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新闻 > 正文

斑马线上撞倒行人!曝46起不礼让行人交通违法

2018-11-06 11:37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行为曝光表

青岛新闻网11月5日讯(记者任俊峰)自2018年以来,青岛交警持续开展“车辆礼让斑马线”活动,驾驶员礼让行人的现象逐渐成为常态。但仍有个别驾驶员没有做到礼让斑马线,甚至有冲抢斑马线,逼停行人的不文明现象发生。近日,青岛交警曝光了今年第6批46起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行为。

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岛交警将持续深化礼让斑马线活动,随着活动的不断深入,将持续加大这方面的执法力度,严查严处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为岛城营造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对于“车辆不礼让斑马线”这一交通违法行为,公安交警部门基于智能交通系统和大数据平台,加大对“车辆不礼让斑马线”这一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交警部门还将继续控牢路面主阵地,科学调整勤务部署,以前海一线等旅游景区、人车混行交通违法较为集中的路点、路段为重点,采取定点检查、流动巡逻查纠相结合的方式,加强路面巡逻管控,及时查纠“不礼让斑马线”行为。

案例一:着急上班太匆忙斑马线上酿事故

10月20日,孙女士在经过黄岛区东风路与双珠路一处人行横道时,被一辆轿车当场撞飞在地,所幸无生命危险。目前,交警已依法认定轿车驾驶人王某承担本次事故全部责任,罚款50元记3分。

10月20日8点55分许,王某驾驶着机动车由北向南行驶到双珠路与东风路路口,左拐弯行驶到斑马线时,王某因为急着上班,没有礼让行人,撞倒了正在过斑马线的孙女士,孙女士当即倒地不起,监控里可以看到,当时东西方向行人红绿灯已经呈绿灯状态,孙女士已经在斑马线走到了第三车道,而王某称,自己当时急着上班,本来以为可以过去,可是发现的时候刹车已经来不及了。

经检查,孙女士所幸受伤不严重。据民警介绍,监控录像显示肇事车辆驾驶人王某经过斑马线时,没有减速迹象,也没有停车避让正在过斑马线的行人,以致造成了事故的发生,负事故的全部责任。目前,王某处罚款50元记3分。而司机王某称,自己当时正好低头看了一眼手机上的信息,没反应过来前方有斑马线,所以也就没减速,看到孙女士的时候,刹车已经来不及了。

礼让斑马线是城市文明交通的重要标志,也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法律义务。《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机动车行经斑马线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行时,应当停车让行。礼让斑马线,让出的不仅是安全,还是和谐,是关爱,是温暖。

案例二:不文明驾驶逼停母子

10月13日上午,市北区镇江北路海泊河路口车流不断,过马路的人也不少。在5分钟内,共有10名行人通过,其中两位是老年人,还有两位是推儿童车的妇女。一个小朋友一手拉着妈妈走上斑马线,有些司机表现还不错,一辆帕萨特和一辆公交车相继减慢了速度,但小朋友和妈妈走到道路中间时又没法走了。车号为鲁B8MC20的白色大众轿车司机就跟没看到一样,飞驰而过。小朋友和妈妈只得在马路中间停住脚步,好容易瞅准一个空当,两人跑步快速经过。机动车在人行横道线上不避让行人,已成为城区道路机动车事故中,对人伤害最多最重的事故之一。

交通安全法第47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遇到行人横过道路,应该停车避让”,血的代价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交警提醒驾驶员们一定要牢牢记住交通法规中有关斑马线前的避让规定。据悉,该车辆交通违法行为已被抓拍,将被依法处以罚款50、记3分的处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