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让路虎教你怎么去越野

2020-06-05 14:57 作者:张颖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汽车
分享到:

对于一辆SUV的越野功能,我曾经一度认为是鸡肋——SUV的主要优势是空间大,而非走烂路。所以,对于路虎这样死磕全地形技术,致力于把公路行驶和越野捏合在一起的做法一直不理解。但路虎这次用家族入门车型——发现运动版,在三天的长测过程中,让我彻底理解了路虎的目的所在。

观念的改变往往起始于一瞬间——为了拍照,特地在鳌山卫的海边找了一条非铺装路面,布满了各种建筑垃圾。在顺利通过再返回之后,一辆德系SUV车主问我,前边的路能走吗?“没问题,如果你开的是一辆路虎。”这话听起来有些嚣张,但却是一句大实话。

当然真正改变观念的是,行驶过一片本没有路的路,或者越过障碍和积水,把它开上海滩。那种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的征服感,很难用言语去明说,只要亲身体验就会明白。这可能就是越野的乐趣。

想要品尝这样的乐趣,必要的越野驾驶经验必不可少。

作为专业的汽车媒体人,也参与过无数越野场地试驾,什么驼峰、交叉轴、炮弹坑几乎每年都要体验上几次。甚至就在去年,还曾得到过路虎全地形ATRS学院的“毕业证”。

不过说实话,这些项目看上去凶险,但就像知道标准答案的考试,你完全清楚车辆会用什么样的姿态通过这些障碍物。可如果像这次真的开着这辆路虎发现运动版,去征服海边的这片坑洼不平且满是乱石的荒滩,就像是一次开卷考试摆在面前。

仅有的越野知识已经耗尽,好在路虎已经明白,现代都市人对于征服的渴望。全新的全地形反馈系统,已经从最初的“满足你越野”,向“教给你越野”的方向转变。

具备第二代全地形反馈系统的发现具备5种预设的地形模式,分别是普通、草地/砂砾/雪地、泥沼/车辙、沙地。不同模式下,电子系统会根据此前工程师预设的数据来控制动力输出以及限制轮胎打滑,而这些功能是否好用的基础,就是品牌在多年积累的经验。

而且在中控菜单中,还详细的标注出每种模式的使用场景,真的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越野驾驶课。

在满是坑洼和乱石的场地行驶,需要高度集中精力,既要时刻注意路面,准备转换方向。还要控制好车辆速度。眼、手和脚都在承受巨大压力。这个问题路虎也早已考虑到位。

全地形进程控制系统可以将对速度的控制交给电脑,让电脑将速度在2km/h-30km/h之间进行设定,这样驾驶员可以将精力全部放在观察路况以及控制方向。

而如果遇到突发状态,任何情况下都可以通过踩下油门或者刹车来重新掌管车辆。有关车辆的姿态信息会通过HUD投射在前风挡玻璃上,车辆的实时动态不必再依靠身体的感知来掌握。

在满是巨大石块的小路行驶,避开大石块和深坑是必须的。通常的做法是不停的下车查看,但路虎却给了另一个解决方案,这就是全地形“透视”技术,通过摄像头能辅助看清车前方,甚至是发动机底部的路况,在显示屏上把发动机舱变成“透明”的模样,让开车的人心里有谱。

作为海边城市,当然也得让这辆陆地之虎下一次海。地点就选在了不远处港东码头的那片浅滩。想要和大海亲近,也充满着冒险的越野路。

首先要冲下堤岸,对路虎来说这可是小菜一碟。在越过几个注满海水的深坑前,我有点犹豫。要在以前,恐怕要驾驶人员用腿脚去测量一下深度,不过好在我及时发现了路虎中控上的涉水感应系统。

它可以感知涉水深度,并把它在屏幕上标注,而且还有最高水位的警告。不仅让涉水更便利,更提高了安全性。

下期预告

同样都是脱胎于二战,美国人威利斯变成了彻头彻尾的工业品,但英国人则把路虎变成了经典。就像脱胎于军装的Burberry,担得起时尚潮流,更能遮风挡雨。教你玩越野的路虎发现运动,并不是偏科生。

公路行驶的表现如何,下期将和你分享更多“发现”乐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