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车资讯 > 正文

唯有这辆新能源车型 才能让人荷尔蒙爆棚

2018-09-13 10:38
分享到:

没有什么事情会比开车

更让人肾上腺素上涌了

image.png

图中场景仅存在于周杰伦电影中,开车请注意安全并遵守法律法规,勿在真实场景下效仿

其实在大部分情况下

你和你的座驾通常是这样

image.png

不光是开快车会让人荷尔蒙爆棚,堵车同样让人脸红上头

◆ ◆ ◆  ◆ ◆

许多车主都会经常讨论的问题

“你车油耗多少?”

“明天油价又要涨?”

“听说青岛也快限行了?”

都说车是一个男人必备的玩具

但是玩过的人都知道

人人心里都有说不完的话

车主的三个境界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4s店,买辆车上路。

image.png

这是第一境界。积攒多年的私房钱买了人生第一辆车,人生第一个小目标终于实现,顺便还咬了咬牙。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油消得人憔悴。

image.png

这是第二境界。车买了,挂牌了,上路了,油价见涨不见跌。吃得起猪肉买不起葱花成为了一部分车主的写照。

·众里寻路千百度。蓦然回首,单位却在,灯火阑珊处。

image.png

这是第三境界。香港中路、银川西路、东西快速路,条条大道都堵车。按时打卡上班?想想就好。

其实还有第四种境界:单双号限行。

image.png

◆ ◆ ◆  ◆ ◆

大排量大马力大块头的汽车逐渐被证明不适应城市,经济、绿色、颜值高、人工智能逐渐成为了大家买车所看重的条件。如果这样一辆车还能拥有超强的动力和极佳的操控就更好不过了。

什么样的车符合这么多要求呢?

当然是新能源汽车

image.png

◆ ◆ ◆  ◆ ◆

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非常规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

(或使用常规的车用燃料、采用新型车载动力装置)

综合车辆的动力控制和驱动方面的先进技术

技术原理先进具有新技术新结构

◆ ◆ ◆  ◆ ◆

对于中国汽车行业来说,2018年注定还将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当中,传统车企与造车新势力的博弈、传统燃油车与新能源车的交替都将加剧,而这一切的变化都在昭示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变革。

现如今,我国的基本情况是“富煤、缺油、少气”,目前国内石油消费市场对进口石油的依存度已经达到了58%,电网的供电又以“煤电”占主导地位,发展纯电动汽车正好可以解决“缺油、少气”带来的问题,因此是国家“扬长避短”考虑的结果。石油作为不可再生资源,终有一天会枯竭。同时,即使再省油的汽车也要依靠石油这单一的能量来源。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二大原油消费国,并且最近已经取代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原油进口国。中国有句古话叫“未雨绸缪”,在下次石油危机来临之前,大力发展纯电动汽车是不二之选。此外,电能作为二次能源,不受石油资源的限制,除了煤炭之外,核能、风能、水力、太阳能、潮汐、地热都可以用来转化为电能,因此电动汽车是人类未来交通的必然选择。

发展纯电动车的另一个优势就是解决电网在昼夜间的负荷不平衡问题,全世界各个国家的电网都受这个问题的困扰。以上海为例,电网的峰谷负荷差已经达到60%。北京市的电网峰谷负荷差也超过了40%。特别是对于新能源发电,核电要求发电功率日夜恒定,而我国的风电电场普遍是夜间风大,这使得我国“谷电”卖不出去的形势更严峻。夜间电网负荷过底,甚至还会直接影响发电机组的安全运行。据相关计算表明,如果电动汽车夜间充电50kWh的电能,几十万辆电动汽车就相当于一个千万kW级的电厂的调峰任务。利用夜间充电,现有的电网就已经能满足今后若干年电动汽车发展对电能的要求。同时,这样不仅解决了电动汽车充电的问题,还同时有利于调节电网的昼夜间负荷不平衡问题。

在电动汽车产业链上资源方面,我国相对日本、韩国、欧洲等要丰富的多。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是三电即“电池、电机、电控”,而生产电池和电机所要的两关键性资源——锂资源和稀土资源我国储量都十分丰富。因此,从资源上来说我国有发展电动汽车的天然优势。

image.pngimage.png

除了资源上的优势,在技术上我国也没有劣势。在传统汽车领域,对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等机械结构有着很苛刻的要求。而国外各大汽车厂商苦心经营上百数十年,有着丰富的经验和极高的技术壁垒。但,面对纯电动汽车这一新的领域,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上,因此这正是中国汽车行业实现“弯道超越”难得的一次机会。

不仅是在节能环保方面存在巨大的优势,国家政策扶持使新能源汽车购车补贴力度大、购买价格便宜,不限号出行也是一大亮点。

早在去年,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联合发布公告称,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今年4月1日,新能源乘用车双积分政策也开始正式实施,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市场化时代即将到来。

如今,随着消费金融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渗透,分期付款和信用贷款已经成为了普罗大众重要的消费方式之一,在这一消费方式的影响下,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颁布了新修订的《汽车贷款管理办法》,规定从2018年1月1日起,传统燃油车的汽车贷款比例不变,依旧是80%;新能源车的最高贷款比例为85%;二手车的贷款比例也从50%提高到了70%。这一政策的出台意味着自实施之日起,消费者的购车最低首付将达到15%,这对于有用车需求且购车资金紧张的消费者而言的确是一个值得庆贺的消息。而对于想要购买二手车的消费者而言,以往由于难以贷款,导致购买二手车门槛比新车更高的情况也将不再出现。

据悉,去年9月,中国正式发布了新一轮新能源推广方案,在总结第一轮政策利弊之后,作出相应的调整,包括规定采购车辆中外地品牌数量不得低于30%,打破地方保护主义。同时,发放补贴资金将从地方政府发放转向中央财政拨付。明确规定了参与推广的特大型城市的推广量不低于10000辆,其他城市或区域不低于5000辆。并且,相关部门迅速确认了首批推广应用的28个城市或区域。这正式拉开了新一轮的推广,未来三年,此举将给整个市场增加20多万辆的新能源汽车。

俗话说,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面对这样赤裸裸的“偏心”,不难看出国家对于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决心。

值得欣慰的是,新能源汽车的表现似乎也没有令人失望,统计显示,2017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均接近80万辆,分别达到79.4万辆和77.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3.8%和53.3%,产销量同比增速分别提高了2.1和0.3个百分点。2017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比2.7%,比上年提高了0.9个百分点。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今年,新能源汽车在新增政策的扶持下,将会呈现出快步小跑的状态,增速也会大幅高于去年。

image.png

那么购车优惠如何计算?以最新上市的威马为例

我们来介绍下中央补贴:根据财建〔2018〕18号文《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自2018年6月12日起执行,中央具体补贴标准如下

注:关于百公里电耗的政策基准计算方法如下(整车整备质量m,工况条件下百公里耗电量基准Y) 

i.  m≤1000kg,Y=0.0126×m+0.45

ii.1000<m≤1600kg,Y=0.0108×m+2.25

iii. m>1600kg,Y=0.0045×m+12.33

image.png

上图看到,电池包的能量密度是获得补贴的一个硬性指标,如果能量密度小于105的话,那么是拿不到任何补贴的。

考核项目

威马EX5500参数

补贴金额/调整系数

续航里程

460km

5万

30分钟最高速度

145km/h

1

电池能量密度

144.2wh/kg

1.1

中央补贴金额


5.5万

在青岛驾乘电动车方便吗?

青岛作为国家首批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城市之一,在逐年扩大新能源汽车的采购规模的同时,着力建成与车辆推广数量相匹配的充电服务网络、加速打造“五公里充电圈”也是一大着力点。自2012年开始,交运集团阳光新能源有限公司就开始在岛城布局共享充电桩业务,仅在去年,就有包括7KW、40KW、100KW、250KW等多种型号在内的300余个充电桩投入运营。假设使用40KW的充电设备,一辆车的电池,从空载状态至满载状态最多只需要充两个小时,如果是在市内出行,只要补电30分钟就可以到达市内四区任何地点。

2017年6月青岛科技局的统计数据显示,青岛全市已建成充电桩12000余个,而如今的数量只会更多。此外,根据青岛《关于加快全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规划,青岛市已将充电设施建设和配套电网建设与改造纳入城市规划,明确建筑物配建停车场、城市公共停车场预留充电设施建设条件的要求和比例。到2020年,全市将建成充电站200座、充电桩49000个;并形成以使用者居住地、驻地停车位(基本车位)配建充电设施为主体,以城市公共停车位、路内临时停车位配建充电设施为辅助,以城市充电站、换电站为补充的,数量适度超前、布局合理的充电设施服务体系。

图中红点为360地图显示的青岛大型充电站

更好的驾乘体验来自新能源技术支持!

现如今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特斯拉、蔚来、威马、北汽、比亚迪基本包揽半壁江山,而不论品牌,普通汽车购买者更关心的问题还是电池续航和使用寿命、汽车电控技术等问题。颜值与价格并高的特斯拉除了电控和辅助驾驶技术之外,并没有独立的电池技术(电池供应商为松下)。而强推磷酸铁锂电池技术的比亚迪和自助研发电池热管理系统等“三电技术”的威马确实不容小视。

在这里不得不提的就是威马研发的两个平台和四大核心技术,两个平台是指整车架构平台和电池包平台,四大核心技术是指电池技术、电驱技术、电控技术以及动力系统冷却技术。威马EX5是威马汽车AJAX平台的首款产品,AJAX平台是一个纯正向开发的电动平台,有别于市面上很多从油改电的方式,如果油改电,电池包的设计则要将就车身底盘,使得中通道、后排隆起就成为了完全无法避免的问题。而在AJAX平台中则是车身匹配电池包。AJAX平台下,离地间隙最小可以达到174mm,这有利于同样的空间下布置更多的电池系统。

威马汽车在电池包的材料选择上使用比例超过接近70%的高强度的钢,拉伸强度超过780兆帕,通过高强度的内置加设计以及高强度的外置加设计,形成球笼式设计,使其可以使用最少的钢达到最强的结构。实验数据表明减重效果达到17%,能量密度提升4%,提升了续航。那么如何让电池包能够高效稳定的运行,威马汽车有一套自己的核心技术——热管理。这套热管理系统和动力冷却系统是分开的,独立液冷回路,因为电池包的温度变化以及动力总成的温度变化,两个温度变化范围不一致,变化速率不一样,分开的独立液冷回路可以做到更精确、更可控的温度控制。同时整套热管理系统对每个模组都有多个电芯温度传感器,可以实时监控电芯最大最高温度,平均温度以及最低温度,并根据温度阀值进行调整。此外,热管理系统可以对流道设计进行仿真,对电池包热平衡进行仿真。相对于同行业来讲,业内普遍的热管理可以做到5℃以内,而威马汽车的热管理系统可以在控制2℃以内。

在威马EX5上,采用了一套集成化程度非常高的电驱系统,它集成了电机控制器、高压配电、压缩机、驱动电桥、交流充电机以及减震悬置等部件,几乎所有三电方面的零部件都集成在整个动力总成当中了。在这样的设计下,威马 EX5100%扭矩响应时间在200毫秒以内,它的电机和减速器一共73.5公斤,峰值功率为160kW,功率密度可以达到2.17kW/kg,相比之下,帝豪 GSe的功率密度为1.46(130/89),特斯拉 Model3的功率密度为2.08(175/84),这也是威马值得骄傲的一点;其峰值扭矩为315N·m(这大概相当于一台传统的2.0T汽油机水平),百公里加速时间小于8.5s。

新能源车VS燃油车,5年置换周期使用成本大PK

以威马EX5为例,在平均家用车5年的置换周期内,按照1年行驶2万公里计算,传统燃油车和纯电动车的成本会是什么情况:

image.png

(威马EX5电动机的动力为160KW,315NM相当于2.0T的内燃机动力水平,所以燃油车的相关参数都是照2.0T的车算的)

如果5年左右是你的置换周期,威马EX5能给你更低的能耗,更低的使用成本,综合计算,威马EX5绝对更省钱。更何况纯电行驶的静谧性,足够的家用空间,科技感与颜值并存的车辆外观、小于等于0.3的超低整车风阻系数、独一无二的威马动态车头LOGO、300km、400km以及460km的续航里程、智能面部识别功能…..还有补贴后13.705、15.23、17.73万元的售价,你会怎么选择?

作为最受关注的新势力造车企业,威马推出的首款纯电动SUV EX5可谓设计亮点颇多,豪华感高于预期,在产品上确实也整合了很多不错的想法。威马 EX5正在试图掀起新能源汽车的颠覆革命,领衔开启智能电动汽车普及时代的到来,我们共同期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