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购评测 > 正文

新CC大战老CC“三百回合”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

2018-09-19 13:33 来源:汽车之家
分享到:

大众CC享誉“最美大众车”的称号数年,但它的前期作品我们还是能够看到“大众脸”的痕迹,尤其是中期改款后的CC,偏向稳重的造型与年轻运动似乎不沾边,并没有达到令人惊艳的效果,令我们为此失望。也许我心目中的大众CC仅有两款,第一款是2008年北美国际车展首次亮相的大众CC,那个时候还被称为“Passat CC”;第二款则是今天的CC,海外版Arteon,全新的概念、全新的命名方式,造就了此刻的惊艳。

当两代CC停在一起时,显然全新CC抢了不少风头。夸张的进气格栅、标志性的日间行车灯夺人耳目。与其相比,老款CC就有点太过朴实了,尤其是正前的角度,凸显不出CC车灯的“妖艳”,更像是一台迈腾的复刻版。

侧车头的角度,终于看到了老款CC微微上扬的眼角,不算夸张,看起来比较舒服,但设计感仍不如新款CC抢眼。

爬满引擎盖的粗犷线条,更显层次,从车身一直延伸到车尾;老款CC线条简洁,几条必要的线条勾勒出整台车的运动感。

从正侧的角度观察两台车:全新CC的造型更像GT版本,这也得益于它的溜背造型;老款CC的侧面就没有特别抢眼的地方,仍保持着传统轿车的设计风格。

另外尾部的造型,我更偏向厚实的老款CC,新款CC平整的臀围和扁平的尾灯总是提不起它的“性趣”。或许它应该像奥迪A5那样,增加一些凹面设计而不是凸面设计,这样会让它的尾部更有层次感。

作为换代产品,新CC的长、宽、高以及轴距均超过老款CC。除了实用性的拓展,也让新CC看起来更有性格,这也是它有别于其它大众车的地方。不过我们也在新CC上找到了不算和谐的元素,也许接受一些新鲜事物的时候,我们需要一些时间认可它。

1愉快的令人兴奋的

意料之中的家族式设计用在了新CC的内饰上,虽然同平台的迈腾也在用,但偏向年轻的元素并不适合迈腾这类的成熟大叔,相反用在新CC上和谐了不少。不过灰色的配色表现一般,凸显不出质感,算是比较遗憾的地方。

全触屏的人机交互系统算是新CC的进步之举。屏幕反应速度很快,但触摸按键会有一点点迟滞。我一直认为,只有物理按键配合触摸屏幕才是最实用的搭配方式,就像当初没有触屏手机一样,我们可以记忆性的盲操作,而全触屏没有了物理按键的质感,很难不看屏幕进行盲操作,也给行驶安全埋下了隐患。

换代后的新CC,最大的变化之一就是后备厢升级成了真正的掀背,除了视觉效果的提升,后备厢的垂直高度也发生了变化,储物能力更强。

由于大众CC采用了溜背式设计,所以无论是新款还是老款都没有配备全景天窗。二者的区别在于老款CC的天窗只能开一个缝隙,新款CC的天窗都可以打开,也可以视为进步之举。

车身尺寸的加大使得乘坐空间有了大幅提升。另外全新CC在顶棚设计出了凹槽,拓展了头部空间,减轻了溜背造型带来的压抑感,相对于老款CC同样是个进步。

2不愉快的令人失望的

全新平台为了达到节约成本和轻量化的要求,在一些细节上还是看出了“简配”的成分。比如车门的限位器,新CC采用了成本更低的拉杆式限位器,常年使用后的衰减比较明显;而老款CC采用了扭杆弹簧式限位器,成本相对较高,看起来也更加厚重。

踏板部分,全新CC更换成了悬空式油门踏板,老款CC则是地板式踏板。视觉效果老款CC更显运动,脚感也会更直接。

两台车分别搭载了1.8T和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既然没有找到老款2.0T的车型,我们就对排量不同的两款车逐一讲解。

从新CC的发动机参数推断,2.0T采用了第三代EA888发动机与其匹配的是一款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最大功率220马力,最大扭矩350牛·米,与高尔夫GTI的数据一致。

整体来说,全新CC的驾驶质感在我的意料之外,从油门的反馈中可以感受到设计师对油门响应进行了重新调校,尤其是起步阶段,介于适中的位置,舒适且容易驾驭。起步后的加速过程,新CC更是始料未及的平顺,发动机表现并不吃力,缓踩油门踏板,变速箱的升挡过程也很线性,已经相当接近一台手自一体变速箱了。而加速超车的过程,变速箱和发动机配合默契,并不会刻意营造每次换挡的“铿锵”质感。不过,双离合的问题还是会在堵车或者停车的过程中出现,比如在2挡换1挡的过程中,依然能够听到变速箱齿轮的撞击声,而且会有一定程度的顿挫。

另一个意外之喜就是全新CC的底盘调校。本以为一台运动型轿车为照顾车辆的支撑性而将减振器调硬,但试驾过程中全新CC的底盘还是比较完整的,虽然减振器调校偏硬,但整体还是在向舒适性妥协。

对老CC而言,就如它“忠实”的外表一样,运动表现稍显平平。简单了解一下,老CC提供了三套动力总成,第一套是入门级的1.8T+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箱;第二套是中高配的2.0T+6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第三套也就是顶配的3.6L自然吸气+6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的动力总成。不过全新CC有所不同,仅搭配了一款2.0T发动机,调校有高低之分,最终低功率车型将会取代原本的1.8T车型。

对老CC的驾驶感受稍作总结:它的驾驶质感并不像新CC一样激进前卫,无论是转向手感还是底盘滤振都保持了PQ46平台该有的特征,比如它的减振器调校偏软,动力表现一般等等,所以说这台1.8T的老款CC更像是一台颜值不错的中型车,而非一款真正意义上的轿跑车型。

总结:一整天的接触,原本激烈的比赛好像被两种性格的CC完全化解了,化解的有些诡异离奇,甚至在思考它们的血缘关系,究竟谁才是真正的大众血统?不过思考归思考,你真的会用25.28-34.28万元的价格买它吗?如果它碰到了同样运动的别克君威GS又会是怎样的尴尬局面?以后有机会我们再细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