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对话青岛国轩电池汪卫东:以工匠精神 著卓越品质 为青岛发展贡献国轩力量

2024-02-01 11:10 作者:石丽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栏目导语:

大咖视野看世界,先人一步观未来。

《大咖视界》是青岛新闻网汽车重磅推出的品牌栏目,栏目聚集业内大咖,嘉宾涵盖汽车行业知名企业家、主机厂及经销商负责人、汽车研究院、机械工程大学教授等一批推动中国汽车行业发展的参与者、思考者,共同探讨汽车行业发展趋势、管理心得、技术前瞻、职场及人生感悟。

受益于新能源行业快速发展,动力和储能锂电池市场需求旺盛,锂电池业务高速发展。对于锂电龙头国轩高科来说,2023年公司储能业务交付能力进一步提升,实现良好收益;供应链布局初现端倪,原材料成本价格进一步下降,海外业务初显成效,市场开拓能力进一步提高。

秉持着“让绿色能源服务人类”的使命和“成为能源存储科学的领导者”的愿景,国轩高科在逐步完善全产业链布局的同时,加快推动全球化战略落地。青岛国轩电池作为国轩高科规划建设的十大生产基地之一,不断开拓创新、奋勇争先,在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力量。

近日,青岛新闻网对话青岛国轩电池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卫东,听他为我们讲述青岛国轩电池的创新与发展。

记者:青岛国轩电池自2016年11月投产以来,已迅速发展为莱西乃至青岛的行业龙头企业。您能简单介绍下青岛国轩电池的基本情况吗?

汪卫东:从技术来讲,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技术型的公司,在中国合肥、中国上海、美国硅谷、美国克利夫兰、德国哥廷根、日本筑波、印度浦那、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地建立了全球八大研发中心,研发团队将近7000人,博士180多人,自主研发的知识专利产品将近7000项,主导或者参与国家行业标准的有60项,拥有十几所大型研究院和6个研究基地组的庞大的研发团队;从产能来讲,国轩高科在国内拥有12大生产制造基地,海外拥有8大生产制造基地,员工两万多人;从客户结构来讲,国轩高科面向的乘用车市场包括大众汽车、长安汽车、安徽江淮汽车、广汽、北汽新能源、长城汽车、吉利汽车以及以零跑为代表的新造车势力;从储能市场来看,我们与国家电网、中国铁塔等企业达成了储能领域合作,包括与华为共建5G基站、与中兴通讯合作出口移动电源,储能产品与系统已成功应用于中国、美国、日本等全球重要储能市场。

基于公司300GWh战略的布局,青岛国轩电池落户美丽的青岛莱西,占地约300亩,产能3GWh,目前员工649人。前几年,青岛国轩电池通过当年开工、当年产线落地、当年交付,实现了年度配送和配套。随着形势的发展,青岛公司持续投入研发和技术改造,打造“物美价廉”的产品,近三年,每年年均产值实现翻番。

记者:我们听您讲述,青岛国轩电池要打造“物美价廉”的产品,具体通过哪些措施来实现呢?

汪卫东:“物美价廉”第一体现在原材料上,材料创新占50%以上。一方面是依托总部前瞻性、基础性的研发,另一方面要把总部的研发成果快速转化为我们可实施的落地产线和产能规划。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和青岛本地的一些材料供应商合作,比方说洛唯电子,这是一个从人造石墨到天然石墨的引进,从本地碳纳米管粉体材料的导入引进来改变材料的性能,提高产品的一致性,提高产品的合格率,从而做到从材料端降低成本。

第二,从设备供转保障方面,我们每年都要做技术改造升级,每一道工序、每一台设备、每一个操作的标准更加细化,更加具体化,形成顶层行业新的作业标准化和简单化,越简单越高效,成本越低。比如说为了消耗的台账,我们建立了每一道工序的合格率考察,能耗的标准、人效的标准都是细化考核的标准,从而带动全员参与、全过程参与,形成一种生产有序、高效率的状态,以工匠精神,著卓越品质。

记者:从国轩电池落地青岛以来,您便见证着它的发展和壮大,这些年来您有何感受?

汪卫东:首先,我们很感谢青岛各方面的支持。国轩电池落户青岛之后,我们发自内心感受到青岛市委、市政府各部门对落户企业的呵护,真正做到了无事不扰、有呼必应,这种营商环境比什么都好;其次,我们也感受到青岛本地人工素质比较高,国轩高科员工基本都来自于本地,我们常说,打造胶东铁军需要良好的人文环境和基础,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也是让我感受特别深刻的地方。

接下来,我们除了给乘用车做配套,还要继续开拓新的应用场景。储能市场未来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如何把光伏风发电通过我们的电池储能,来拓展我们的应用场景,增加我们的产值,由此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我们汽车行业应有的贡献,这都是我们考虑的问题。

另外,我们还要思考的是研究院的投入。目前,我们正在筹备全国CNAS检测实验室和青岛研究院。近年来,我们一直和地方的院校企强强联合、揭榜挂帅,承担着国家级的省科技厅、工信厅和青岛市重大项目的研发、落地和产业化,这也是我们的社会责任担当。

记者:按照《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的通知》,青岛市已入选示范工程创建城市,对此您有什么看法与建议?

汪卫东:从产业基础来看,青岛市已有一汽解放、北汽制造、上汽通用五菱等电动物流车主机厂,新能源核心企业有青岛国轩、天津力神等锂电池企业,以及联合新能源为代表的换电站及换电体系,产业链与产业生态完整,具备大规模城配物流车快速电动化替代的条件和能力。

推进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通过整合资源,发展产业,将会盘活构建青岛本地新能源商用车产业链生态,激活产能要素,实现产值倍增计划。

记者:国轩电池作为莱西的龙头企业,未来在推动莱西乃至青岛整个产业发展方面有何规划?

汪卫东:国轩电池自落户青岛莱西以来,通过与各大主机厂的合作,我们也清晰地看到,未来青岛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高地就在莱西。

首先,我们将继续深耕本地市场,通过人才创新、技术创新、设备的技术改造创新,来做出更好、更符合新的应用场景的产品,通过带动本地上下游产业链的配套来增加我们的产值,为本地GDP的提高做出我们的贡献;其次,我们将通过扩大就业,以及扩大就业人员素养的培训,从而服务于员工的家庭,让广大员工共同分享公司发展的成果;最后,我们更要做好自己,在发展的同时不能忘记关心帮助支持我们的政府各部门、各界领导、各界朋友,履行我们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青岛国轩电池始终怀揣感恩之心,感谢地方政府方方面面的支持和呵护,感谢员工爱岗敬业的精气神。接下来,我们也将更有信心扎根大美姜山、深耕细作,选择合适的机会,通过本地的配套产能提升,不断扩大规模,为莱西乃至青岛发展做出国轩的贡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