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情 > 正文

中国汽车如何发展? 车企大腕们这样说

2020-06-18 10:36 来源:爱卡
分享到:

从2018年起,中国汽车市场的表现开始不容乐观,如今又受到疫情的冲击,对汽车行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如何快速重回正轨成了当下急需解决的问题。2020中国汽车重庆论坛上,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上汽集团副总裁陈德美等众多车企大腕悉数出场,针对中国汽车行业面临的严峻形势及未来的发展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爱卡汽车通过梳理发现,加速自主品牌向上、加速转型等成为了热点话题。

中国汽车如何发展?车企大腕们这样说

▼加速自主品牌向上

关于品牌向上这一问题,如今所有的自主品牌都在走这条道路。中国汽车工业经历了数十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了汽车大国,产销量均位于世界前列,但与汽车强国相比,仍存在不小的差距。而从“大”到“强”的过程中,提升品牌影响力、品牌核心竞争力是每个中国品牌的必经之路。

上汽集团副总裁陈德美:一定要从品牌做起

陈德美表示,品牌是车企提供给消费者对品质的信任。目前中国的自主品牌比较多,但为什么低端会成为很多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固有印象?因为在某种程度上品牌认知度和溢价能力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想要改变消费者的印象,自主品牌在很多事情上还需要努力,例如企业的文化、企业的品牌形象、品牌的策略等多方面。中国汽车想要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一定要从品牌做起。

另一方面,品牌影响力也直接决定了车企的海外表现。例如大众、奔驰、丰田等世界知名品牌,其非本土销量占总销量的比例非常高。上汽集团2019年的海外销量为35万辆,今年的目标是50万辆,但受到疫情影响,陈德美表示上述目标很难达成,今年的海外销量预计在40万辆左右,相比2019年会有小幅度增长。

中国汽车如何发展?车企大腕们这样说

东风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品牌向上需多方面发力

针对这一问题,尤峥也发表了见解。他认为品牌向上针对的群体是中国品牌,但目前整个行业在政策发展上遇到了一些困难。抛开政策层面,中国品牌应该在其他方面不断发力,致力于解决消费者的痛点。东风品牌致力于为为客户打造更优秀的产品,同时东风还正在建立汽车生态,将从服务、保险、金融、维修等多维度进行布局。

为了将品牌向上贯彻到底,东风集团在去年年底成立了一个内部代号为“h事业部”的品牌,将在今年7月份正式发布。该全新品牌主打高端新能源乘用车产品,售价区间在20-35万元之间。目前h事业部已经为新品牌规划了9款新车,首款全新车型将在2021年7月份正式发布。

长安UNI-T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品牌向上才有未来

在此基础上,朱华荣表示,每个企业在品牌向上方面都有自己的套路,例如做高端品牌。但在朱华荣看来,打造一个高端系列比高端品牌更加稳妥。并且对于用户来说,品牌和系列并不起决定性作用,最核心的是硬件产品和服务。例如长安汽车全新系列——UNI(中文:引力),旗下UNI-T车型搭载了L3级别自动辅助驾驶功能,同时其配备的智能车机系统应用了机器视觉和定向语音识别等前沿科技。

此前,朱华荣已经连续3年强调品牌向上这一问题,他认为一家车企如果品牌不能向上,就根本不会有未来。一个汽车品牌想要得到认可,要么这个品牌历史悠久(起码30年左右)、深入人心,要么有十分强大的实力。对于部分中国品牌来说,如今已经发展了20年左右,和合资品牌之间的差距已经没有那么大了,甚至部分车型在技术、品质等方面已经超越了合资品牌。

向科技出行公司转型

▼车企加速转型

如今的汽车消费与10年前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科技功能适配于汽车,现在的汽车已经不仅仅是交通工具。与此同时,消费主力军也更加年轻化,他们对汽车的了解、定位、需求都发生了改变。所以对于车企来说,跟上时代的潮流,是现阶段的立足之本,更是不被淘汰的前提所在。

中国汽车如何发展?车企大腕们这样说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

长安汽车自成立至今,经历了三次创业,最近的一次是2017年10月,也就是长安汽车的第三次转型,将从一个传统的汽车产业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2020中国汽车重庆论坛上,朱华荣再次提到了转型的问题,他表示长安汽车的产品将向智能化、新能源化的大方向去调整。与此同时还会对产品结构进行调整,UNI系列就是其中的代表。此外,长安汽车也对产能进行了调整,近两年淘汰了140万辆落后产品的产能。

在加速转型的同时,朱华荣还提出了“新4+2化”的概念,即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健康化全面融合,新零售化与共享化模式持续优化,汽车“由硬向软”加速升级,提高社会存量资源的利用效率。其中的健康化和新零售化是疫情催生出来的结果,疫情中广大消费者感受到了车辆健康系统的重要性,同时新零售化在这段时间的表现也非常突出。

中国汽车如何发展?车企大腕们这样说

北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和谊:中国品牌转型迫在眉睫

除了主动转型升级外,各大跨国车企也施加了很大压力,使自主品牌不得不加速转型。在徐和谊看来,目前跨国公司正在围绕“新四化”全面发力,更多的主流外企正在通过技术创新、产品换代、加大投资等方式,将中国作为新能源化和智能网联化转型战略的核心阵地,形成对中国自主品牌在转型方向的赶超之势。中国品牌转型迫在眉睫。

但需要注意的是,这并不意味着换道超车窗口的关闭。客观来讲,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用11年的开拓进取走在了全球新能源化转型的前列。中国已经连续5年位居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第一,具备了全球最成熟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拥有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同时我们还具备了得天独厚的制度优势,有良好接受度的消费群体,以及完备的互联网产业生态,这些都为我们的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产业发展创造了全球最优的基础和条件。

中国汽车如何发展?车企大腕们这样说

东风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汽车产业将迎来新的转型

相较于车企的转型,尤峥认为整个汽车产业都将迎来新的转型。他表示,疫情推动了我国数字化的建设,加快数字化转型正在成为行业的共识。新一代汽车广泛应用了5G、AI、互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汽车将不再是一个传统的交通工具,而变成了行走在高速公路上的移动终端,汽车传统的产业链和互联网生态将发生深刻的变革。中国汽车产业在新的发展阶段需要进一步夯实基础,持续开展关键技术的攻关,掌握核心技术,确保中国汽车产业安全可控,要不断强化汽车产业链的转型升级,深化汽车产品向汽车产品加服务转型,加快传统汽车向新生态汽车升级。

面临行业的深刻变革,东风公司将持续提升自主核心技术能力,聚焦汽车产业的核心业务、核心产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大力推进“928新长征”东风未来的科技发展规划。东风将加速转型升级,加快推进新能源、智能网联、智慧出行、智慧物流等新生态的运用。目前东风的新能源模块架构开发正在有序进行,无人配送车辆、港口无人驾驶、无人驾驶环卫车、工程车都相关产品都在测试优化当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