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修保养 > 正文

这个配置竟是盲人发明的?跑高速时还经常用

2018-07-18 10:13 来源:微信路况
分享到:

每到夏日烧烤天,大家吹着空调吃着西瓜时,都会在网络上对空调的发明者威利斯·开利歌颂一番,戏称“命都是他们给的”。

本着吃水不忘挖井人的精神,今天查叔给大家聊一个汽车配置的发明:定速巡航。

这个配置大家在高速上跑长途会经常用到,但大家可能不知道,定速巡航它的发明者拉夫·蒂特(1890-1982),他是位盲人。

拉夫·蒂特在5岁时,一场意外导致他双目失明。长大后的拉夫·蒂特性格非常坚强,没有因为视力缺陷而否定自己,22岁那年就拿到了宾夕法尼亚大学机械工程学的学位,并且依靠着自己的机械工程的专长开了一家汽车零部件公司。

有一天他坐车出门,一路上他们边开边聊。但拉夫发现平直的路,由于旁边司机开车聊天注意力不集中,车却被开得忽快忽慢,让他有晕车的感觉。

之后,拉夫·蒂特决定得想办法解决这一问题。经过10年的研究,终于在1945年他终于研制成功了一套机械式控制车辆匀速行进的系统,并申请了专利,之后给这套设备取名了一个通俗的名字“定速巡航”的名字。

这个新配置刚被发明出来时,汽车公司对这套系统并不感兴趣。直到1958年,克莱斯勒公司才率先把定速巡航装到Imperial新车上作为卖点。

定速巡航除了有行驶平稳、长途缓解右脚疲劳的功效外,还有另外一个隐形的好处:省油,不过这个优点随后才被人们发现。1973年石油危机来袭,全球油价暴涨,为了让车更省油,定速巡航成了车企争相使用的香饽饽。从那以后,定速巡航开始全面普及。

虽然今天车上的定速巡航不再用机械式的了,而是被集成在ECU中的电子式定速巡航所取代,但提出这个想法的发明者拉夫·蒂特依然值得纪念。

在今天中高端车上,集成了雷达、摄像头的ACC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等等驾驶辅助功能,都可以看作是在定速巡航基础上的进化。

正是这些技术进步让我们的车变得越来越便利,越来越智能,这么看来,定速巡航发明的意义深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