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新闻 > 正文

大风吹倒树,刚买的新车被砸了 这损失到底谁来赔?

2021-09-23 14:25 来源:观海
分享到:

家住李沧毛公地小区的李女士,一周前刚花近15万元买了第一辆车,只跑了不到200公里。不料,19日晚一场大风大雨天气,将一棵雪松树吹倒,直接砸在了她在树下停放的新车上,导致车辆受损。20日清晨,李女士发现爱车被砸,立即寻找交警、公安、园林等部门,得到的答复是行道树已投保险,可由保险公司承担维修责任。新车被砸,维修后就变成了事故车,李女士问,她是否可要求贬值赔偿?

砸在李女士车上的雪松,直径有十几厘米。截至21日上午10时,事故现场仍未处理。李女士说,20日上午发现事故后,她一直在多方联系处理,确认事故责任单位是李沧区园林绿化工程公司。不过,园林部门的答复,李女士并不满意。

李沧园林绿化工程公司称会联系保险公司,为李女士修车,可在李女士看来,刚买不久的新车,维修后也成了事故车,车辆价值存在贬损,李沧园林绿化工程公司应给予一定赔偿。

李女士告诉记者,经4S店工作人员现场查看,初步判断,存在车辆划痕,车顶天窗损坏,车顶横梁压弯,大树长时间压在车上可能会导致减震损坏等情况。

21日上午,记者联系上李沧园林绿化工程公司,工作人员表示,领导当天将就李女士所要求的赔偿事宜和其进一步协商。21日下午,李女士回复记者称,当天李沧园林绿化公司的领导并没有和其协商,因为始终没有就赔偿事宜达成一致。

市政协委员、山东正航律师事务所主任李秋航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五十七条规定,因林木折断、倾倒或者果实坠落等造成他人损害,林木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在本案中,园林部门作为道路绿化树木的养护责任人,对于李女士被砸坏的车辆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将损坏车辆维修至恢复原状,车辆修复所需的费用由园林部门承担。

刚买的新车才一周就变“事故车”,李女士心中难免有些不舒服,因此,除了车辆维修的损失赔偿之外,李女士还想主张车辆贬值的赔偿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贬值赔偿一般针对的是具有商品性质的车辆。本案中,被砸车辆属于使用中的车辆,而非待售车辆,并且二手车的出卖价格受到使用时间、市场行情等多种因素影响,若李女士不能提供证据证明车辆被砸与车辆出卖时价值贬损的关联性,那么其对车辆受损贬值的赔偿主张无法得到支持。

19日至20日的大风大雨天气,气象部门发布了大风黄色预警信号。这场大风,不只是吹倒一棵行道树。记者搜索发现,随着城市绿化水平的提升,在极端天气下,城区因树木倒伏、断枝造成的事故时有发生,各地具体如何处理赔付问题标准不一。在有些南方城市,曾有过赔偿先例。

来源: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徐美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