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修保养 > 正文

为何同款发动机 途达与奇骏的机舱却不一样?

2018-06-22 14:12 来源:汽车之家
分享到:

因为日产途达和奇骏搭载的都是型号为QR25的2.5L自然吸气发动机,致使有些网友误认为途达是大号的奇骏。途达和奇骏是属性完全不同的两款车型,一辆是注重越野,一辆注重城市多功能使用,即使是同款发动机,但装在这两种车型上,在发动机舱里就有很明显的区别。

汽车之家

都知道,定位城市SUV的奇骏,即使是四驱车型它的底盘结构也是和轿车类似,发动机舱布局和普通轿车一样,前横置发动机,变速箱大概在驾驶员前部。但作为定位越野车的途达,除了将发动机调整为越野车特有的前纵置,还有很多设计都是为越野着想。

汽车之家

同款发动机启动的时两种声音

奇骏的发动机启动时有种日系车特有的轻快节奏,虽然途达和奇骏是相同的4缸发动机,但启动和日产途乐、丰田普拉多、丰田陆地巡洋舰这些4缸(普拉多2.7L发动机)、6缸,甚至8缸的发动机都有些类似,原因是他们都使用越野车特有的硅油风扇散热,而不是常见的电子风扇。有些试驾文章说途达启动时发动机有普拉多的轰鸣声,其实就是硅油风扇的声音。

硅油散热风扇是上个世纪的产物,现在的汽油发动机上很少被使用,但在越野车上很常见。它属于机械温控风扇,由发动机曲轴皮带轮提供动力,通过皮带带动硅油散热风扇旋转,在途达启动时听见的呼呼风声,就是这个硅油风扇发出的。越野车使用硅油风扇,就是因为它可靠,但会浪费一点点动力,家用车为了节能,所以不会使用。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机械液压助力骄傲的存在

想想机械液压助力被电子助力取代有十多年了,原因无非是机械液压助力消耗发动机的动力会稍微多一些。现在很多人依然怀念机械液压助力转向的手感吧,当年宝马迟迟不全面普及电子助力就是因为以当时的技术电子助力无法达到机械助力的手感,降低车辆驾驶乐趣。但像途达这类车型使用机械液压助力可真不是为了重拾那些转向手感。

汽车之家

发动机进气不仅高而且能排水

老款大众途锐的进气口变成“接水口”的事想必很多人知道原因吧,城市SUV的设计确实不像越野车那样要考虑在多种极限环境,凭借途达高大的车身,它的进气口不仅很高,而且还有一项特殊功能。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从发动机仓布局变化想到的

途达是一辆越野车,有一些在我们眼里很正常的配置在途达身上并不会配备,比如电子手刹和大尺寸轮圈,这些跟成本关系不大,主要是因为车的属性确定后,其余的都要像其靠拢。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这方面也有例外,比如像宝马3系这类追求驾驶乐趣的车型,机械手刹往往会带来更多的驾驶乐趣,使用电子手刹可做不到漂移那些动作。

总结:

不会有完美的汽车存在,只能是在有限的条件下尽量满足用户的多种需求。很明显日产途达的受众群体是喜欢越野的那些人,不仅是发动机舱,很多设计都是偏重越野取向。作为一辆越野车,可靠性是第一位的,电子设备必然会被可靠性较高的机械设备取代,而且那些越野玩家,对电子设备本身就不怎么感冒。(文/汽车之家杜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