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修保养 > 正文

脚刹是控制前轮还是后轮?和手刹有啥区别

2018-07-27 09:25 来源:便民车务
分享到:

学过车的朋友都知道,汽车有手刹和脚刹。如果要问到手刹和脚刹之间的区别是什么,很多人都不知道如何回答了。今天来和大家普及一下汽车手刹和脚刹有什么区别。

首先我们来说说什么是手刹和脚刹?顾名思义,手刹就是用手来拉动的刹车,停车以后,等红灯都需要拉动手刹。脚刹就是脚踩的,汽车行驶时的减速,停车,紧急制动都用的脚刹。

先说说脚刹

汽车脚刹是控制4个轮,由感载比例阀分配制动力,前轮分配70%的制动力,后轮只分配30%的制动力。所以现代轿车后轮刹车没有拖印。

但由于路面状况会有变异,加上减速时车辆重心的转移,四个车轮与地面间的抓地力将有所不同,这样的分配并不符合刹车力的使用效益。

所以后来的汽车上出现EBD(电子制动力分配装置),实际上是ABS的辅助功能,通过行车电脑在汽车制动的瞬间,高速计算出四个轮胎由于附着不同而导致的摩擦力数值,然后调整制动装置,使其按照设定的程序在运动中高速调整,达到制动力与摩擦力(牵引力)的匹配,以保证车辆的平稳和安全。

所以脚刹制动是作用汽车的四个轮胎的。

再说说手刹

手刹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了,一般位置就在右手手肘附近。注重操控和驾驶感的人都喜欢采用手刹的车。但对于女性司机或者手劲比较小的男司机来说,手刹就不是很友好了,另外手刹在“寸土寸金”的中控上也较为占地方。

手刹的原理是用一根钢丝绳来使后轮制动!脚刹是前后轮都制动!前边的制动力大,后边的制动力小脚刹是行车当中使用的,手刹大部分的作用是停车时防止车辆遛动的。绝大部分轻型轿车,手刹都以杠杆原理拉动刹车拉线,使后轮制动蹄片或制动钳锁死。

轻中型卡车及有传动轴的轿车、越野车,手刹多通过机械方式,将传动轴上的制动鼓锁死,以达到制动目的。

重型卡车和大型客车,后轮制动气室多带有弹簧储能制动,行车时压缩空气顶起弹簧,驻车时,司机只要操作一个阀开关,把气放掉,弹簧就会锁死后轮。所以手刹是制动后轮的。

手刹跟脚刹不同,手刹是给于后轮100%的刹车力,这就跟前轮没有关系,最平常的一个现象就是飘移,无论是从电影中或者是从游戏中都不难发现,只要你用手刹,汽车就容易甩尾,从而造成漂移。

长时间停车不宜使用手刹

停车时间超过12个小时,应该属于长时间停车。比如,车主出差或者出游时,把车子长时间停放在家中或者户外。这种停车由于较长时间地让钢丝处于绷紧状态,容易造成钢丝的塑性不可恢复变形,加速了钢丝老化,而且减低寿命。

特别是长时间斜坡停车,如果钢丝发生松弛、断裂,车子容易发生溜坡,危险性很大。停车时,应尽量保证车子各个零部件在不受力的情况下,进行手刹制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