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修保养 > 正文

这些开车误区 老司机常失手 新手最少犯5个以上

2018-09-12 15:13 来源:车位之家
分享到:

日常用车9大误区,老司机都会犯,损车是其一,严重能造成交通事故,无论新老司机,这9个开车、用车误区都应该了解,以后尽量避免。

1:先踩离合后踩刹车

开手动挡汽车时,在刹车时先踩离合再踩刹车,此操作是错误的,正确的操作顺序:先踩刹车,再踩离合。为什么?原因在于先踩刹车(不踩离合),利用发动机惯性牵制降低车速,假设先踩离合再踩刹车造成发动机与变速箱连接中断,依靠汽车刹车系统制动,刹车盘容易过热造成刹车失效。

2:在启动档不及时松手

发动机启动后,必须立刻、马上松手,让钥匙弹回到“ON”的位置。如果此时不松手,发动机就会反拖起动机运转,很快就会将起动机烧坏。要知道,起动机可是价格不菲的。

这种情况特别容易发生在新手身上,因为他们有时不能正确判断发动机是否已经启动运转。还有就是如果钥匙门损坏了,可能会将钥匙卡死在“START”档位,这种情况也是很危险的,要用手将钥匙回到“ON”位置。

3:刹车要点刹

有部分言论支持高速急刹采用“点刹”更安全,所谓点刹:踩-放-踩-放循环方式。支持理由是防止汽车一脚到底刹车造成汽车抱死状态,转弯或湿滑路面易翻车。以上顾虑可消除,现汽车基本匹配有ABS防抱死功能,不存在所谓的急刹会翻车情况,一脚踩到底也没问题。

4:雨天开双闪更安全

在我国大雨天道路上,遇到最多是开“双闪”的车,部分人支持此做法,其实国内未有确切数据表明雨天开双闪更安全,道路交通规定亦未禁止爆雨天气开双闪灯,而实际开双闪会造成司机对信号灯的误解,易引发其它交通事故发生,所以雨天建议使用近光灯、示宽灯、雾灯更好。

5:热车起步对发动机好

热车起步对发机好的误解,源于车主出于对汽车的爱护,结果造成适得其反,不仅不爱车反而是损车行为。现在汽车技术成熟无需热车起步,汽车启动几秒内,冷却系统立刻能启动工作,保护汽车发动机,原地热车易造成发动机积碳,火花塞寿命缩短,动力不足,油耗增加。

6:充电电压越高越好

在发电机充电电压上,有些车主自认为充电电压越高越好,但实际上,这是错误的。大家都知道,当充电机充电电压过低时,蓄电池会因为充电不足而容易下降;反之,将会导致蓄电池电解液温度过高而使水分蒸发过快,使其使用寿命缩短,并且还容易损坏用电设备。因此,发电机充电电压还应与该车的说明书上的标准值一致为好。

7:新车落地立刻打蜡

人生中第一辆车,很多车主喜欢新车落地立刻打蜡,显得更加光鲜亮丽,此行为严重损车漆。护车无可厚非,新车打蜡看起来更新颖,其实打蜡对汽车亮漆层有损伤,造成中间层色漆氧化变暗,时间久车漆显得暗淡无光,新车建议半年后再打蜡,或者镀晶。

8:120km/h最省油

汽车120km/h行驶最省油或车速越高越省油是错误的说法,汽车都有自己的经济车速,车速达80km/h以上影响油耗最大因素是风阻,多数汽车的经济车速一般在80-100km/h之间,空气阻力与车速平方成正比,行驶车速越高,功率要求越大,油耗越高。车速达80km/h以上,60%的能量用来克服风阻,因此并非车速越高越省油。

9:爆胎反向打方向盘

网上很多“专业”教学高速行驶时左前轮(右前轮)爆胎,方向盘往右打(左打)。此说法是错误的!高速汽车爆胎不是往反方向打方向盘,亦非急刹车,首要是保持冷静,扶正方向盘,防止汽车测滑、甩尾翻车。再次提醒,是扶正方向盘,然后缓慢刹车,靠边停车,并非乱打方向盘。

10:过减速带不减速

有些人认为自己车减振好,遇到沟沟坎坎根本不在乎,直接压过去,遇到减速带也不减速,甚至加速冲过去,其实这样很容易伤到减振部件,对于底盘中的拉杆、胶套都是一个巨大的冲击。时间长了,会造成底盘松旷、异响、四轮定位失准等故障,影响汽车的使用性能。

11:高标号汽油更清洁、动力更强

目前市场上有92/95/98号汽油,车主喜欢给爱车添加高标号汽油,认为高标号汽油更加清洁、燃烧动力更强。其实此说法不经推敲,不同标号的汽油成分大同小异,只是辛烷值不同,标号数不同的汽油主要是应对不同压缩比发动机的需要。而不存在高标号汽油更清洁,燃烧动力更强的情况。

12:实习期不能上高速

刚考驾照在实习期内不能上高速的情况是不存在的,以下情况实习期也能上高速。条件是车上要有三年驾龄以上的司机坐副驾座陪同,汽车要贴有实习标志,满足的同样可以上高速。如果没有“老”司机陪同,建议实习期不上高速,被抓到会扣分罚款。

13:加挡超车

受“高挡位速度快”这句话影响,驾车者普遍认为高挡位速度较快,所以在超车途中升上一档。事实上车辆加速超车时需要提高车辆发动机供给的扭力,高挡位虽然可以开到较快的速度,但扭力较小,油门反应迟钝,加速度反而減慢,加速过程会变长,所以正确超车应该降一档,让发动机提高转速,提供足够的扭力。

14:等灯D挡

许多开自动挡的司机等红绿灯时让变速箱保持在D挡,然后踩住刹车,这样做不仅更耗油,还容易变速箱过热。那挂P档可以不?理论上是没问题,但要是此时非常倒霉被追尾,变速箱就会被严重损坏,带来的巨大损失不言而喻,所以等红绿灯最好挂在N档并拉手刹。

15:在不平整的地方停车

现在停车位紧张,有时候迫于无奈有人会“骑”在马路牙子上停车,如果长期采用这种停车方式,会由于四轮落差过大而造成车架扭曲,甚至影响到车门的闭合。另外,长期在凹凸不平的地面上停车,也会造成类似的后果。

结语:以上开车、用车误区,很多人会犯,大家快分享给身边有需要的朋友知道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