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新闻 > 正文

7月召回近36万辆 制动占七成/安全带缺陷待召

2020-08-03 11:18 来源:盖世汽车
分享到:

随着国内汽车保有量的激增,因车辆安全隐患所造成的召回呈持续上升的趋势。盖世汽车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发布的召回公告统计,7月内,国内汽车市场共发起9起召回公告,涉及8个汽车品牌共计35.7万辆缺陷汽车被召回,同比下滑5.46%,环比下滑47.78%。

召回,汽车召回

整体来看,国内汽车召回工作与车市回暖同步,受1月春节、2月疫情影响,整体召回工作往后顺延,直至4月达到一个巅峰,随后缓慢回落,7月召回不管是批次、总量均较上一月进一步收窄。

召回,汽车召回

分品牌来看,7月召回主要集中在别克、东风小康两个汽车品牌,其中仅别克GL8一款车型便召回近25万辆缺陷车型,以70.04%的高占比拔得“头筹”,也致使其制动系统故障成为当月国内缺陷车辆召回主因,其次,则是以东风小康为代表的变速箱故障,占据了当月召回的27.23%。

召回,汽车召回

具体来看,别克此次召回主要集中在2016年6月至2018年10月间生产的GL8豪华商务汽车及全新一代GL8,召回原因是因供应商制造工艺波动,可能导致制动管接头部位尺寸偏差,极端情况下可能造成制动液渗漏,制动压力减少;而东风小康风光580则是因为防护问题可能造成无级变速器CVT主线束端子出现变形和污染而导致车辆动力或中断。

除别克、东风小康两大召回主力外,奔驰以单月两起召回跻身7月召回榜单前三。值得注意的是,奔驰在今年1-7月中共发起了13起召回,共计召回79.42万辆缺陷车辆,是奔驰品牌今年上半年在华销量的两倍。据梅赛德斯-奔驰最新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即便是经历了让全球车市暗淡的疫情,奔驰在华累计交付量仍达34.61辆,较去年同期微增0.4%。

召回,汽车召回

细看奔驰各项召回情况,其所涉及车型从上市不足1个月的北京奔驰GLB,到14年前生产的因天窗与天窗框粘合问题展开召回的2千余辆进口版C级、CLK级、CLS级以及进口/合资版E级。若深究其召回原因,装配失误或是其最大缺陷。其中包括因未能完全依照操作指导更换转向齿条止推件而导致二次召回,也有因生产过程偏差安装了不正确国家/地区的安全气囊警告标签或是压印了错误的儿童防护标签。此外,随着汽车电动化发展趋势推进,车内线束布线也逐渐成为奔驰召回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然,汽车电动化发展过程中,汽车线束布线并不是唯一可能存在问题的部分,软件故障同样不容忽视。今年6月,丰田汽车宣布预计将在全球召回75.2万辆普锐斯,主要涉及车型为2013-2015年型普锐斯及2014-2017年型普锐斯V。对于召回原因,官方信息显示,召回车型混合动力系统存在潜在缺陷,出现系统故障时将无法进入安全驾驶模式,并有可能导致熄火,这在高速行驶时将会增加事故风险。很快,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因相同原因,于7月3日宣布将在中国市场召回1440辆普锐斯。

事实上,这已不是普锐斯第一次如此大规模展开召回。就盖世汽车不完全统计来看,2015年,因电机控制软件故障,丰田曾召回了62.5万辆普锐斯;2018年,丰田又因熄火问题在全球范围召回240万辆普锐斯和Auris混合动力车;今年4月,在客户抱怨刹车踏板在不平整的表面上不一致后,丰田再次准备召回27万辆第三代普锐斯混合动力车来升级其制动控制软件。从上述几次召回缺陷原因来看,软件已逐渐代替机械管理车辆的动力分配,软件故障重则便是动力中断或是刹车丧失,极为危险。

除国内市场,7月沃尔沃宣布将在全球召回218.37万辆汽车,以修复与安全带相连的一根钢丝,钢丝磨损有可能降低前排座椅安全带的约束能力。据悉,这是沃尔沃93年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召回。

就资料来看,此次召回范围中有41.2万辆在瑞典,美国有30.8万辆,中国有24.5万辆,德国有17.8万辆,还有16.9万辆在英国。受影响的车型为2006年至2019年期间生产的沃尔沃S60、S60L、S60CC、V60、V60CC、XC60、V70、XC70、S80和S80L。这也就意味着,沃尔沃最快将于8月在中国市场展开涉及24.5万辆缺陷车辆的召回活动。对此,沃尔沃相关负责人表示,“召回是强有力的解决方案,以消除未来发生该问题的风险。当前,尚未有与此问题相关的事故或人员伤亡发生。”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指出,自2016年以来,安全带和气囊等零部件一直是我国汽车召回的主体,在2016年、2018年召回占全年总数比重都超过五成,排除高田气囊外,安全带所产生的召回影响更大。不过,就盖世汽车整理,截至7月末,今年内我国因安全带和气囊共计展开召回5.93万辆缺陷车辆,仅占总召回的1.66%,其中因安全带相关缺陷共计展开2起召回涉及1.1万辆缺陷车辆,占比较过去几年大幅降低。

基于此,崔东树进一步指出,随安全带和气囊召回趋于“平静”,发动机和制动系统相关故障成为了2019年的召回主体,进入2020年,纯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故障则是国内召回的新重点。

回顾2020年1-7月,除让日系车集体沦陷的燃油泵故障及即将展开品牌历史上最大规模召回的沃尔沃安全带缺陷,并未出现新的规模性隐患爆发。但正如崔东树所说,随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逐渐攀升,其相关的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甚至混合动力系统等部件、软件都将可能成为接下来国内汽车召回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