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你未来的美好生活

手机版

公众号

股价上涨似火箭 还有谁能阻挡特斯拉?

张颖颖2020/02/18爱卡

如果时间能够倒流,我一定会在2019年6月7日砸锅卖铁想尽一切办法购入特斯拉的股票,在这一天特斯拉的股价跌到了两三年来的最低位:176.99美元。股价的持续下跌直观反映了2019年上半年特斯拉的困境:自燃事故不断发生、安全性备受质疑、Model 3产能不足。

转机出现在10月底,亮眼了第三季度财报让特斯拉的股价有了不小的上涨。到了12月,上海超级工厂的投产让特斯拉的股价仿佛坐上了火箭。在2月5日,特斯拉的股价达到了历史新高968.99美元。如果你在2019年6月7日购入特斯拉的股票,并在2020年2月5日卖出,那么你在这短短8个月的时间里可以获得高达448%的收益。

还有谁能阻挡特斯拉

特斯拉的市值在最高峰接近1700亿美元,在股价回落之后也保持在1300亿美元以上,超过了大众和宝马之和,仅仅落后于丰田,位居汽车行业第二。特斯拉的股价难称理性,但是反映了一个简单的事实:资本市场认为电动汽车行业的大局已定,特斯拉已经有了无法撼动的优势。

诚然,特斯拉的品牌已经深入人心,销量也优势明显,但是如果说比赛已经提前结束,那么美国国内的汽车行业创业公司、全球的汽车巨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企业都不会同意。虽然特斯拉优势明显,但是有不少企业具有阻击特斯拉的能力。

一、Rivian:走特斯拉的路,让特斯拉无路可走?

特斯拉成功不仅启发了中国的创业者和投资者、催生了造车新势力的诞生,在美国,也有不少创业公司希望成为下一个特斯拉,目前最接近这一目标的当属Rivian。成立于2009年的Rivian在头9年里都默默无闻,但是在其成立的第十年——2019年,Rivian获得了总金额28.5亿美元的融资,投资方包括亚马逊、福特等巨头。同时,亚马逊还计划从Rivian购买10万辆电动货车。

Rivian爆红的关键是在2018年11月发布的skateboard platform纯电专用平台平台,以及在其基础上开发的新车型R1T和R1S。

还有谁能阻挡特斯拉?Rivian的车型都是基于skateboard platform纯电专用平台平台开发的。该平台有很高的集成度,最多可以搭载4台电机,并且都可以单独控制。所以使用skateboard platform纯电专用平台的车型可以实现“坦克转向”,即左右侧车轮的转动方向相反,可以实现原地掉头。未来林肯的纯电动SUV也将采用skateboard platform平台。

还有谁能阻挡特斯拉?Rivian目前推出了2款车型,分别是R1T和R1S。T代表Truck,R1T是一款纯电动皮卡;S代表SUV,R1S是一款纯电动SUV。它们采用了相同的设计语言,零部件也有很高的通用性。

还有谁能阻挡特斯拉?为什么Rivian会选择以一款电动皮卡切入市场呢?虽然中国消费者不待见皮卡,但是在美国市场最受欢迎的就是皮卡,福特的F系列、道奇的Ram、雪佛兰的Silverado这三款皮卡长期霸占着销量排行榜的三甲位置。特斯拉也在最近推出了电动皮卡Cybertruck。

还有谁能阻挡特斯拉?Rivian R1T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它强大的实用性。在皮卡的货斗和乘员舱之间,有一个左右贯通的巨大储物空间。这里有很强的扩展性,已经有厂商为其开发了一系列模块,比如烹饪、露营、滑雪等等。R1T的前机盖下也有巨大的储物空间,货斗的地板下还容纳了全尺寸的备胎。

还有谁能阻挡特斯拉? 还有谁能阻挡特斯拉?

还有谁能阻挡特斯拉?强大的外放电功能也是R1T的一大特色。在货斗内侧的挡板上,有一组大功率插座,车主可以非常方便地用车辆的电池为各种电器供电。

还有谁能阻挡特斯拉?在内饰方面,Rivian采用了极简的设计风格,但是整体还是比较传统的,远没有特斯拉那么激进。未来Rivian将搭载亚马逊的Alexa智能语音助手。

还有谁能阻挡特斯拉?就目前的样车来看,Rivian的内饰水准比特斯拉要强出一截。

还有谁能阻挡特斯拉?Rivian R1S可能更加适合美国以外的市场,它是一款外形非常方正的SUV。

还有谁能阻挡特斯拉?Rivian R1S可以提供七个座椅,并且第三排座椅的空间比起特斯拉Model X要宽敞一些,有更强的实用性。

还有谁能阻挡特斯拉?Rivian R1T和R1S可以搭载最大容量180kWh的电池组,续航里程可以超过640km。在动力方面,R1T和R1S在搭载4台电机时最大功率可达522kW(710Ps),最大扭矩可达1120Nm,0-96km/h加速时间仅需3.2s。

丰田/比亚迪:不容小视的对手

二、丰田:唯一市值碾压特斯拉的车企

特斯拉的股价一路飙升,市值位居汽车行业第二,唯一没能超过的就是丰田。目前丰田的市值接近2000亿美元,比起特斯拉有非常明显的优势。未来特斯拉的市值也许会超越丰田,但是丰田的精益生产、成本控制、产品可靠性是特斯拉在短期内无法企及的。如果丰田把这些优势带到电动汽车领域,那马斯克和它的特斯拉就应该着急了。

丰田在过去20年主攻混合动力技术,未来则把重点放在燃料电池技术上,对纯电动汽车没下多少功夫。随着纯电动汽车市场规模不断增加,丰田开始对纯电动汽车提起了重视。丰田将在2020年从中国开始正式推广纯电动车型C-HR EV/奕泽IZOA EV,随后扩展到全球市场。到2025年,丰田将累计投放10款以上的纯电动车型,并且纯电动和燃料电池车型的累计销量达到100万辆。

丰田怎么造电动汽车?丰田首款大规模量产的电动汽车C-HR EV/奕泽IZOA EV已经亮相多日,将在2020年首先在中国正式上市,并在随后推广向全球市场。

丰田怎么造电动汽车?在进入电动汽车市场时,安全是丰田最为关注的问题。对于丰田来说,电池技术并不陌生。在混合车型上,丰田已经积累的足够多的电池研发和应用的经验,到了纯电动车型上也是驾轻就熟。

丰田怎么造电动汽车?丰田采用了多项措施努力确保电池的安全。在电池组结构上,丰田采用了将高电压回路设置在电池包中央部的设计、用冷风管把电池包内部包围起来的构造,能够有效抵御碰撞对电池组造成的冲击。

丰田怎么造电动汽车?同时,整个电池组被设计为车身骨架的一部分,可以提高车身刚性,并提高碰撞时的防护性能。在材料方面,丰田采用了增强材料(箱梁结构),以保护电池组免受路面上的各种干扰。

丰田怎么造电动汽车?为了保证电池在低温环境中的表现,丰田的首款纯电动车型还配备了交流充电时的电池升温系统。这套升温系统从零下开始启动,8小时内可升温18度,能够有效提升充电效率。

丰田的C-HR EV/奕泽IZOA EV目前还没有展现出能够与特斯拉竞争的实力,但是丰田将在随后推出e-TNGA架构,针对电动汽车的特性做出更多的优化。当丰田这位巨人真正开始重视电动汽车,任何人都不应该怀疑它的实力。

三、比亚迪:电池技术也许是翻盘大招

比亚迪是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最具代表性的车企,它曾是全球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最高的车企,但是在2019年被特斯拉超越。目前看起来这两家车企的实力差距很大,比亚迪似乎并没有特斯拉一战的实力。但是我们不要忘了比亚迪是以电池起家的,这几年比亚迪汽车动力电池的出货量一直稳居国内第二,而电池正是电动汽车的核心。如果比亚迪能在电池技术方面取得突破,那么翻盘并非是不可能的事情。

还有谁能阻挡特斯拉比亚迪将在2020年推出全新车型汉EV,它采用了Dragon Face设计语言,风阻系数仅为0.233Cd。在技术上,汉EV也有突破,它将有可能采用比亚迪新一代的“超级电池”。

比亚迪e2续航测试几年前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均采用磷酸铁锂电池,但是这种电池的能量密度较低,受补贴政策的影响逐渐淡出市场,比亚迪也开始改用三元锂离子电池。而随着补贴的退出、技术的进步以及消费者对安全性的日益重视,磷酸铁锂电池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野当中。

还有谁能阻挡特斯拉

比亚迪将在今年推出“超级电池”,这是一种改进型磷酸铁锂电池,它解决了传统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过低的问题,同时保持了磷酸铁锂电池成本低、安全性能好的优势。除了电芯技术进步明显之外,电池包的技术也有大幅升级,它采用了CTP(cell to pack)技术,成组率更高、重量更轻。

编辑点评:资本市场是非常善变的,市值往往无法反映一家公司的真正价值。在华尔街做空特斯拉时,我们不应该小看特斯拉;在华尔街热捧特斯拉的时候,我们也不应该惟特斯拉论。只有百花齐放,新能源汽车才能拥有更加广阔的前景。

免责声明
特斯拉
分享到:
更多>

视频说车

看媒体大咖如何评价全新凯美瑞

爱音乐的青岛小哥为何独爱捷豹E-PACE?

更多>

车友沙龙

更多>

专题策划

填调查问卷送宝骏E100免费试驾!

参与宝骏E100调查问卷,就有机会免费试驾一个月。仅有五个免费名额,好好表现哦。

国家新能源汽车最新补贴政策

2018年2月12日至2018年6月11日为过渡期,过渡期间按2017年补贴标准的0.7倍补贴执行,过渡期后按照2018年新政进行补贴。

热门标签

最新资讯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 法律顾问 维权指引 会员注册 营销服务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