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特斯拉GIGA博物馆来青岛了!深度揭秘全球领先的三电技术

2022-05-19 17:33 来源:青岛新闻网汽车
分享到:

5月19日,特斯拉GIGA博物馆空降山东青岛万象城特斯拉体验店,场景化地向公众展现了特斯拉的电池电机系统,并举办车间开放日活动。来访者在青岛万象城特斯拉体验店的GIGA博物馆零距离感受特斯拉车辆的核心三电技术、参观了位于青岛银川西路特斯拉中心的服务车间,深度了解了特斯拉最新发布的《2021影响力报告》,在系列趣味互动玩法中,深度感受特斯拉智能、环保的制造理念与中国制造的魅力。

特斯拉“明星工厂”来鲁,零距离接触“三电”创新

在特斯拉青岛万象城体验店的GIGA博物馆,特斯拉创新性地将备受全球关注的电池电机系统“搬”入展厅,打造“电池/电机车间”,展出了其原创设计生产的电池电机,并进行了专业讲解。本次活动中,参观者与特斯拉车辆的电池电机系统零距离接触,在讲师的讲解下,如同亲身经历了特斯拉的研发环节,深入理解了特斯拉独特的创新方式。

一直以来,特斯拉以安全为前提,不断提升电池效能,动力电池技术始终保持行业领先。特斯拉采用圆柱形电芯设计,扩展性更强、散热更高效,且单电芯损坏对模组影响更小,有效提升了安全性。电池正极,特斯拉采用镍钴铝材料,负极则创新性应用了石墨掺硅,实现了更高的能量密度。

特斯拉的可持续理念同样贯彻于电池的设计、制造与应用。在报废和回收电池组之前,特斯拉会尽其所能延长每个电池组的使用寿命,当工程师研发出新方法时,还会向特斯拉车辆推送空中软件升级来提高电池效率,延长电池使用时间。特斯拉电池回收后,经过循环处理92%以上材料能够再利用,最大程度上减少资源损耗和环境危害。

(特斯拉回收的电池经过循环处理后,92%以上的回收材料得到再利用)

在软件方面,特斯拉研发了精准到“节”的电池管理系统(BMS),实时监测电池物理参数、估计电池状态、在线诊断与预警、均衡管理充放电与预充控制,以及做到热管理控制和通讯,感知灵敏、反应迅速,保障电池在最安全的状况下工作。

软硬件协同之下,特斯拉车辆电池电机系统具有高度集成、更高电压、更高转速的显著优势,能够实现80%-95%的功效率,远高于内燃机的38%,兼具“高性能”与“高效率”。

青岛“车间开放日”揭秘工匠精神和服务至上

除了讲解三电“黑科技”,特斯拉还首次开放了位于青岛银川西路特斯拉中心的服务车间,参观者在穿上荧光马甲和防护用品后,进入特斯拉服务车间,目光所及,特斯拉以高标准建设车间,在每一处细节上都用心投入。车间内还配有多个独立的专项维修车间,每辆前来维修的特斯拉车辆都能得到最好的维修服务。车间还配备了丰富的安防器材,包括灭火器、AED(心脏除颤器)、绝缘勾、防爆桶等,以保障紧急情况下的人身安全;举升机,四轮定位,上下五格的工具箱等器材,则展现了车间更加专业的一面。讲解员现场针对特斯拉的服务理念、专业工具、特斯拉静音轮胎、特斯拉超级充电桩、高压电池的安全、移动服务等展开了全面讲解,参观者充分了解了特斯拉的“工匠精神”和高效服务理念,感受到特斯拉服务的标准化、专业化、品牌实力与自信。

特斯拉山东服务负责人周海峰谈到:“除了要价格透明让消费者安心之外,专业和放心是让车主信任特斯拉的另一重要原因。除了高品质的硬件设施配备外,特斯拉还配备了专业的资深工作人员。每位特斯拉售后服务人员,都经过层层筛选,对多项技术进行考核,最终入选的都是有多年售后服务经验的‘老师傅’,保障从这里开出的每一辆特斯拉都拥有极佳的产品质量。特斯拉以专属优质服务,优良的设备,经验丰富的技师,为车主们的日常用车保驾护航。”

现场分享《特斯拉2021影响力报告》,特斯拉全球影响力数据亮眼

活动现场,特斯拉详解了最新发布的《特斯拉2021影响力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的汽车、太阳能面板使用过程中,累计节约了84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相当于3400多亩森林一年的减排量。其中,超过50万名特斯拉中国车主正为减缓温室效应持续贡献力量,迄今累计行驶里程超过110亿公里,相当于绕地球28万圈,实现二氧化碳减排量254万吨,约为地球种下508万公顷森林。

特斯拉对比了电动车与传统燃油车的终生燃料消耗和使用阶段温室气体排放:每辆燃油车要消耗8,000美制加仑(约30283升)的燃料,释放70吨二氧化碳,并且只能使用不可再生的化石燃料;而以目前全球电网供电结构来算,每辆纯电动车消耗40兆瓦时的电量,释放30吨二氧化碳,并且可以通过成熟的技术进一步减少生产制造和使用环节的碳排放,即便在使用寿命结束时,电池组也可回收用以生产全新的电池组,循环往复。

(中国大陆地区采取不同补能形式的车辆平均二氧化碳排放当量)

作为特斯拉中国发展的基点,上海超级工厂以科技理念和成熟的经验为基低,打造出先进、绿色、可持续的工厂典范,产能同时兼顾中国市场和海外出口,带动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

青岛GIGA博物馆的开放,也为公众提供了了解世界尖端技术的窗口,或将成为青岛乃至山东一大热门打卡地,激励吸引更多用户加入“推动世界向可持续能源转变”的大家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