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你未来的美好生活

手机版

公众号

完善功能杜绝隐患 理想ONE软硬件将升级

赵偲宇2020/11/02爱卡

在传统的认知中,汽车在出厂之后就基本定型,想要获得一些新功能或者性能提升只能靠消费者自己去改装。然而特斯拉的出现打破了这一陈规,通过OTA(Over the Air空中下载技术)升级,特斯拉的车载软件可以迭代更新,加速、刹车、刹车等性能可以获得增强,驾驶辅助功能也能更加完善。能否支持OTA升级,正是新一代智能汽车与传统汽车的一大区别。

理想ONE软硬件将升级

OTA升级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UI界面的变化可以不断为用户带来新鲜感,功能的改进可以让用户体验逐步趋于完善。不过对于车企来说,OTA升级是一个不小的负担。让车辆具备OTA升级的功能或许不难,但是持续地收集用户反馈并开发出新的软件和系统版本,就给软件团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无疑会带来很大的隐性成本。

理想汽车2020款理想ONE

现在国内的新车或多或少都具备了一些OTA升级功能,但是大多数厂商受限于孱弱的软件团队,OTA的作用仅限于上市宣传。真正把OTA升级用好、让用户常用常新的厂商并不多,理想汽车是少有的正面代表。

理想ONE软硬件将升级

在2020年,理想汽车已经向理想ONE推送了10次OTA升级,平均每个月就有一次升级。在交付接近一年的时候,理想ONE又双叒叕将迎来一次升级:既有软件和功能层面的OTA 2.0版软件、驾驶辅助系统新功能,也有硬件层面的优化升级。

一、车机系统升级:OTA 2.0系统

车机系统向来是OTA升级的重点,这一次也不例外。理想首创的四屏交互系统将升级至OTA 2.0版,带来了备受年轻人喜爱的哔哩哔哩视频应用、最新的高德地图4.6版本,同时UI界面和功能也更加完善。OTA2.0版软件预计在2020年12月底正式开启用户推送。

为了提升用户体验,理想ONE会尽可能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发各种原生应用,而不是简单地把手机/Pad上的App移植过来。在理想ONE的开发阶段,由于资源有限,这样的模式遇到了很多困难,但随着理想ONE销量的持续增长,原来越多的合作伙伴愿意划出一部分开发人员为理想ONE做适配。

理想ONE软硬件将升级理想ONE的OTA 2.0版车机软件里新加入的视频应用哔哩哔哩(也就是B站)就是双方深度合作共同开发的,专门为理想ONE优化,可以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

理想ONE软硬件将升级高德地图4.6版本的界面交互和视觉效果都得到了优化,导航的功能也更加强大了。

理想ONE软硬件将升级在UI界面上,仪表屏进行了重新的设计,不仅添加了胎压、天气、后排状态等仪表信息卡片,还更新了地图卡片的设计,让整个仪表屏界面信息更丰富,视觉更美观,并且可以自由切换。

理想ONE软硬件将升级中控屏桌面卡片风格也进行了调整,在提升设计品质的同时,还增加了新的交互方式,操作体验更为便捷。副驾娱乐屏影音娱乐的应用界面也进行了重新的设计,保证整个系统视觉上的一致性。

理想ONE软硬件将升级车辆控制屏的设计有了一些调整,并且新增了自定义快捷面板功能,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使用习惯定制快捷操作面板,触手可达。

在功能方面,OTA 2.0版软件增加了车机查看行车记录仪功能、远程实时拍照及多驾驶员用车功能,提升了车主日常用车的便利性。驾驶便利性方面,新增的前车起步提醒功能可以提升用户在日常拥堵路况下的驾驶便利性。此外,手机钥匙功能新增加对多款手机的适配,包括iPhone 12全系机型以及华为和小米的一些机型。在后续的OTA升级中,手机钥匙2.0版将增加自标定功能,用户可以自行将车钥匙绑定在具备蓝牙/NFC功能的手机上,不需要由厂商做专门的机型适配。

二、ADAS系统升级:新增货车并线预警功能

截止目前,理想一共向用户交付了两万多台车,这些车辆一共行驶了1.7亿公里,其中有2125万公里开启了ADAS高级驾驶辅助功能。L2级别的驾驶辅助功能已经提升行车安全、降低驾驶疲劳的必备功能,理想汽车正在对其进行持续的优化。

最近出现的几起乘用车追尾大卡车事故引发了人们对卡车后防撞梁缺失和行驶不规范等问题的担忧。针对中国高速路面货车并线的场景,理想已经在10月30日推出了货车并线预警功能。

理想ONE软硬件将升级在用户开启全速域自适应巡航或者车道保持辅助功能时,系统会自动检测车辆前侧方的大货车,当系统判定大货车并线有碰撞风险时,会通过仪表屏中的图像以及声音向驾驶员进行预警提示,提醒驾驶员注意并线的前侧车,做好人工控制车辆的准备,减小事故发生的概率。理想还将优化这项功能,提升报警的准确性,并增加一个开关。

另外在易用性方面,更新后的驾驶辅助系统将车道保持辅助功能(LKA)的启动时速将从15km/h调整为0km/h,更加适合拥堵的城市道路。

近期,同为造车新势力佼佼者的蔚来和小鹏先后推出了基于高精地图的高速公路自动驾驶功能,但理想汽车自动驾驶总经理郎咸朋表示暂时没有这方面的计划。也许有人会对理想的这一表态感到失望,但这种脚踏实地的作风正是理想令人钦佩的地方。不论是特斯拉的NOA、蔚来的NOP,还是小鹏的NGP,在安全性和可靠性方面都还有所欠缺,炫技的成本大过了实用性。坐在这样的自动驾驶汽车当中,用户会高度紧张,比自己开车还要更累一些。理想没有去追逐这种浮躁的风气,而是选择把L2级别的驾驶辅助功能优化到极致,这是对用户更加负责的态度。

三、硬件优化升级

在即将到来的升级当中,软件的升级是为了提升用户体验,硬件的升级则是为了杜绝隐患。硬件升级的项目包括前悬挂下摆臂球销升级和底盘后护板升级。

截止2020年10月31日,理想ONE累计发生前悬挂碰撞事故一共97起,其中有10起发生了前悬挂下摆臂球头从球销脱出的情况。理想对这些事故进行了分析和汇总,发现理想ONE在碰撞事故中球头脱出的概率确实高于同级别车型,所以从2020年6月2日开始,新生产的理想ONE改用了球销脱出力更高(由35kN提升到了50kN)的前悬挂下摆臂。新批次的理想ONE在碰撞事故中还没有发生前悬挂下摆臂球头脱出的情况。

理想ONE软硬件将升级

为了杜绝较早批次车型发生碰撞事故后前悬挂下摆臂球头脱出的隐患,理想汽车将为2020年6月1日及以前生产的理想ONE免费升级脱出力更高的前悬挂下摆臂球销。

另外,部分理想ONE用户反馈在通过涉水路面时底盘后护板有损伤。针对这种情况,理想汽车对理想ONE的底盘后护板材质进行了优化,由玻璃纤维护板升级为金属护板,并进行了PVC涂层处理,不仅提升了防护强度,而且在涉水情况下也不易发生损坏。

理想ONE软硬件将升级

这两项硬件的优化升级预计会在未来三个月内完成,理想汽车将按照车辆交付顺序邀约用户完成硬件更换,

编辑点评:理想汽车应该可以说是国内对用户意见最为重视的车企,或许没有之一。持续的软件升级不断提升用户体验、解决用户痛点,而适时的硬件升级则打消了用户的疑虑,也体现了理想对用户负责的态度。

免责声明
理想ONE
分享到:
更多>

视频说车

看媒体大咖如何评价全新凯美瑞

爱音乐的青岛小哥为何独爱捷豹E-PACE?

更多>

车友沙龙

更多>

专题策划

填调查问卷送宝骏E100免费试驾!

参与宝骏E100调查问卷,就有机会免费试驾一个月。仅有五个免费名额,好好表现哦。

国家新能源汽车最新补贴政策

2018年2月12日至2018年6月11日为过渡期,过渡期间按2017年补贴标准的0.7倍补贴执行,过渡期后按照2018年新政进行补贴。

热门标签

最新资讯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 法律顾问 维权指引 会员注册 营销服务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