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修保养 > 正文

刹车失灵 汽车失控怎么办?这些救命技巧请收下

2018-09-18 17:07 来源:易车
分享到:

在汽车的驾驶过程中,出现故障的可能性是比较小的,但是一旦出现故障,都很有可能是致命的。尤其是刹车失灵,转向失控这些特殊情况。因此,掌握一些救命绝招是很重要的!

在开车过程中,我们突然发现刹车失灵,该怎么处理呢?

第一步:发现刹车失灵尽快减速靠右停车

培养一个良好的驾驶习惯是很重要的,提前发现刹车制动情况能有效避免危险的发生。等到安全距离不够的时候才发现刹车失灵,就真的晚了。

在这里我们只谈提前发现了刹车失灵,在发现了之后的做法肯定是先松油门,然后观察后方车辆,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靠右行驶!

第二步:利用手刹制动

如果刹车真的一点用都没有,而我们又要尽快降速的话,只能缓缓拉起手刹,通过手刹制动,同时开启全部车窗,风阻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车速。

第三步:降档减速

上面的做法都能或多或少使车速降低,而降档的减速效果是非常明显的,原理就是利用低档位,发动机制动降低车速。手动挡换挡需要先踩离合器,然后降档,一次只能降一档,不要直接从五档降到二挡,那样对发动机损害太大了!

第四步:寻找紧急避险车道,或者利用障碍物迫使车辆停下

在使用手刹或者减档之后,效果仍然不明显,我们就只能寻找新的办法停车了。高速上一般都会有紧急避险车道,我们需要鸣笛提醒前方车辆让道,并开启双闪灯,找到紧急避险车道及时驶入高速专门设立的紧急避险车道,如果是在国道或者其他道路上,就只能通过路边的障碍物,比如小土坡、小树,绿化带之类的,这种做法虽然会伤车,但是为了安全,也是迫不得已的做法了。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在利用障碍物减速的时候一定要握紧方向盘,不然很有可能导致翻车。

说完刹车失灵,现在要说一说转向失灵了!

其实转向失灵的危险程度是比刹车失灵更大的,不管你是在高速还是在国道或者城市道路,转向失灵都可能是致命的。因为我们转向失灵之后,只能保持直线行驶,随时可能撞到障碍,而且还不能使用紧急制动,因为紧急制动很有可能导致翻车,正确的做法是,松掉油门,降档减速,采用点刹。当车辆已经偏离车道,很有可能马上撞到障碍物,这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连续重踏制动踏板,采用点刹,尽最大可能降低车速,在转向失灵的时候,一定要让其他的交通参与者注意到我们,知道车辆发生故障。我们也需要发出警示信号,如:开启双山,开启大灯,鸣笛等等措施,以免让无辜的人受到本可避免的伤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