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购评测 > 正文

当年接替老凯越的科沃兹 能否与新凯越一战?

2018-06-28 15:52 来源:易车
分享到:

如果我们能穿梭回四五年前,在那时国内的紧凑型轿车市场,上汽通用旗下的两员猛将:别克凯越和雪佛兰科鲁兹,销量上都处于绝对强势的地位,甚至可以说是撑起了通用集团在国内的半壁江山。2016年,老款凯越和“经典科鲁兹”相继停产,科沃兹随后横空出世,并直接沿用了两位前辈的底盘以及可靠的1.5L发动机。可以理解为科沃兹是老凯越和经典科鲁兹的传承,从它们手中接过了入门级国民家轿的使命。然而,也许是科沃兹的造型过于“秀气”,亦或是消费者对于新名字的信赖程度不高,“换壳”而来的科沃兹销量虽可以接受,却没能延续神话,拼不过同价位的德系、日系对手。

我们今天的另一位主角——全新一代别克凯越,在几天前才刚刚上市,这是凯越这个名字时隔两年的再次登场。别克公司从此填补了入门级紧凑型轿车的空缺(新车定位低于英朗),并捡起了凯越这个倍受国人信赖的名字。与科沃兹不同,新凯越经历了彻底的“改头换面”,外观内饰均采用全新家族设计,很难找到老款凯越的影子。采用了全新底盘,动力上舍弃了传统的1.5L自然吸气,改为1.3L Ecotec双喷射发动机,甚至出现了通用在国内从未使用过的cvt变速箱。这样的变革,国人会为之买单么?

科沃兹与全新凯越,这对同门兄弟有着相同的入门家轿定位,类似的售价,却分别代表着传承与变革。这二者能否一战?首先咱们看看两台车所有配置以及对应的价格:

外观对比:大体风格相近凯越较为稳重科沃兹偏运动

凯越和科沃兹的整体造型相近,个人认为二者在同级别中都算是颜值较高的,胜于它们的德系、日系对手。两台车分别体现各自的家族式设计语言,其中凯越比较稳重成熟,更加符合家轿的定位,而科沃兹外形偏运动,年轻消费者应该会更喜欢。

两台车轴距都达到了2600mm,为良好的乘坐空间打下基础,凯越的轴距略长于科沃兹;科沃兹的车长大于凯越,宽度和高度基本相同,整体的视觉效果上科沃兹会更加修长,但由于轴距近似,多出的长度体现在了前悬和后悬,对车内空间没有提升。

前脸往往是一台车对于家族是设计语言的集中体现,“家族脸”一词在这两台车上都很适用:两车均采用了各自品牌当下的家族式设计语言,成熟的设计使它们的正面都非常耐看。

虽然定位为家用,科沃兹的前脸设计却充满浓郁的运动气息,与现款迈锐宝XL、科鲁兹基本一致,如果只看中网很难辨认;凯越的前脸设计大气稳重,给人一种“小君威”的感觉,这点与老凯越的思路如出一辙,可以说是达到了设计目的。如果说科沃兹长着一张英俊小哥哥的脸蛋,那么凯越的前脸则是成熟大叔的形象。

两台车侧面均采用圆润的流线造型,虽然都没有什么抢眼的设计元素,但相比老凯越还是年轻化了许多。其中,凯越有一条较为锐利的下部腰线,使整个侧面造型添了一分动感,这一细节与君威如出一辙。

相对于车头的各有千秋,两台车的车尾都非常简洁。凯越的尾部造型更加上扬,家族式的尾灯也很和谐,而科沃兹明显尾灯有点小气了,感觉被挤在两侧,并没有延伸到后备箱上,个人认为不如采用与现款科鲁兹一样的家族式尾灯造型。

总体来说,两台车的外观都趋于年轻化,但也没有脱离入门级家轿的定位。年轻家庭可能会更喜欢这样的造型。另外我想借此提出一点,其实别克和雪佛兰可以尝试学学他们的“大哥”凯迪拉克的外形设计,不要总是采用圆润的流线型,而是多一些棱角,回归美系车应有的感觉。

内饰对比:居家实用才是首要目标

凯越和科沃兹内饰的整体布局和形状相似,都是中规中矩,但是细节上凯越明显更加现代化,配有波浪纹路的饰板和几处电镀装饰条,视觉上的舒适感和科技感强于科沃兹。可以说凯越的内饰设计看起来就像是科沃兹的升级版。另外,凯越的中控台偏向驾驶员一侧,操作更加便捷,这是同级别中少有的人性化设计。

两台车均采用机械仪表盘加液晶屏幕。科沃兹的仪表带有蓝色装饰灯,更加具备运动气息,个人感觉柱状显示的油表和水温表简洁明了,也很耐看,甚至优于级别更高的科鲁兹和迈锐宝;而凯越的仪表则十分朴素,仅满足功能性。有趣的是,二者的仪表盘边框是相同的形状,却是相反的方向,就像是上下颠倒过来一样。

方向盘造型基本一致,都有着不错的握感,出色的方向盘握感是美系车的特色之一。按键的数量和功能也是一样的。

凯越与科沃兹都是为日常家用而生的,后排空间将会是消费者是否买账的关键因素。在这方面,两台车的表现都很不错。不过两台车的后排都没有空调出风口,这确实会降低夏季冬季出行的乘坐体验,但对于入门级紧凑型车,我们也不要有太高奢望,毕竟控制好成本才能有实惠的价格嘛。

凯越的座椅采用了同级别非常罕见的麂皮材质,舒适方面和传统皮质座椅相比属于见仁见智,但是营造出来的高级感是不可否认的。两台车的座椅都比较宽大,有着不错的包裹性和支撑性,这方面也是美系车一贯的长项了。

最后说说其他配置吧。凯越作为“晚辈”,科技配置上理所应当的高于科沃兹,主要体现在智能进入和无钥匙启动。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凯越配备有侧安全气帘,安全多了一份保障。

驾驶体验:三缸时代来临

全新别克凯越搭载了通用全新的1.3L Ecotec双喷射自然吸气发动机,2019款科沃兹也追加了1.0L涡轮增压发动机,这两台发动机均为直列三缸。我相信在绝大多数人眼中,三缸是抖动和压低成本的象征,实际上随着技术的提升,三缸已逐渐不再“可怕”。通用的这两台三缸发动机表现就还不错!

动力上科沃兹占据优势,平顺性则是凯越占据优势,算是平分秋色。不过,这两台车的动力都只停留在够用的阶段,此时平顺性的优势就较为明显了。凯越的1.3L官方油耗为4.9L/100km,科沃兹的1.0T为5.0L/100km,二者的燃油经济性作为入门级家轿都在可以接受的范畴。据悉凯越还会追加搭载与科沃兹相同的1.0T发动机的车型,可能配备5速手动变速箱,个人猜测应该会是作为入门中的入门。

1.3L和1.0T这两台三缸发动机对于抖动的控制还是很让人满意的,如果不是事先了解,驾驶中并不能感受出发动机是三缸或是四缸。但是在发动机噪音的控制上,两台车都还有提升的空间。

两台车的悬挂质感非常类似,过弯时的侧倾都不大。作为居家实用的车型,柔和的避震是必不可少的。凯越和科沃兹的避震都能做到应付日常驾驶中的颠簸。两车的方向盘都很轻,驾驶非常轻松。不过方向盘的旷量也是一样的大,两台车的操控性也都是差强人意,只是对于这两台车的定位,这些性能都不是那么重要,踏踏实实的日常驾驶才是他们的本职。

笔者总结:实力相近凯越略胜一筹建议各取所需

历经两年“脱胎换骨”的全新凯越,全方面已经追平了老凯越的“继任者”科沃兹,在内饰和配置上也体现出了作为新车应有的优势。1.3L+CVT的动力总成在实际测试中也算是让大家放下了顾虑。与此同时,更低的指导价,加上更响亮的名号,我相信新凯越必然会超过科沃兹的销量成绩。

通用的品质在美系车中向来优越。两款车都非常符合入门级家轿的定位,做好了居家实用的基本,同时性价比和油耗也符合它们的级别。总体来说二者对于以日常家用为主的消费者,都是值得购买的。如果你喜欢外观运动一点、动力强一点,可以选择科沃兹;如果你想要稳重的气质和更好的舒适性、平顺性,那么全新凯越是个好选择;当然,如果你对于新时代的三缸发动机依然无法信赖,科沃兹也有传统1.5L车型在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