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购评测 > 正文

全新架构的魅力 雷克萨斯ES新老款车型对比

2018-08-30 10:57 来源:车质网
分享到:

从丰田推出TNGA架构,到全新凯美瑞、C-HR和奕泽等新车型上市销售,焕然一新的造型风格与强悍的产品力,足以颠覆消费者对丰田品牌主打中庸路线的固有印象。当然,作为丰田的高端品牌,雷克萨斯也是全新架构的获益者,比如刚刚上市全新ES车型,更具运动色彩的外观设计、进一步提升的车内空间表现以及丰富的科技配置,可谓赋予了该车冲击一线豪华品牌的底气。

售价:基本持平阵容精简

进入正文之前需要说明的是,刚刚上市的2018款雷克萨斯ES为该系列第七代产品,而已进入停产在售状态的2015款及2017款均为第六代ES车型,因而小编本期选取的对比车型为新老两代ES的顶配版本,即2018款雷克萨斯ES300h行政版和2015款雷克萨斯ES300h尊贵版。

从产品阵营来看,2018款车型较前一代略有精简,不过27.9-46.8万元的售价区间,却与老款基本持平,只是“封顶价”小幅上涨了1000元,在同级中相当罕见。值得一提的是,新老两代ES全系均采用自然吸气发动机,且均分为2.0L、2.5L和2.5L油电混合动力三种规格,至于差异之处咱们下文接着聊。

外观:车身放大造型更张扬

全新一代ES前脸依旧保留了雷克萨斯家族式的纺锤形进气格栅,不过较前作尺寸有所提升且边缘处更加锐利。重点在于,其内部辐条从横向变为纵向分布,提升了该车的视觉冲击力。或许是为了吸引更多年轻人的目光,换代后的ES还引入了F SPORT版本,区别于常规车型,其车身上的镀铬饰条均换装为黑色烤漆材质,格栅内部则镶嵌有菱形网状纹理,进一步强化了该车的运动气息,不过仅提供“260”一种动力规格,选择不算丰富。

新一代雷克萨斯ES头灯轮廓更加犀利,而形似箭矢的日间行车灯尺寸也略有提升,可喜的是,2018款车型全系标配全LED头灯组,以及头灯自动启闭和自适应远近光调节功能,高配版本还提供了头灯清洗装置。相比之下,前作中、低配配车型的远光灯仍为卤素光源,不过新车全系并未装备前雾灯。

2018款ES的侧面线条更加丰富且颇具层次感,特别是C柱下方的双腰线造型,大幅提升了该车的力量感。得益于TNGA架构的GA-K平台,全新ES的车身长度与宽度分别提升至4975mm和1866mm,轴距更是达到了2870mm,或许是为了降低车辆重心并获得更出色的驾驶感受,新车的高度较老款略有降低。

值得一提的是,2018款ES仅“200”车型采用规格为215/55 R17的轮胎,260和300h车型均适配18英寸轮辋和宽度为235mm的轮胎,以优化新一代ES的行驶表现,而老款车型全系轮胎规格均保持一致,不难看出新车已开始注重操控表现。

除了强调运动元素外,换代后的ES车型在细节方面也融入了时代气息,采用双色设计并镶嵌有镀铬饰条的外后视镜较前作更具张力,而取消外露锁孔的一体式车门把手,则为该车增添了几分精致。

将目光移至车尾,虽然前作通过引入小尺寸尾翼等设计手法,为自身营造了一定运动元素,但仍难与2018款车型相提并论。后者借助大量的横向线条强化视觉宽度之余,尺寸更大的尾翼,以及狭长的尾灯造型都足以给人不怒自威之感。此外,新老两代ES车型均采用了隐藏式排气设计。

内饰:强化科技元素便利性提升

在小编看来两代ES车型内饰的最大差异在于“年龄”,减少沉稳气息太过浓郁的木纹饰条用量后,2018款车型中控台镶嵌有哑光银色与烤漆材质,同时借助悬浮式中控屏与非对称造型等更具时尚气息的设计元素,“ES”已向年轻消费者迈进了一大步。不仅如此,新车座椅等处还可选择米色或棕色等组合,F SPORT车型还提供了专属运动型座椅。

全新的三辐式方向盘造型颇为精致,并在标配方向盘电动调节功能之余,新车全新均增加了换挡拨片,“卓越版”以上车型均提供了方向盘记忆功能,顶配车型还首次引入了方向盘加热功能。值得一提的是,2018款ES的仪表盘左侧与中间区域均为液晶显示屏,仅右侧的水温与油量表保留了机械样式,不仅信息反观更加清晰、直观,车内科技感也已远超前作。

不仅如此,全新ES的顶配版本还首次引入了HUD抬头显示系统,而全系车型均装备有风琴式油门踏板和电子手刹,老款车型采用的脚刹已退出历史舞台,相比之下,前者的舒适性表现更胜一筹。

细节方面,换代后的雷克萨斯ES大幅提升了车门把手等处的精致感,而驾驶模式选择系统被移至仪表盘右侧,与自家旗舰LS车型保持一致。重点在于,2018款车型首次引入并全系标配了AUTO HOLD功能,便利性较此前大幅提升。

全新ES的顶配版本提供了12.3英寸触控屏,而其他车型则与老款相同,均为8英寸的版本,不过新车多媒体操作面板均换装为触控+快捷键的样式,较前作的滑块“鼠标”操作更加简便。

如图可见,新老两代ES车型的空调面板样式变化相当明显,在为消费者营造新奇感之余,前排座椅加热功能已悄然升级为标配,除了F SPORT和定位较为入门的“卓越版”外,其余车型均装备有前排座椅通风功能。而新老款ES的顶配车型均提供了后排座椅加热功能,不过新车在此基础上,还增加了后排座椅靠背角度电动调节功能。

除了在配置升级层面下功夫外,2018款雷克萨斯ES为迎合年轻人喜好,在前后排各提供了两个USB接口,便于为移动设备充电。而首次出现的手机无线充电装置和主动降噪功能,无疑让ES站在了时代潮流的前沿。

性能:革新不够彻底

作为新架构、新平台的产物,换代后的雷克萨斯ES针对动力系统也进行了大幅升级,共有三种动力配置。其中2.5L汽油版(ES260车型)和2.5L混动版(ES300h车型)分别搭载了代号为A25A-FKS和A25B-FXS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并分别采用奥托和阿特金森循环。得益于引入混合喷射及VVT-iE等技术,二者最大功率和扭矩则分别提升至152kW/243N·m以及131kW/221N·m,而混动车型在电动机的帮助下,系统综合功率较前作增加了9kW。值得一提的是,两款“A25”系列发动机在拥有高压缩比的情况下,依旧可以使用92号或以上标号的汽油。定位更加亲民的ES200车型,则沿用老款车型上代号6AR-FSE的2.0L发动机,最大功率和扭矩分别为123kW和199N·m。

传动系统方面,搭载全新引擎的ES260和ES300h车型,分别匹配8挡手自一体和E-CVT无级变速箱,而2018款ES200车型与前作2.0L与2.5L车型相同,仍为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值得一提的是,基于GA-K平台研发的全新ES,全系换装了多连杆结构后悬挂,为“双连杆”槽点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空间:优化整体表现

正如小编前文所述,全新ES的车身长度、宽度及轴距,均较前作均有所放大,不过其车身高度却略有缩减,反馈到驾乘空间方面,新老款车型可分别为身高174cm的体验者,营造三指与四指的前排头部余量,在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的情况下,后排头部余量分别为两指与三指,可见新款车型的表现稍有缩水,好在二者均拥有近乎三拳的后排腿部空间。需要说明的是,新款ES后排地板中部的凸起高度较老款稍有增加,不过参考中间席位的使用频率而言,实际影响较为有限。

换代后的ES车型在储物空间方面也进行了大幅调整,增加后排车门储物槽无疑对乘客照顾更加周到。前作分列在中控台下方及挡把后方的杯架虽得以保留,但内部结构进行了重新设计,且新车还引入了可掀起的隔板设计,机能性方面表现更加出色。不仅如此,新车前排扶手更改为侧开式结构,且主副驾驶席均可操作,并优化了扶手箱及手套箱内储物槽的规整性表现。

后排扶手及杯架自然不容缺席,除了升级杯架结构外,从图中可见后方扶手储物槽引入了“窄边框”设计,内部容积得以提升。需要说明的是,新老两代ES车型均未提供后排座椅放倒功能,不过从官方数据来看,得益于电池组更加合理的布局方式,新款混动车型后备箱容积提升至454L。

安全:提升普及度优化全系产品力

作为豪华品牌,雷克萨斯旗下车型的安全配置一向可圈可点,2018款车型更是在全系标配10气囊的基础上,将车道偏离预警、自动驻车以及主动安全系统也列为标准配置。而并线辅助功能的普及度,较前作有所提升之余,顶配版本还首次装备了全景影像系统,对于车身长度接近5米的家伙来说,该配置相当重要。

总结:

继全新凯美瑞等车型上市之后,基于TNGA架构打造的全新雷克萨斯ES再次让人眼前一亮,得益于GA-K平台,新车无论是外观尺寸亦或配置方面的提升,都可谓有目共睹。而在小编看来,雷克萨斯在强化全新ES高配车型产品力的同时,全系车型的“战斗力”也一同水涨船高,反观其售价区间却与前作基本持平,加之该品牌在售后服务和质量把控层面的一贯优势,让竞品“捏把汗”或许正是全新架构的最大魅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