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死机、续航短、隐私担忧 蔚来ES8车主 你们还好吗?

2018-10-09 17:52 来源:车讯社
分享到:

如今新能源造车新势力这么多,要说这真正意义上的“网红车企”,蔚来绝对要坐头把交椅,不但成为造车新势力中赴美上市第一人,CEO还放出和友商对赌“年底谁先交车一万辆”的豪言,一举一动都在引发话题热点。信心是有了,但面对品牌近期爆出的各种问题,蔚来ES8还能给予它的车主们多少信任呢?

1

提车第四天,突发“死机”

你能想象自己的爱车在行驶过程中,车载系统突然“死机”是怎样的感受吗?就在9月29日,蔚来ES8车主,位于北京的胡先生就遭遇了这令人无奈的情况。

据了解,胡先生当天在外打算把车往回开,没想到车载系统和车内的人工智能伙伴NOMI突然间彻底没了反应,车主尝试各种办法也无法让屏幕重新亮起来,但此时车辆是可以正常行驶的,可没有了任何的显示,速度、电量等都无法得知,屏幕彻底黑屏。随后,车主通知了蔚来客服,对方派人过来现场进行处理。

只是这处理方式让人觉得哭笑不得,车主苦等近两个小时后,蔚来的移动维修人员简单地通过打开后备箱的保险丝外壳,重新插拔了保险丝后,让系统进行重启就恢复了正常。值得注意的是,这辆蔚来ES8是在车主提车后的第四天就发生了“死机”,从中也暴露出了蔚来ES8车机系统的稳定性着实令人堪忧。

但这并不是个例,在某蔚来ES8车主群内,多名车主都在群内反应曾出现黑屏、死机等情况。

2

问题再发,后续服务亟待改进

更令人尴尬的是,仅仅第二天,车主胡先生的这辆蔚来ES8再次出现问题。据车主微博所述,当天晚上发现ES8续航只剩30公里,而实际只行驶了177公里,于是试图用地下停车库的国网电桩充电,但连用三个,都没充进电。随即,胡先生便想用“一键加电”服务来解决问题,但发现事情并没有他想象的那么简单。

胡先生和蔚来汽车客服沟通后,得知整套“一键加电”服务流程全部走完,需等待3个半小时。当时已是晚上9点半,这意味着服务结束后等胡先生拿到车,最快也得凌晨1点。出于无奈,胡先生只能让工作人员连夜把车拖走返场维修。

车主还在微博中表示,自己经过实测后发现蔚来ES8的实际行驶续航只有200多公里左右,这与蔚来汽车官方所宣传的“综合路况续航350公里”大相径庭。与之对应的是,蔚来汽车CEO李斌对车主胡先生的回复为“因为是新手,容易激动导致耗电过快”,如此说法,也只能是见仁见智。

3

隐私担忧,用户感受何处安放?

提升“用户感受”,一直是蔚来ES8在前期宣传时所主打的卖点,然而车主们经过漫长的等待后终于欣喜提车时,却发现当初美好的承诺,几乎都落了空。包括自动驾驶辅助(NIO Pilot)、后备箱脚部感应等一系列智能配置都没有搭载。

而近期关于蔚来ES8闹的最为沸沸扬扬的事件,莫过于蔚来ES8在行驶过程中搜集并上传用户隐私的问题。据了解,ES8全车拥有接近10个多角度摄像头,车内有8个能准确定位声源的隐藏式麦克风,在车主行驶过程中将收集的信息上传至蔚来的服务器。下面这张图,还请自行感受。

关键问题在于,蔚来没有明确和车主就这项涉及隐私的条款和用户主动沟通清楚,仅仅是在购车合同中比较隐蔽的一个条款中提及,大多数用户并不会关注到这个条款,所以很多车主认为蔚来汽车此举是对他们隐私的侵犯。用户隐私问题是互联网企业致命隐患之一,Facebook就被用户信息的问题搞得焦头烂额,甚至面临巨额罚款的可能。

据笔者了解,工信部在关于新能源电动车上传数据的要求方面,只是机械和动能,就算某些具备疲劳驾驶检测功能的车型配备有摄像头,其数据也只会保存在车内的黑匣子中,基本不存在上传至自家服务器后台的情况。

记者点评

优质的用户体验以及完善的服务品质都是蔚来所着重宣传的优势,就处理问题来说,蔚来的反应确实及时,相关服务措施还有待改进的空间。但任何抛开产品本身谈体验的都是“耍流氓”,没有坚实的品质何谈服务与体验,这些问题都亟待蔚来进行改善,否则“跌跌不休”的股价就是最好的证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