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修保养 > 正文

跑长途和高速的注意事项,老司机总结全了

2018-10-19 14:28 来源:易车
分享到:

跑长途、高速的注意事项

image.png

1.行车前的检查工作不能少,轮胎的外观气压都要看,刹车要试一下,进高速前要仔细听下发动机的声音。

2.进高速一定要系安全带,主副驾还有后座,只要是车上的东西最好都固定,不然一刹车,稀里哗啦的往下掉,影响驾驶者的注意力。

3.速度不是问题,只要没摄像头,想跑多快跑多快,不过最高车速应控制在车辆理论最高车速的2/3,这样在紧急情况下能有余量调整。

4.只要有条件,一定在中道即行车道行驶,一来万一有事,左右都有回旋余地。二来要提防对方车道爆胎的大小车会冲过中间护栏形成迎面撞击,因为迎面撞击的力度是所有事故中强度最大的、后果最严重的。

5.大货是高速上小车永远的痛,跟大车一定要保持距离,防止大车突然变线,爆胎和掉物。

6.超车在高速上可是技术活,几大要点一定要记住:

a.超性能好的车,一定要将距离拉的比较远了再并线,防止后车不愤儿突然加速度。

b.超大货动作一定要快,先用远近光警告(一般你按喇叭大货司机根本听不到),靠近大货后提速要果断,一脚油门赶紧过去,免得夜长梦多。

c.右侧超车或走紧急停车道超车不是不行,但一定要在视野好的情况下,别跑一半发现前面有辆事故车那就惨了,超车的时候一定要给信号,还是远近光好使。

d.在高速上S变线超车很危险,但不得以而为之的时候一定要记住,宁可变的急一点把后车别一下也别跟前车留的距离太小再变线,不然遇到前车突然刹车你就死的很惨了。

7.关于开车犯困的问题,解决的办法很多,比较有效的办法有:听重金属音乐、抽烟、掐自己大腿、跟副座聊天,还有一个好办法就是换不同颜色的墨镜带,也很好使的。

8.开车一般两至三个小时左右要休息一下,建议到服务区休息,人要出来伸伸胳膊,车也的喘口气不是。

9.跑高速严禁猛打方向盘,特别是没有那么多好的电子设备的车,所以路上如果遇到猫啊、狗啊、鸟啊什么的,别太心软,轧过去总比把自己连人带车拐到沟里去强,包括路上有坑什么的,宁可把轮子撞瘪了,也别乱打轮。

10.见到前面路面上有水什么的千万别大意,没准不是水而是油,所以应该尽量减速,带油门通过,而且尽量要么两侧轮子都进水,要么都不进,别一侧跑干路一侧压水,那样车会跑偏的。

11.如果路面上有冰雪,尽量压着雪走别压冰,前车的轮印可以做参考,但也不是总要跟着前车走,因为有的车底盘底,没准人能过咱过不去了。

12.大雾天把能开的灯都打开,跟着往前蹭,千万别停在路边,那样比你停路中间安全不了多少。

13.高速上紧急停车一定要停在后方视野好的地方,千万别停在刚出弯道的地方。有些车高速出弯,没准就奔您来了。

14.夜晚跑高速,如果速度快,最好还是把远光打开,但在超车前一定要变回近光,不然被人别,没人同情你。

15.进服务站或下高速的时候,最好看一眼速度表,因为高速跑久了会对速度感有误差,本来以为是50迈的时候其实是80迈,遇到急弯就比较尴尬了。

16.遇到突发事件,比如前车爆胎或突然视野受阻的时候,要握紧方向盘狠踩刹车,别乱打轮。

17.别让大车(特别是集装箱车)跟在自己身后,那些车刹车多半不好使,遇到紧急情况,靠自己根本停不住。

18.关于雨天跑高速注意事项

a.驾驶员要注意情报板及标志牌显示的车速预告,控制好行车速度。即使没有车速预告,也要把车速降低20%左右;

b.要特别注意降雨初期行车。由于刚下雨时,路面上的灰尘与水刚刚混合,轮胎与地面的附着系数下降至3.0左右,车辆在这样的路面行驶更容易打滑;

c.增加行车间距,应为干燥路面行车间距的两倍以上;

d.避免踩制动踏板、猛打转向盘、突然启动;五

e.尽量少变更车道、超车;

f.小型客车比大型客车、货运汽车更容易发生水滑现象,车速达每小时80公里时就会产生。驾驶小型客车通过积水路段时,如果感到转动转向盘时用力变小,可能就是发生水滑现象的信号,此时要注意将车速降低;

g.遇特大暴雨,不要冒然行驶,应选安全位置把车停好,并开亮示宽灯和尾灯,引起来车的注意。另外,大暴雨天气,还要注意不稳定边坡的滑塌和山区高填路段的落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