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你未来的美好生活

手机版

公众号

长安汽车:新车密集投放 新品牌持续发力

石丽娟2023/01/25南杨

        2022年的长安汽车大动作不断,尤其是在电动化转型方面,可谓是成果显著,原有品牌之外,新品牌阿维塔和深蓝也都取得了不错的进展。近日,针对重点车企及零部件企业进行年终盘点,此篇就带您回顾长安汽车在2022年发生的那些大事儿!

长安新能源完成近50亿B轮融资,未来3年投放11款新车/2025年前后上市

1月24日,长安新能源举行B轮融资签约仪式,宣布共得到包括长安汽车在内的10家单位投资,共募集资金约49.773亿元。至此,长安新能源于2021年开启的B轮融资工作,在历时一年后圆满成功,并最终募得超计划融资近20亿元。

图片来源:长安新能源

2021年4月,长安新能源正式开启B轮融资工作,原计划融资30亿元,在经过近200次谈判,三大轮筛选后,确定了九家投资人,后又经过多轮沟通,最终顺利在2021年12月23日完成了投资机构摘牌工作。

阿维塔估值达62.6亿元,正有序推进A轮融资

4月28日,阿维塔宣布其新一轮估值增长至62.6亿元,相较去年11月启动首次增资扩股时的估值(彼时披露的估值为7.882亿元)增长近7倍。据悉,此轮估值的大幅增长,源于阿维塔首轮战略融资24.2亿元资本金的计入,以及基于收益法评估,对阿维塔的未来销量、收入预期进行一定幅度的上调。

阿维塔科技董事长兼CEO谭本宏表示,“此次估值的大幅提升,证明了资本市场对我们长期发展向好的信心,也体现了对开创性的CHN合作模式的认可。”

图片来源:阿维塔

现在的阿维塔,已不是长安汽车的全资控股子公司,而是一家联营公司。去年11月5日,阿维塔宣布首轮战略融资引入了三家新的投资方,投资方以联合体的方式投资,总额达到24.2亿元。本次增资扩股交易完成后,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汽车)持股39.02%,宁德时代联合体持股28.99%,重庆两江基金联合体持股20.88%,南方资产联合体持股9.97%,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持股1.14%。

长安汽车发布新品牌深蓝,将投800亿发力新能源

4月13日召开的全球伙伴大会上,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宣布,长安汽车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正式命名为深蓝,到2025年长安汽车将在新能源等重点领域投入800亿元。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朱华荣还宣布了长安汽车新的市场目标。据悉,2025年长安汽车要实现销量超400万辆,其中,长安品牌的销量目标为300万辆,新能源销量达到105万辆,占比达到35%。至2030年,长安汽车要实现的销量目标为550万辆,其中,长安品牌销量为450万辆,新能源销量达到270万辆,占比提升至60%。在这个过程中,长安汽车要在2027年实现碳达峰(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是2045年),到2030年长安汽车的供应链要较之2020年降碳30%。

长安汽车2022一季度净利超2021全年暴涨4倍

4月27日、28日,长安汽车连续发布了2021年度报告、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

报告显示,长安汽车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变化不大,但净利润同比激增431.45%,高达45.36亿元,甚至超过了2021年全年净利润(35.52亿元),是竞争对手长城汽车一季度的2倍多。

长安汽车一季度报告期内扣非净利润达22.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7.2亿元,同比增长215.24%。刨除扣非净利润,其整体毛利率达18%,比去年提升了4个百分点,基本面持续改善。

长安汽车上半年营收超565亿元,净利增长两倍多

8月31日,长安汽车(000625,SZ)发布的2022上半年财报显示,长安汽车上半年营收约565.7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降低0.37%;营业成本约453.60亿元,同比下降5.67%;研发投入约为19.32亿元,同比增长29.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58.58亿元,同比增长238.74%。

销量方面,在生产物资保供受限、局部地区疫情扰动的情况下,长安汽车上半年整体销量为 112.6万辆,同比好于行业 0.3个百分点。其中,长安新能源车型销量达9.0万辆,同比增长超140%,增速快于新能源汽车行业26.3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共有第二代 CS75PLUS、UNI-K iDD、UNI-V、欧尚 Z6、长安 Lumin等 7款全新和换代产品上市,其中UNI-K iDD首搭蓝鲸iDD混合动力系统。

时隔三年,长安拿回长安新能源控股权

三年前,为解决资金问题,长安汽车为长安新能源引入战略投资者,代价是丧失绝对控股权。如今,新能源业务发展进入新阶段的长安汽车,开始收回“卖出去”的股权。

近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表示,收购长新基金和承为基金持有的长安新能源股权,合计10.34%,交易总金额为13.32亿元。

本次交易完成后,长安汽车持有长安新能源股份比例将由40.66%增加至51.00%,长安新能源将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据悉,三方已于2022年11月9日签署《股权转让协议》。

长安深蓝SL03将涨价,最高达8000元

12月11日,长安深蓝官方发布关于深蓝SL03价格调整通知,受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即将停止和近半年来电池等主要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的影响,对SL03相关车型的官方指导价进行调整,预计上调幅度为2000元-8000元,具体车型价格调整将另行公布。同时强调,2022年12月31日及以前下定客户不受此次调价影响。 

此外,11月27日,长安深蓝曾推出“国补限时保价”政策。长安深蓝表示,在12月31日前下定并锁定,并且订单满足2022年新能源国补申领条件的用户,2022年新能源国补政策的差额由长安深蓝补贴,用户仍按照下定锁单时指导价支付。

加速转型,长安科技公司成立

12月25日,在长安160周年的活动上,长安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荣宣布,长安科技公司揭牌成立。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根据规划,未来10年,长安将以该科技公司为中心,在新汽车科技产业链累计投入超1500亿元,构建超过1万人规模的科技创新团队,开发超级整车智能平台,布局控制器等科技产业,实现千亿级的科技产业规模。

对皮卡市场,长安开始“正经”布局了

伴随限制政策逐步解禁、休闲乘用皮卡的消费需求提升,以及海外出口的强势增长,今年以来,皮卡市场成为了车企纷纷布局的对象。

日前,长安汽车面向皮卡市场推出了首款蓝鲸动力皮卡——览拓者,官方售价区间为9.99万元-14.99万元。值得注意的是,览拓者是基于长安自主研发的全球化皮卡基因孵化平台——五岳平台打造,这一平台也是长安首次对外发布。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五岳平台的发布,意味着长安面向皮卡市场将不只推出一款新车,而是会形成产品矩阵,且全球化的皮卡平台定位,也意味着长安新皮卡将走向海外。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在发布会中表示,长安正在向世界级品牌迈进,正在不断探索全球化发展之路,皮卡无疑将成为长安走向全球化的重要战略产品。

免责声明
长安汽车:新车密集投放
分享到:
更多>

视频说车

看媒体大咖如何评价全新凯美瑞

爱音乐的青岛小哥为何独爱捷豹E-PACE?

更多>

车友沙龙

更多>

专题策划

国家新能源汽车最新补贴政策

2018年2月12日至2018年6月11日为过渡期,过渡期间按2017年补贴标准的0.7倍补贴执行,过渡期后按照2018年新政进行补贴。

热门标签

最新资讯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 法律顾问 维权指引 会员注册 营销服务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