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修保养 > 正文

5大防御性驾驶技巧 学会了你就是妥妥的老司机

2018-08-31 10:48 来源:品质车生活
分享到:

所谓的“防御性驾驶”,你了解吗?即使你的驾驶技术已经相当娴熟,在行驶过程中也可能会在一些紧急情况下出现事故。所谓的防御性驾驶是指在行驶过程中提前对可能发生的情况作出预先判断,并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以避免事故的发生。有了预见,原本不易发现的危险,变得不再突然、隐蔽,危险性就会大大降低。

一、预估风险

在路上驾驶预估风险可以说是最基础的,比如路上可能会出现的小孩,公交车前可能会出现的行人,横穿马路的电动车。当然除了这些情况在行车的任何时候,都要对接下来的工作行车流程做出风险预估。

二、放眼远方

要时刻了解车辆周围发生的事情,仔细留意交通形势。比如建筑工地、拥挤的十字路口、喜欢变道的前车驾驶员、路况实情、行人、骑车的人等,开车时不要发呆,同时也要养成每隔5-10秒查看一下反光镜的习惯。

三、环顾四周

在实际驾车时驾驶人要不断观察周边的环境,环顾所驾驶车辆四周的情况,观察旁边车辆会不会突然变道,前方是否有行人想要过马路,后方车辆是否想要超车等等,通过后视镜、反光镜等,对周边环境了如指掌。

四、引人注意

在能见度低的特殊天气环境下,为了确保自身车辆的安全,在行车中要学会“吸引别人注意”,打开雾灯、夜灯、双闪等,在发现周边车辆出现不寻常的情况时,及时提醒。

五、保持距离

驾车时与前车要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行驶中常常出现前车突然停止,左右车道车辆突然变道的情形,所以要与前车保持至少4米的安全距离,同时避免与前车并排行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