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新闻 > 正文

两大电池巨头互怼 究竟是“针刺”还是“真刺”?

2020-05-27 18:04 来源:青岛新闻网汽车
分享到:

“自燃”风险一直是纯电动车遭人诟病的一大痛点。就在今年3月份,比亚迪宣布通过了史上最严苛的动力电池安全测试——针刺测试,用“刀片电池”的最新技术把‘自燃’这个词从新能源汽车的字典里彻底抹掉了。

不过,就在5月11日宁德时代的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针对有记者抛出“宁德时代对动力电池安全检测和关键措施”的问题,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表示,宁德时代的安全措施主要集中在碰撞、充电、浸水以及电池设计制造等方面,并指出“有人把滥用测试的通过等同于电池安全”。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曾毓群所称“滥用测试”并非字面理解的“随意的、滥用的测试”,而是电池测试环节中的一个专属名词,其中就包含有针刺测试和挤压测试。

虽然曾毓群用的是“有人”这一模糊指称,但目前业内只有比亚迪通过了刀片电池的针刺测试,其指代对象不言自明。

曾毓群的这一表态立刻引发了关注与争议,作为中国动力电池的两大龙头企业比亚迪和宁德时代,从“暗斗”走向了“明争”。

宁德时代发布会结束当晚,微博认证为“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在微博直接“反击”:“不服?!那也来扎一下吧!针刺是难度最大的,堪比登珠峰!珠峰都登得了,其他峰肯定都登遍了!”

本以为两大企业的高层为自己品牌站站台,风波很快就过去了。但5月21日,一位名为@小鱼锂电的微博博主发布了一则关于宁德时代811三元电池的穿刺测试,结果发生了爆燃。

这样直接打脸的视频让宁德时代无法再淡定了。5月22日,宁德时代发布了一个“针刺测试1.0标准”的视频,用钢针刺向电池包(而不是电芯),钢针刺向电池包时发生折断。

视频发布后迅速引发专业人士的强烈质疑,用电池包替代电芯,用钢针折断替代刺入电池,显然是在偷换概念。

作为专业视频测试,估计宁德时代也没想到还有这么多较真的网友关注。5月23日,宁德时代再次发布第二支针刺测试视频——“针刺测试2.0标准”,力证自家电池能够通过针刺测试。

不过,宁德时代的针刺测试无论清晰度及摄像头视角,都有点“犹抱琵琶半遮面”。钢针究竟有无刺穿电池单体,是“贯穿针刺”还是“表皮针灸”?通过视频完全无法看清。

blob.png

表面针灸-暗箱操作V.S.针刺贯穿-公开透明

国家标准对针刺测试的方法做了明确的要求。重点是:钢针必须贯穿!

从宁德时代发布的测试视频来看,显然宁德时代的针刺测试并没有严格按照国标执行,是宁德时代自创的针刺标准。正如我们文章标题所揭示的,确实是用“针”刺,但并非是“真刺”。

比亚迪又一次很快对此作出回应,5月24日,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在微博中详细列出了5条关于针刺试验的测试条件和必要性,并表示:“刀片电池自3月底发布至今,也只是客观地讲述各种电池的品类特性和优点劣势,三元电池不安全等,这些都是行业共识和常识,没有提谁,也从未针对过谁!”

在两大动力电池大佬“互怼”的背后,其实代表了目前国内动力电池两种技术路线之争,一种是低密度更安全的磷酸铁锂电池;一种是高密度长续航但容易爆燃的三元锂电池,最近多地发生的电动车自燃事件也让大家对三元锂电池的安全性能更加关注。

针刺测试代表着最严苛的动力电池安全测试标准,是保障消费者安全和行业健康发展的至高标准,负责任的企业应该想办法通过技术革新去满足针刺测试,并最终推动针刺测试成为全行业的强制标准,而不是玩一场文字游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