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修保养 > 正文

当按下钥匙时 你的车做了些“见不得人”的事

2018-07-30 10:09 来源:汽车之家
分享到:

前两天一个朋友的车险即将到期,准备续保时保险客服给他推荐了一大堆,其中盗抢险这一项目由于占保险金额的比重比较大,所以也比较在意,特意跑了问我这个到底有没有用,听说很多人都不上这个保险的。

作为一个非专业汽车编辑,将保险的条款肯定不是我的职责,所以我就简单跟他说了一遍当他按下汽车遥控钥匙解锁的那一刻,钥匙与汽车都分别做了些什么。

很多人可能都在电影里看到过一些犯罪分子砸开汽车车窗,进入车内后在方向盘下找到了两根导线,通过搭电的方法把车辆打着,顺利偷走。事实上真的是这么简单么?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可能对于早期的汽车来说,这种方案兴许可行,但如今的汽车都早已配备了电子防盗系统,想在现实中偷走一辆车,那是非常难的。

现在绝大部分汽车都已经配备了带有电子芯片的遥控钥匙,相比传统的机械钥匙门锁,遥控钥匙不仅能省去插拔解锁车门的动作,提升使用的便利性,而且其内部的芯片上还有着复杂度非常高的密钥,安全性也更好。

最开始试用遥控钥匙时,汽车中控门锁系统采用的大多是定码式验证方式,即遥控钥匙与车内门锁系统都保存有同样的密钥来进行彼此的身份验证。不过,由于这种方式的密码量少,容易出现重复码。曾经就有过一把钥匙能打开两辆车车门的新闻案例,所以在安全性上虽比机械钥匙要高,但还是会有不小的安全漏洞。

后来人们发现这一弊病后,开始研究了并使用安全性更高的跳码式。这个跳码式验证法的原理也很简单,就是门锁系统除了有钥匙的身份验证码外,还多加了一层跳码部分。其中跳码部分的密码会在遥控钥匙每按一下发射一次信号后,钥匙本身保存的密钥值会根据一定的编码函数方式发生变化,相当于换了一把“新钥匙”。这个有点类似我们在网购或注册一些账号时,手机收到的动态验证码,每次收到的都不一样,所以有着非常高的安全性。

对于汽车来说,当汽车接受到含有密钥值的信号时,先会拿这个密钥值与自身保存的密钥值进行比对,如果收到的密钥值比自身保存的密钥值大且在一定范围内,汽车就会执行解锁或锁车响应,同时将收到的密钥值保存来作为下一次比对的基准。这就意味着只有“新钥匙”才能解锁或锁车,从而保证了钥匙极高的动态安全性。

即便是我们无意地按遥控钥匙时,汽车虽然没有接收到信号,也就是说,钥匙本身是无法知道是否完成了车门的解锁和锁车过程,但遥控钥匙内的密钥值会一直增大,当我们再次需要解锁车辆时,遥控钥匙发出的密钥值可能已经比汽车内保存的大了很多,这时车主走到车前再按下解锁键时,由于中控门锁无法识别这个超过它认证范围的信号,所以不会立即打解锁车门。

这时车主一般都会以为钥匙没有遥控到或是亏电等原因而再次按下解锁键,而事实上,钥匙第二次发出的信号中所包含的密钥值与上次发出的密钥值正好满足二次验证的条件,所以车门也可以正常解锁了。与此同时,车辆也会将此次密钥值更新保存,以便下次解锁。

当然,解锁了中控门锁系统,打开了车门,可并不意味偷车者就能把车偷走,想启动发动机同样需要钥匙。目前,启动发动机的钥匙主要有三种类型,第一种是纯机械式钥匙;第二种是在机械式钥匙的基础上增加了遥控模块的电子应答式钥匙;第三种是如今比较流行的发动机无钥匙启动系统。

纯机械式钥匙不必多说,就是通过特定的齿形与汽车上的钥匙插孔匹配来进行防盗,而这个电子应答类钥匙当其插入车内钥匙孔时,插孔内的供电线圈会为钥匙供电,然后钥匙内部的电子遥控模块会发出密钥信号给汽车,汽车接收到信号后进行验证,验证过程类似遥控开锁的原理。当车辆与钥匙配对验证成功后才能启动发动机,开走车辆。

无钥匙启动系统目前在汽车上也是越来越常见,车主只需要把钥匙带在身上,就能通过按钮一键将汽车启动,原理也是相同的,只是无钥匙启动车辆会时刻发出无线信号,当汽车检测到合法钥匙在车内时,便可通过车内的启动按钮将发动机启动。

你也许会想到利用破解中控门锁系统的方式来解锁发动机的无钥匙启动系统。不过一般情况下,无钥匙启动系统的密钥会比普通遥控中控门锁系统的密钥复杂得多,所以目前黑客很难通过录制钥匙信号来启动发动机。

如今,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很多车型都配备了车联网系统,可以通过手机App来远程解锁车辆、远程启动发动机以及控制空调、多媒体系统等功能。由于汽车开放给了网络更多控制限权,黑客可以通过网络漏洞入侵车主的车联网账户,进而破解汽车防盗系统。带来更舒适便捷体验的同时,也给黑客盗取车辆的可能。

你可能会觉得汽车上的防盗技术要比自家的防盗门还要安全百倍,这也是为什么汽车遥控钥匙丢了之后,配一把钥匙会非常贵的原因,因为里面的防盗编码技术正在时刻保证着你爱车的安全。

不过,“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即便是汽车防盗安全技术比较成熟的今天,不法分子们可能依然会找到其中的漏洞来破解车辆防盗系统。对于我们车主来说,养成良好的锁车习惯,而且不要在车内放太贵重的物品就好了。

相信随着汽车防盗系统的不断更新完善,漏洞也会被填补,我们的用车方式也会越来越舒适便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