制动后果不堪设想。另外,在空挡滑行中突然挂入的挡位,发动机和离合器结合的一刹那会对离合器磨片以及变速箱齿轮都会造成很大的冲击,从而造成磨盘提前进入衰减期,变速箱齿轮也因为受到严重冲击可能会出现打齿、破裂等现象。

错误五:不开空调开车窗

在夏季的时候,很多驾驶者选择不开空调开车窗,以为这种方式可以节省燃油。其实,从实际来讲,当车辆开启空调时,发动机需要额外带动一个空气压缩机,所以燃油消耗量也就会更大。但如果打开车窗关闭空调,虽然发动机不用带动压缩机,但在行驶中,受风阻的影响,车窗内会贯入大量空气,造成行驶阻力增大。我们都知道,无论任何的运动物体,只要速度够快,对其影响最大的永远是风阻,这也是为什么一辆新车在设计之初会着重考虑空气动力学。因此,打开车窗行驶无疑是破坏了整车的空气动力学,相比不开空调节省的那点儿燃油,开窗行驶造成的空气阻力可能会使车辆更费油,所以,不开空调开车窗的方法并不一定省油。

错误六:等红绿灯熄火

现在很多车辆都配备了自动启停技术,在等红绿灯时,自动启停就会自动控制发动机熄火,从而起到节省燃油的目的。而不配备自动启停技术的车辆,很多驾驶者也习惯性跟风,一到红绿灯前也随手关闭发动机,那这种操作方式到底是否省油呢?其实,发动机启停是一套比较复杂的技术处理系统,它能根据当前车辆用电情况和踩踏刹车踏板的时长确定是否要熄火。还有自动启停是一套相对成熟的系统,在遇到需要跟车前行时,它又能瞬间恢复动力,不影响驾驶员操作时间,而手动熄火在遇到这种情况下就会显得手忙脚乱,不利于行车操作。此外,发动机在点火瞬间为了启动顺利,电脑喷油系统通常会多喷射一些燃油,一般这时候的喷油量大约是怠速时4-5倍。所以,对于车辆没有搭载自动启停技术的车主来说,最好在红绿灯等待时间超过1分钟以上再熄火,否则也起不到省油效果,并且还可能会增加很多不必要的操作项目。

错误七:加高标号/低标号燃油省油

很多人对加油这件事儿满不在乎,觉得加什么型号的油都无所谓。其实,每辆车该使用什么标号的燃油都有明确的标准。一般,汽车该加什么标号的燃油和发动机气缸压缩比有关,当压缩比大约10:1以上,建议最好使用#95号以上的汽油,反之则推荐使用#92汽油。如果高标号车型加了低标号汽油不紧起不到节油效果,而且发动机内还可能引起爆震;而低标号车型加了高标号汽油问题一般不会太大,只不过这种现象完全没有必要,属于浪费钱财。终上所述,建议各位最好还是使用厂家要求的标号汽油。作为参考,小编建议2.0T(包含2.0T)以上和压缩比超过10:1的发动机添加#95汽油,其它车辆则推荐使用#92汽油。最后,值得注意的是,不同标号的汽油切勿混合使用,否则会损伤发动机。

总结:

对于以上这类错误的节油小方法,现在仍有很多驾驶者在使用。据调查,很多驾驶者大多数都是从别人口中得知的,就这样,一来二去,被误传至今。其实,每一款汽车在设计之初都会按照用户使用习惯来进行调校,像我们想到的这些问题工程师早就发现了,所以,平时只要正常驾驶和规范使用车辆,基本上燃油就是正常的工况下消耗。当然,决定油耗的,还和各个品牌在发动机技术上有很大关系,举个简单的例子:像VVT可变正时气门技术、闭缸技术、缸内直喷、分层喷射技术等都会决定一款的最终油耗。所以即便是不同品牌同排量发动机,有些车即使是再省油开,油耗也要比其它车型高出不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