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新闻 > 正文

更多游客出行首选自驾 老司机分享行车经验

2020-10-10 10:42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自驾游是旅行的形式之一,它的好处就是可以尽情享受旅行带给你的自由——既可以为路上的一棵树停留,也可以放弃最热门的景点。特别是疫情以来,很多人不愿在公共交通工具中聚集,自驾出行除了随意、自由还多了几分安全。自驾为主的自由行已成为游客到达景区的主要方式,从最早的自行车、摩托车到如今越野车、房车自驾、定制自驾,自驾游进入黄金时代,让旅游越来越方便,越走越远。

自驾发现青春飞扬

在刘畅的生活中,两样东西不能缺少,一是手里端的相机,一是心爱的座驾。当两样爱好融合在一起,自驾也就成了必然的选择。从东北的深山密林到西北大漠,还有西南边陲的盘山公路,刘畅自驾的路程有几万公里。

“年轻的时候,我不信高原反应,一定要去试试。”刘畅现在已经是一位资深的自驾游达人了,他向我们讲述了10年前,他第一次入藏的经历。年轻的标签有很多,在自驾去西藏的这段路程中,第一个标签是鲁莽。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出发前没有充分的准备,除了身份证、通行证、保险、日用品、高反急救药、汽车养护燃料,最重要的是食物。越是偏远地区,服务站越简陋,有的简单到只有厕所和汽油。连续经过3个休息区都没有食物的提供,处于饥饿状态的刘畅终于意识到什么叫年轻没经验了,他把生存最根本的东西忽视了。他饿得两眼昏花,饥肠辘辘,恨不得吃上一头牦牛。后来,到达一个小村落里,也找不到饭店,他只能敲开一户人家的门,求着对方把家里能做的食物都端上来,主人把家里能吃的拿了出来,七拼八凑了一桌子菜,刘畅一行十人几分钟就清盘了,肚子才填了个半饱。所以,之后在自驾游途中,他随时提醒自己,一定要准备充足的水、水果和食物。尤其是在高原地区,气候干燥,人体水分蒸发也特别快,他至少一天要喝5瓶以上的水。

最近几次去西藏,刘畅选择的是先飞过去,然后在当地租车,再找一个司机兼向导。“在西藏几乎是一步一景,你根本不会专心开车,这样坐在副驾驶,让向导带去很多不为人所知的‘秘密景点’。”刘畅说,在西藏,雪山是怎么也拍不够的景色,自驾游能自己决定路线就方便了从各种角度拍摄。刘畅回忆说,最近的一次西藏自驾,向导带他们拍雪山,几个人端着相机不停边走边拍。一会儿听见向导在背后喊:“快回来!”几个人大吃一惊,原来按照GPS显示,他们已经离边境线很近了。

出国未必飞机邮轮

自驾游的人,首先是爱开车,然后是会开车。具备这两点,你可以像老周一样,一直开车看世界。

“最近一次是2017年从昆明到泰国,和朋友约好过年去泰国玩,他们坐飞机,我开车去。”老周已经三次从国内自驾到泰国,他发现了许多沿路的特色酒店和景点,可以写一本自驾游攻略了。

“从昆明到泰国相对较近,如果从青岛经老挝去泰国,小众车型应该自备机油机滤,路上要做一次保养。”老周在这条线路上最需要注意的是车,因为沿路吃住条件相对好一些,比如从昆明到磨憨口岸,途中可以入住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内的酒店,当时价格800元还包含植物园门票,非常划算。所以,这条路上吃住问题不用担心,只要保证行车不出问题就行。这里所说的行车问题,因为牵扯到出国,所以准备好车辆的证件很重要,主要包括行驶证、年审合格证、保险单,个人要带身份证和护照,需要去口岸申请临时入境的车辆证件。

国内的高速公路是非常好跑的,不管路面还是设施都非常现代化。经过磨憨口岸进入老挝境内之后,真正的考验就开始了,首先是路,老挝北部全是盘山路,在接近会晒口岸附近,有一段将近300公里的山路,是在山东开车很少见的盘山路,而且没有围挡,一不小心就有可能冲下山去。如果你是新手,这种路段切勿尝试,还是换个经验丰富的人来开比较安全。其次是住宿条件一般,但即使条件不好也要住下,老周叮嘱说,在老挝一定不要走夜路。老周听人描述过,半夜老挝公路上曾发生过枪击事件,所以住宿条件再差,也要凑合住一晚等天亮再出发。穿过老挝境内,过了会晒口岸就可以到泰国。

自驾老司机行车经验谈

摄影师老赵,资深自驾爱好者,家里有一张中国地图,上面插满了小旗子,都是自己开车去过的地方。最近一次是在8月份完成了一次拉萨——当雄——日喀则的自驾环线,线路里程不长,但各种经历却可以帮助自驾爱好者旅途中避免各种意外。

路线制定 老赵这次的自驾线路实从拉萨到当雄,经纳木错到羊八井再到日喀则,最后经江孜古城回拉萨。路线设计是自驾准备工作中最重要的,老赵的经验是先看看网上成熟的旅行团的线路,以此为基础,再去看驴友们的游记,加入个性化的景点,可以再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量让自己看到不一样的小众风景。老赵提醒大家,切莫去一些人迹罕至的景点,至于各种无人区,更是不要轻易尝试。而且在指定路线时,一定要留足时间。“在西藏有一段路因为塌方,导致路面奇差,10公里我们足足走了4个多小时,好在预留的时间宽裕,赶在天黑前到达住宿的地方。”

行车安全 疲劳驾驶是自驾过程中经常出现的问题,老赵说自驾就是要让自己放松,没必要太赶,错过沿途的风景。老赵建议,每天行驶里程最好不要超过300公里。在西部很多山区,盘山路特别常见这时就要当心下山路可能出现的刹车过热问题,尽量不要长时间踩刹车,自动挡的车型也可以挂入低速挡,用发动机转速来“拖住”汽车。至于进入内蒙古和西藏这样的牧区,路边牲畜要当心,特别是遇到羊,就算它在路边也一定要做好随时刹车的准备,而且一定不能按喇叭,因为受到惊吓它们可能会突然横穿马路去找同伴。老赵的这条经验是一条保险杠换来的。

车型选择 自驾游未必从青岛一路开到目的地,完全可以选择坐飞机前往目的地然后租车自驾,例如西藏、云南、新疆等边疆地区都可以选择这样的方式。那租车时车型的选择有哪些需要注意的?老赵的经验是尽量大一点的车型,可以多拉行李,另外就是排量最好也要大一些。“这次去西藏租的是一台现代ix35,2.0的排量在低海拔没问题,但到了4000米以上的海拔,空气中氧气含量低汽油没办法充分燃烧,动力受到了严重影响,感觉就是一台1.0排量的发动机。”另外老赵提醒,租车自驾一定要注意买好保险。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刘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