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购评测 > 正文

三个故事告诉你 世界第一的丰田有多“可怕”

2018-11-30 09:48 来源:汽车之家
分享到:

丰田汽车公司是全世界最大的汽车公司,去年,丰田汽车公司实现营收2546.9亿美元,实现利润168.9亿美元,利润率是排名第二的大众公司两倍多,从产品层面来看,丰田的汽车大部分可以用平淡无奇来形容,甚至曾有人将丰田的汽车形容为“没有缺点就是最大的优点,没有优点就是最大的缺点”。可在企业经营层面,几乎每一本教材都将丰田视为企业经营的典范,那丰田的企业文化究竟有什么强大之处呢,这三个故事将告诉你一个真实的丰田。

故事一

G1型卡车就是丰田量产的第一台卡车,于1935年11月正式亮相,12月发售。今天的丰田车以持久耐用,故障率低出名,可是在G1刚问世的时候,丰田也是一路坎坷,汽车故障率高居不下。但是面对这样的处境,以丰田喜一郎为领导的丰田公司高层始终直面困难,坦诚面对客户。在丰田鞍池博物馆里的一组场景模型就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在模型最前半部分,一台丰田G1卡车抛锚在路上,耽误了工作的司机满身怨气的责备赶来救援的丰田公司领导,面对用户的指责,这位公司领导只能饱含愧疚的45°鞠躬向司机致歉。其实这个正向用户当面道歉的人并不是一个普通的经理,而是丰田负责销售业务的副社长赤井久义。

在他们的身后,丰田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迅速把故障车辆上的货物搬运到赶来的福特货车上,为什么没有派另一辆G1卡车前来?因为丰田公司觉得其他G1卡车难免不会发生同样的故障,而福特卡车是当时相当可靠的卡车。

在模型的中部,蓝白相间的车辆是一辆日野拖车,它正待G1卡车货物卸载后将其拖回修理厂。而在拖车前方,那个正在匆忙奔跑,姿态略显滑稽的人正是丰田喜一郎本人,作为公司最高管理者,他并没有坐在办公室里听取下属对事件的汇报,而是急切地赶赴现场了解情况,并与用户取得沟通。

在模型的后半部分,一个细节同样令人动容。将丰田喜一郎带到现场的是一辆克莱斯勒的轿车,虽然当时丰田A1型轿车已经上市,但丰田喜一郎并没有因顾忌面子选用自家的轿车,而是选用了一辆可靠性更好的克莱斯勒来保证工作顺利进行。

而另一个模型则反应了丰田第一辆轿车——A1型轿车的研发场景。模型中,丰田研发部正在将一辆购买来的雪佛兰轿车拆解成一个个零件,然后逐一测绘并琢磨其中原理。丰田毫不避讳的在介绍文字中告知观众,丰田G1几乎所有的部件都参考了美国轿车,而伫立在模型正中间,领导这一工作的正是丰田喜一郎。

故事二

1938年建成的举母工厂(现名本社工厂)今天主要用作纪念,但工厂中依然有一条特别的生产线在继续生产,其意义就在于展示Toyota Production System(丰田生产体系)的精髓。在丰田的认识中,丰田生产体系之所以创造高效率与低成本,关键就在于人的作用,只要工人的智慧增加一倍,等同于往机械设备上增加几十倍的投入。

这条生产线上有一道油封安装工序,在更现代化的汽车生产线上,这到工序往往需要投入2000万日元的硬件设备。但是在丰田在这方面仅投入了100万日元,但让人称奇的,丰田在该工序中的生产效率与产品质量并未因此受到制约,而且员工数量竟然和采用更先进设备的工厂相差无几!

在丰田生产体系里,任何先进的自动化设备都比不过人脑的智慧。1951年,丰田提出了“提合理化建议”制度并延续至今。这个制度不仅在于收集与业务相关的发展方案,每个员工都可就任意问题提出任何建议。

时至今日,丰田在日本的每家工厂都会有部分工序由工人手工完成,有的工厂甚至会故意停掉机器,然后安排工人手工生产一段时间,这样做虽然降低了生产效率,但却可以帮助工人了解整个生产线的生产流程,从而帮助他们对生产提出合理建议。

河合满主管丰田一线生产工作,他在丰田生产一线工作了五十多年时间,进入工作岗位时,他仅是技术学院毕业(相当于初中文化水平),而今河合满已经做到了丰田汽车公司的专务级别(相当于董事会成员),日本人向来尊重“匠人”,从这个角度看,日本人愿意在基层工作上扎根多年并不仅仅是出于内心的安分。

故事三

男护士Allyn Pierce负责着天堂市一家医院的ICU病房。不久前加利福尼亚几十年一遇的森林大火将这家医院的医院的病人和工作人员被困火场,出于职责,Allyn Pierce打算开着他的丰田坦途皮卡进入火场救人。一开始他确信自己不可能成功,所以他为家人录制了一段告别视频。但最终,Allyn Pierce实现了壮举,驾车穿过烈火挽救了病人和同事的生命(而且是往返了两次)。

在穿越火场后,Allyn Pierce的白色坦途皮卡也变成了烤棉花糖一样的颜色,塑料的车灯也被灼烧成如蜡滴一般。皮尔斯在社交媒体上公布了他被烧毁的皮卡照片后,丰田公司为他的英勇行为鼓掌。

丰田公司在Instagram里对Allyn Pierce评论道:“我们很敬佩你会冒着生命危险开着丰田坦途去救人于危难。别担心你的皮卡,我们很荣幸能给你买辆新的。“而就在几天前,丰田已经兑现了承诺,一辆全新的2018款丰田坦途 TRD Pro皮卡被交付到Allyn Pierce手中。

一辆汽车对于丰田公司来说不值一提,但其中的感情力量却无法估量,这与其说是一次出色的营销,不如说是丰田“以人为本”的价值体现,不管是第一个故事中的企业管理者的坦诚和勤奋,还是第二个故事里普通员工的智慧,让人不得不感慨商道即人道,而丰田“未曾做车,先做人"的风范可谓道出了一家车企成功的真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