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你未来的美好生活

手机版

公众号

借新能源还魂?消失的合资自主竟推新车

赵偲宇2019/10/21爱卡汽车

合资自主品牌是什么?很多年轻的车友可能有点蒙,听说过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最多再加个进口车,这“合资自主”是哪来的“野玩意”?其实吧,合资自主品牌主要是指中国的合资汽车公司通过外资技术优势,开发新车型,并成立独立品牌进行销售。

合资自主品牌

所以“合资自主”不是什么新事物,也不是来路不明的概念,早在十年前它可是个汽车圈火爆的话题,要说现在的“造车新势力”,见到合资自主品牌都得喊声“爸爸”!它的发家史也类似于新能源时代的双积分政策。

合资自主品牌如今造车新势力这套玩法,都是合资自主品牌玩过的。

要知道,曾几何时自主品牌远不如现在这么风光,不仅品牌影响力几乎为负,在市场占有率上完全被合资品牌吊着打。汽车行业这么一个关乎国家经济命脉岂能受制于人,于是乎在2009年,国务院一纸规划为自主品牌的腾飞按下加速键,同时也孕育出合资自主品牌这一混合体。

合资自主品牌现在的自主品牌早已不是当年那个任人宰割的小羊羔了。

当年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就是为了发展自主品牌而诞生的,规划里明确提到要扩大自主品牌汽车市场比例,其中自主品牌国内市场份额要超过40%,同时出口要占销量的10%。当时工信部还提出相应的计划,提出到2015年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要达到国内市场占有率的50%。总之,一切为了发展自主品牌。

合资自主品牌《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出台,为自主品牌的振兴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然而,合资品牌慌了!可以说是人在家中坐,锅从天上来。政府的意思很明显,“不能总让你们薅羊毛,我们要自力更生了”。那中国这么大块肥肉不能不要吧,怎么也得想办法“苟活几年”舔舔碗底油。

合资自主品牌合资品牌心想,当年让人家来的时候叫人家小甜甜,现在搞到手了就叫人家牛夫人。

想不到,自主品牌也慌了。想要在2015年时实现自主品牌乘用车要占国内市场份额的50%,凭借当时自主品牌的“阿斗气质”,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所以合资和自主两个难兄难弟就这样再次发生了“化学反应”。如果利用合资企业的技术经验和品牌辐射能力打造新车,再和国企合作成立全新品牌,这不就完美贴合政策了吗。所以,合资自主品牌应运而生。

合资自主品牌回看当年的政策,不难看出其中的科学性。合资、自主两方同时鞭打,如今的自主品牌蓬勃发展真的应该感谢当年的决策。

这种想法看上去很聪明,实则是讨巧的无奈之举,日后的市场表现也印证了它的短命特质。我们可以来类比思考一下,合资品牌是外企与国企“联姻”诞下的成果,到了合资自主品牌则变成了合资品牌与国企“联姻”。这就好像一对夫妻修成正果,然后爸爸又和女儿走到一起…剩下的剧情不让说了,就此打住,详情参考希腊神话。总之合资自主品牌身上混乱的基因让人们很难对它定性,只能说自主成分多一点,这也是之后它在车企和政府政策之间难以找准定位的原因。

合资自主品牌此时宙斯虎躯一震,“仿佛有人在黑我希腊众神!”

就这样,合资自主品牌正式登上了历史舞台。2010年时,包括广汽本田理念、东风日产启辰、上汽通用宝骏成了第一批正式发布品牌或车型的合资自主品牌,等到了2013年,已经有多达十余家合资车企发布了合资自主品牌或相应的规划。可以说一时风光无限,丝毫不逊于如今红到发紫的新能源汽车。

合资自主品牌

不过好景不长,随着自主品牌的做大做强,再加上政策的放宽,合资自主品牌很快遇到了瓶颈。有的品牌像启辰、宝骏完全转为自主品牌,剩下的品牌则已经多年没有新消息放出。就在大家觉得合资自主品牌将慢慢从“濒危”向“灭绝”迈进的时候,几款新车突然出现在人们眼前,好巧不巧,还都搭上了现今火热的新能源。

合资自主品牌跟着政策方向走,还是没有错的。

两款新能源新车发布同出自本田之手

最新有上市消息的两款合资自主品牌新车分别是广汽本田理念VE-1和东风本田思铭X-NV,两款车都是本田的合资品牌推出的纯电车型,在续航里程和动力性能上也达到了主流水平。但是我们明显可以感觉到,新推出的合资自主品牌车型已经与早先的车型在定位上有所区别,具体如何,我们接着往下看。

广汽本田理念VE-1

广汽本田理念VE-1是由广汽本田和本田中国共同开发,官方声称是基于“成熟SUV平台”打造,我们也不难在新车身上看到缤智的影子。作为一款已经得到市场认可的车型,用缤智来为VE-1做支撑,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新车的产品力。

试驾广汽本田VE-1广汽本田理念VE-1的车身尺寸为4308mm×1824mm×1625mm,轴距则是2610mm。与缤智相比,VE-1的体型有轻微的增加。

广汽本田理念VE-1采用了时下流行的双色车身设计,这是缤智所没有的。据了解,新车有瑞丽红、天空蓝、塔夫绸白、玫瑰黑这四种车身颜色,其中后三种都可以搭配黑色车顶。

广汽本田2019款理念VE 1动力方面应该会沿用现款的SPORT EV动力系统,电机最大功率120kW(163PS),电机最大扭矩280Nm。考虑到车辆的定位,该动力系统完全可以与车主需求匹配。

理念VE-1配备容量为53.6kWh的三元锂离子电池包,标称综合工况耗电量为14kWh/100km,续航里程则是401km。

售价方面根据去年广州车展上所公布价格为它的售价为22.58万元(不含补贴),不知道在正式上市后是否会有调整,如果能够下降,或许能吸引不少消费者。

东风本田思铭X-NV

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东风本田思铭X-NV正式亮相。新车基于东风本田XR-V打造,是一款纯电动SUV。据爱卡汽车从相关渠道获悉,东风本田思铭X-NV有望在今年最后一季度上市,将推出两款车型,分别为风驰版和电掣版,并提供5种车身颜色以及两种座椅材质供消费者选择。

合资自主品牌由于新车基于东风本田XR-V打造而来,在造型方面将延续XR-V整体造型设计,但是会在细节部分做调整,例如双色车身设计、代表新能源的蓝色元素的加入等。

合资自主品牌充电接口安置在车头LOGO位置,其快充支持30分钟将电量从30%充至80%,慢充充满大概需要9小时。

合资自主品牌动力方面,本田思铭X-NV搭载一台永磁同步驱动电机,最大功率为120kW(163Ps),峰值扭矩为280Nm。底盘方面。前悬架为麦弗逊独立悬架,后悬架采用扭力梁非独立悬架,整体性能方面比较主流。

合资自主品牌续航方面较为主流,动力电池采用53.6kWh容量的三元锂离子电池,NEDC续航里程为401km。

合资自主品牌新车的价格同样值得关注,预计与同门的理念VE-1相当,大概在15-20万元之间。

编辑点评:合资自主品牌在2019年本该销声匿迹,但随着本田两款新车的推出让人们又想起了记忆中的那个它。从新车上我们不难看出,其实合资自主品牌已经不再是当年政策刺激下的产物,已然成为合资品牌在新领域试水的渠道。现在想在中国汽车市场有所作为,那一定离不开新能源车,而传统燃油车企想在自主新能源和特斯拉这种新兴新能源巨头中占有一席席位,那么重新借用曾经的合资自主品牌就成为最保险的做法。

从目前的市场状况来看,如果新车型在售价上没有优势,那非常不看好它们的市场表现。所以合资自主品牌的推新,个人认为并不是真正想“借尸还魂”,大概率只是在目前的政策下,为未来做准备。

免责声明
自主品牌,新能源
分享到:
更多>

视频说车

看媒体大咖如何评价全新凯美瑞

爱音乐的青岛小哥为何独爱捷豹E-PACE?

更多>

车友沙龙

更多>

专题策划

填调查问卷送宝骏E100免费试驾!

参与宝骏E100调查问卷,就有机会免费试驾一个月。仅有五个免费名额,好好表现哦。

国家新能源汽车最新补贴政策

2018年2月12日至2018年6月11日为过渡期,过渡期间按2017年补贴标准的0.7倍补贴执行,过渡期后按照2018年新政进行补贴。

热门标签

最新资讯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 法律顾问 维权指引 会员注册 营销服务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