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修保养 > 正文

汽车开暖风导致油耗飙升?那是你不懂这几项操作

2018-10-17 10:40 来源:车位之家
分享到:

车子开暖风增加油耗?告诉你,不存在的,不过凡事总有例外,就不要拿例外来说事了。

开过车的都知道,在夏天开车的时候并且开着冷气,会耗费一定的油量,对汽车的动力也有所影响。但在冬天的时候,如果在行驶过程中,车子开着暖风是不是也一样增加油耗呢?

汽车暖风的形式主要有:水暖式、气暖式和PTC暖风装置等等,现在采用水暖式和PTC暖风装置的最多。

水暖式是用的发动机热量,PTC暖风装置则是电热装置。大部分驾驶人朋友都是水暖式的,部分高档车型会采用水暖式和PTC暖风装置结合。

当车辆启动之后,发动机就会产生大量的热,这就需要冷却系统来辅助散热,因此,水暖式的空调在热交换的时候是不会消耗燃油的。若是不开暖气,这些热量就会被排出车外。

汽车暖风实用技巧知多少

01

冷车启动后不可立即开暖风

冬天为了取暖,刚刚启动车辆就把暖风打开了,这是错误的。在刚刚启动车辆时候,发动机的冷却水温是不足以提供暖风使用的热量的,因此,车辆启动之后不要急着用暖风,这样不但费油,还没有很好的升温效果。

02

开暖风时不用开A/C键

夏天使用空调,通常会按A/C键,暖风是采用汽车内部的热循环,不需要启动压缩机,这样才不消耗燃油,因此开暖风只需要打开空调按钮,不需要按A/C键。

正确打开方法:

1、汽车启动后,大约8-15分钟后,水温升至正常温度,此时可以开启暖风(也就是水温升至中间时);

2、将空调的循环方式调整为车内循环;

3、调到暖风模式,有的车为红色区域,有的车用太阳表示;

4、不要开启空调(不要开启AC开关),因为暖风是利用汽车自身的热循环,节省能源;

5、空调档位调整的适合档位,调整出风口风向。暖风吹风方向一般为向前及脚下吹风,冷风一般为向前吹风;

并不是所有开暖风机都不耗油,当在市区低速行驶或者刚启动车辆时开启暖风,会导致油耗增加,高速行驶条件下,对油耗几乎没有影响!

03

暖风温度控制在18℃-25℃为宜

最舒适的温度是二十到二十五度,车内温度最好控制在这个温度。若是热量不足,无法达到设定的温度,发动机就需要额外做功来提供更多的热量,这就需要耗油了。

04

内循环模式相对省油

在空调日常使用中,内循环模式是比较省油的,因为它避免车厢内部的热气流失,当室内温度降低到一定温度后,空调压缩机就会停止运行。但该模式缺点很明显,车厢内空气会变差,而且噪音相对更大。各位驾驶人朋友,请根据情况考虑。

怎么快速提高车里的温度?

发动机需要先发动预热,等发动机水温到50度上下后,打开暖风,开启空气外循环,把车里的冷气排到车外面,等2-3分钟,然后开启内循环就可以了。

利用暖风除雾

冬季碰到下雪天,空气里湿度大温差高,车里易出现雾气,暖风是比较好的方式。这时可以将出风口调节到吹玻璃的位置,暖风就会直接吹到前档玻璃上,这样玻璃上就不会反复起雾了,因为玻璃的温度升高了,就不容易起雾了。

开暖风怎么防止车内干燥

冬季天气湿度本来就小,车内在开暖风会使车内更加干燥。空气干燥会让人觉得难受。对此,开暖风的时候不要把出风口对着人,其次,最好是车窗开点缝,也可以放一个车载加湿器,不想买加湿器的话,放一条湿毛巾,也要多喝水。

暖风不热

暖风水箱堵塞

暖风水箱的结构其实就是缩小版的发动机水箱散热器,内部是多条细小的散热管路,和水箱散热器一样内部容易堵塞。暖风水箱内部堵塞后流过的冷却液速度变慢,流量变小,热量不足,空调暖风自然不热。

冷却系统缺冷却液

冷却液俗称防冻液,汽车空调暖风就来自于此,原理和家用空调制热不一样。汽车暖风循环是在发动机冷却液小循环管路中并联一条管路,管路中连接暖风水箱,鼓风机吹暖风水箱后产生暖风,空调暖风就是如此而来。冷却系统缺冷却液是导致暖风不热最常见也是最容易解决的故障现象。

秋天已经到了,冬天还会远吗?希望大家都能够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