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你未来的美好生活

手机版

公众号

2019补贴退坡电动车涨声一片,消费者凭什么买单?

张颖颖2019/03/12汽车之家

近段时间,有几家电动车企大幅提升了旗下电动车型的售价,引起广泛关注。然而其实大家心里都清楚,随着2019年的补贴政策临近出台,受补贴退坡趋势的刺激,将会有更多电动车企加入到涨价的队伍中来。我们也做了一番调查,发现大部分车企为了应对2019年新的补贴政策,纷纷推出应对补贴退坡的价格调整措施。这轮涨价潮是否会造成一场行业灾难?消费者又凭什么为多出来的价格买单呢?

汽车之家

■30秒快速了解本文核心观点:

1:随着2019年补贴政策临近出台,会有一大批车企调整车型的补贴后售价。

2:2019年补贴退坡政策或将大幅降低续航400km以下电动车的补贴额度,并提升最低补贴门槛。

3:根据往年政策推断,补贴退坡影响最大的是低续航电动车,所以高续航电动车依然可以享受较高的补贴额度。

4:政策在倒逼车企制造技术更先进的电动车,消费者最终还是受益人,而技术不能与时俱进的主机厂或将被淘汰出局。

■车企为什么会涨价?

其实,在去年底的时候,业界就已经猜到受2019年补贴退坡趋势的影响,会有一些车企调整在售车型的价格。但由于大家对补贴退坡幅度说法不一,所以谁也不知道这个价格究竟该怎么涨。然而今年初,有几家电动车企却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汽车之家

其中低配车型创智版补贴后售价从原来的6.69万上调至7.19万元,调价5000元,涨幅约为7.5%;另一款高配车型创睿版补贴后售价从7.19万上涨到7.79万元,调价6000元,涨幅约为8.3%。自此,新特打响了2019年电动车价格上调的第一枪。

汽车之家

小鹏G3的整体价格区间从13.58-16.58万元上涨到15.58-19.98万元,其中顶配尊享版的售价上涨了3.4万,涨幅达20.5%。近日,我们又收到了北汽新能源EX360价格上涨的消息,其全系车型售价上涨5000元,目前的补贴后统一售价为8.49-10.39万元,涨幅4.8%-6.3%。除了这些车型调价之外,还有一些车企发布了相对温和的价格调整政策,为此我们做了一番调查。

汽车之家

当2019年补贴政策出台后,由于大概率会降低补贴,预计届时大部分车企会调整旗下车型的补贴后售价,消费者将会因此支付更多的买车钱。我们不难看出,对于2019年补贴退坡的预期正是这一波涨价潮的导火索。

■价格将会怎么涨?

此前国家已经明确了新能源乘用车的补贴退坡机制与额度,即2017年-2018年在2016年补贴基础上退坡20%,2019年-2020年在2018年基础上再退坡20%,2021年取消补贴。我国的新能源补贴是直接发给车企,所以当补贴降低时,涨价也就成了车企的主流应对措施。至于价格会怎么涨?由于2019年的补贴政策还未公布,我们只能通过历年的补贴政策推导出一些规律。

历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对纯电动乘用车续航补贴一览(单位:万元)

80≤R<100100≤R<150150≤R<200200≤R<250250≤R<300300≤R<400R≥400
2013年3.53.555666
2014年2.8252.8254.754.755.75.75.7
2015年3.153.154.54.55.45.45.4
2016年02.54.54.55.55.55.5
2017年023.63.64.44.44.4
2018年001.52.43.44.55
制表:汽车之家

上表汇总了从2013年到2018年根据续航里程划分的国家补贴数据,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如下规律:无论哪个里程区间,补贴的额度都呈下降趋势,不过低续航区间的补贴额度下降幅度最快,而高续航电动车所对应的补贴额度较抗跌,甚至还有上涨的情况出现。目前也有消息指出今年的补贴政策将会取消地方补贴,如果属实或许意味着即便高续航电动车,享受的补贴额度也会有较大幅度的下跌。

由此我们不难推断,2019年的政策或将继续抬高享受补贴的续航门槛,并依照续航里程区间,差异化减小各区间电动车的补贴力度。总而言之,就是续航越低,享受补贴的额度便会越少。由此推断,受到2019年补贴政策影响最大的,可能就是续航400km以下的电动车型了。

汽车之家

■消费者凭什么买单?

上文,我们仅仅是根据历年的补贴政策,预测了一下2019年补贴退坡将怎样影响电动车的价格。至于结论,对于消费者来说,似乎意味着需要被动接受电动车价格的上涨。如果此时让笔者给出电动车买车建议,那肯定是高续航的电动车最值得购买,因为通过历年补贴政策来看,高续航车辆的补贴额度比较抗跌。

汽车之家

这是因为补贴政策的红利也在推动电动车产业的发展,从而为消费者提供性价比更高,产品力更强的电动车型。当补贴完全退出后,国家也在力求产业不产生波动,防止退坡过大造成的行业不稳定性。所以长远角度上讲,消费者依然是政策的受惠方。

汽车之家

但对于车企来说,今年面临的最大问题可能就是消费者凭什么买你们家的电动车?在2018年的补贴政策中,除了提高电动车的续航门槛,还加入对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以及车辆能耗的考量,这些都需要车企投入较高的技术研发成本,才能享受高额补贴。说明目前的补贴政策是在向拥有高技术研发实力的企业倾斜,而那些技术研发实力相对薄弱的车企,很有可能在接下来由于补贴退坡而引起的行业洗牌中出局。

■全文总结:

综上,我们应该明白,这一轮电动车的涨价潮并非偶然,而是历史的必然过程。对于消费者来说,短期的价格上涨,可以看做是政府在倒逼车企制造续航里程更长,技术更先进的电动车。如果价格涨的离谱,大家买其它心仪的车型便是。而对于电动车企来说,如不在核心技术上加大投入,则很有可能在接下来的补贴退坡洪流中,逐渐被淘汰。

免责声明
纯电动车,补贴政策,行业分析
分享到:
更多>

视频说车

看媒体大咖如何评价全新凯美瑞

爱音乐的青岛小哥为何独爱捷豹E-PACE?

更多>

车友沙龙

更多>

专题策划

填调查问卷送宝骏E100免费试驾!

参与宝骏E100调查问卷,就有机会免费试驾一个月。仅有五个免费名额,好好表现哦。

国家新能源汽车最新补贴政策

2018年2月12日至2018年6月11日为过渡期,过渡期间按2017年补贴标准的0.7倍补贴执行,过渡期后按照2018年新政进行补贴。

热门标签

最新资讯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 法律顾问 维权指引 会员注册 营销服务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