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购评测 > 正文

一种生活两种方式 试沃尔沃V90 Cross Country

2018-05-28 14:24 来源:网通社
分享到:

“Cross Country”直译过来是穿越国家的意思,当然这只是字面的意思。无论从南到北、还是从西到东,这种在路上的感觉恰恰与国人“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浪潮相吻合,本来在欧洲盛行的旅行车,在一帮想出去看看人的心中却成了情怀的象征。

V90 Cross Country(下文简称V90CC)沃尔沃的旗舰旅行车,你可以把它视为旅行车,说它是台跨界车也没有什么错误,在一台旅行车的外表下兼具一定的非铺装路面越野能力。相比传统轿车,V90CC具备了诗与远方的基础。有情怀的成分在,V90CC自然不会是大众情人,只能是少数人的拥趸,属于那些把生活过成多种方式的人群。

在保证日常使用的同时,还能满足“小小野”一下的心态,这么看来V90CC还真是为这一部分人量身打造,升高的底盘满足通过性的需求,四驱系统的加入也能进一步强化非铺装路面行驶能力,并且旅行车的实用后备厢也没有落下,一台车将生活变成两个活法儿。

V90CC既不是传统的轿车,也不是真正的SUV,说它是一台兼具轻微越野功能的跨界车其实更合适。本来在北欧这种设定只是当地用车环境、用车习惯所造就的产物。但转至中国,一但挂上旅行二字,就打上了情怀的标签。

随着国人对于汽车的理解逐渐加深,这种情怀成分其实也在逐渐淡化,能够拥有轿车般的行驶质感,拥有更高的空间利用率,还能适应多种路面行驶,V90CC在国内还是相当具有实用性。但毕竟是旗舰车型,不算高的性价比让许多人望而却步。不过好消息来了,根据《关于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的公告》,沃尔沃官方表示全系进口车型全面调价,其中V90CC降幅达3.3-4.5万元,不失为一个好消息。

先从驾驶说起

情怀终须落地,驾驶层面V90CC能有什么样的表现,这次让我先从驾驶说起。V90CC全系只有一套动力总成,沃尔沃Drive-E的T5发动机,匹配来自爱信的8AT变速箱,从基础硬件上来讲V90CC具有不错的竞争力。其中发动机最大功率187千瓦,峰值扭矩350牛米,也达到了主流的水平。

在日常行驶下,V90CC的变速箱一直是在默默的工作,积极地升挡换来燃油经济性的提高,并且换挡时也不容易被人差距,潜移默化的就容易给人一种高级感。但如果驾驶者紧急加速,或者那种紧跟车辆一脚油门、一脚刹车的情况,变速箱反应就有点跟不上节奏。

悬挂第一感觉是偏硬,尤其过减速带时,简单干脆显得非常利索。有人或许喜欢这种进口车原汁原味的感觉,但习惯了偏软悬架的国人会觉得V90CC在舒适性上有所减分。在试驾过程中还有一段因为修路而导致的非铺装路面,有趣的是,V90CC在走这种路面的时候,悬挂却显得不那么硬,是一种很有韧性的表现,这种感觉其实很多出现在硬派越野车上。

隔音降噪水平令人满意,符合一个旗舰车应有的一面,在100公里/小时行驶时,风声、路面噪音并不算明显,几乎影响不了车内乘坐之间的交谈。只是偶尔在急加速时,发动机转速超过3500转,从发动机舱传出的声音会比较明显。

沃尔沃最新一代的设计广受好评,V90CC依旧延续了这种好感。视觉上V90CC似乎跟S90差异不大,但升高的底盘,细节的设计却又处处凸显着不同,这并不是简简单单换几个套件就能完成的工作,在制造环节也有较大差异。雷神之锤式日行灯、维京战斧式尾灯都是新一代抢眼的设计元素,V90CC在感官上给消费者足够的享受。

内饰部分

车内的设计也与沃尔沃新一代车型如出一辙,起初引领沃尔沃新一代设计风潮的XC90推出后,车内的精致感、设计感在全球范围内都广受好评。几年时间过去了,这种好感依旧在,只不过可能是由于看的太多的缘故,最开始的那种惊艳感已经慢慢淡化,但车内的细节设计仍然让人慢慢回味。

北欧的细节设计总是令人有惊喜,V90CC车内的各种按钮都非常有设计感,旋钮的切面无论从哪个方向看上去都亮闪闪的。并且车内材质的选择也是尽量以实际出发,皮质包裹配以缝线在视觉和触觉上给人双重享受,扎实的做工很容易给人好感。

总结:以目前来看,旅行车在国内终究是小众车型,并且普遍售价偏高。遍布欧洲大街小巷的旅行车,转眼一变在中国加入了“情怀”成分,未免让人唏嘘。当然这也与我国汽车文化、传统认知有关,毕竟在国人眼中三厢车才是正统。但随着国内消费者对于汽车的逐渐了解,自主品牌以及合资品牌已经试探性的推出了几款旅行车,或许在未来不久旅行车在国内的接受程度会越来越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