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修保养 > 正文

行车安全无“死角”汽车后视镜的正确使用方法

2018-12-13 16:27 来源:车位之家
分享到:

汽车的后视镜是汽车行驶途中起重要观察车后情况的工具,怎么调节后视镜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它直接影响到我们行车的安全。不仅如此,我们还要学会通过后视镜来判断后车与我们的车距,以此来保证我们的安全驾驶。

那么如何使用后视镜可以做到死角最少、最好用、最安全呢?

在调整后视镜前,首先要保持一个舒服、方便的驾驶坐姿。这样调整出来才能保证适合驾驶员的驾驶习惯。

左后视镜

左后视镜本着天地各一半的原则,这样能够更清晰地看到后方车辆,并且遵循车身和路边1:4的比例来调整,这样既能看到后备箱方向的情况,同时也能看到路面的情况哦!

右后视镜

右侧后视镜和左侧后视镜调整还是有一些区别的。比如天和地的比例应该是4:1。因为坐在驾驶座位上,看到右后视镜的效果和左侧效果肯定有视觉偏差,所以角度过大反而会影响安全。同时车身同样占据四分之一哦!

中央后视镜

把中央后视镜里面的地平线映像调节至镜子中央,把右侧耳朵的映像调节至镜子左侧边缘。

如果你还是觉得不太明白的话……没关系!这里有一份2010年英国CAR AND DRIVER杂志中的一篇文章,看下面这张示意图就够了!

图中蓝色的车为本车

图1:当车外后视镜调到这个位置,镜中能看到左后方的红车,而看不到蓝色本车的侧翼。

图2:可以看到蓝色本车侧翼,但是左后方的红车确进入了视线盲区。

图3:车内后视镜能清晰看到正后方黄车和右后方绿车的某个角度。

图4:尽量外展的位置当绿车从车内后视镜消失,会立即出现在右外后视镜中。

图5:传统的角度,右外后视镜可以看到一点正后方黄车,同时也能看到本车和右后车道绿车。

后视镜判断车距

1通过左后视镜观察判断车距

当后车车身已经进入后视镜虚线左侧的危险区域,说明后车与你的车车距很近,几乎在5米之内,此时不能转向;当后车车身左侧已贴近安全区与危险区边界时,我们应该提高警惕,但此时打灯转向依然是安全的。如果后车在安全区,位于后视镜中央,说明后车与你的车车距有15-20米,可以正常地进行转向操作。后车在安全区内,位于后视镜中央靠右的位置,说明后车与你的车车距较大,可以正常地进行转向操作。

2通过右后视镜观察判断车距

如果我们在左侧行驶,需要向右侧并道时,我们尤其要关注右后视镜,而右侧车道的情况相对左侧较难于掌握,所以在判断后车距离的时候,我们就需要更加的谨慎。

如果后车占据后视镜一半的区域,车身只有一半被看到,此时,后车离你的车距离很近,你的车应保持现有车道行驶,不应并道。如果后车占据外后视镜一半的区域,能看到整台车。此时,后车离你的车距离约有10米,在车速较慢的情况下可以打灯后进行转向操作。后车占据外后视镜1/3的区域,能看到整台车。此时,后车离你的车距离约有15米,可以进行转向操作。后车占据外后视镜1/4的区域,能看到整台车。此时,后车离你的车距离约有24米,可以进行转向操作。

3通过内后视镜判断后车距离

如果后车进气格栅被完全遮蔽,此时后车离前车距离3米。在慢速跟车时,此距离仍为安全距离;如车速较高则应加速或变道避免与后车距离过近。后车前保险杠被完全遮蔽,此时后车离前车距离8米。如车速较高,应加速或变线保持与后车有足够的安全距离。后车的轮胎下缘能够被看到,此时后车离前车距离23米。在此车距下,安全速度应为25公里/小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