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修保养 > 正文

最常见的5种摄像头 最后一个竟然啥违章都不拍

2018-05-31 09:47 来源:智选车
分享到:

买车前,我们幻想着日常开车能够像汽车广告宣传片中那样轻松惬意。可是真正有车之后,我们不得不时刻观察前方路况,留意路上的各种摄像头,避免违章。

相信细心的你会发现,路上的摄像头多种多样。其实每种摄像头的职能并不相同,下面小智就带你来辨别一下5类不同的摄像头。

1,卡口系统

卡口系统一般多见于高速公路,国道,高架等快速路上。这类摄像头一般都会使用枪型摄像头,同时在摄像头的边上会有闪光灯。

当车辆驶过时,闪光灯会闪烁一次,很多司机会以为自己已经违章了。其实这次闪烁只是单纯起到记录过往车辆的目的,为交通事故、交通流量、公安刑事案件等提供图片线索。

换句话说,每辆经过卡口摄像机的车辆都会被拍下,闪光灯都会闪烁一次。只有在闪光灯闪烁两次的情况下,你才有可能是违章了。

由于这类摄像头采用多个并排的方式架设于路面正上方,所以很容易发现,从而避免违章。

不过有的时候路面上方有天桥时,这些卡口摄像头也可能藏在天桥的另一端,只有当你驶过时,才能在后视镜中看到它们。

2,电子警察

电子警察常见于城市内的路段中,这种摄像头也会采用枪型摄像头,并且同样会配备闪光灯。

与卡口系统不同的是,电子警察在拍摄违章的时候,闪光灯是不会闪烁的。电子警察上,闪光灯的主要作用是夜间补光。

电子警察会对于城市中常见的违法行为进行拍摄,比如压线行驶、违法掉头、逆行、闯红灯、开车打电话等。

如果在电子警察的旁边配上雷达机可以实现对过往车辆进行测速。有时候我们会感觉明明时速表已经超过了限定时速,但是却没有收到罚单,很多情况下是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超速10%以内,给予警告不计处罚。而且大部分汽车的表显时速都会比实际时速要高上一点。

3,流动测速摄像头

这类摄像头一般都会随机出现在各个路段中,比如高速中间的绿化隔离带、警车顶部或者是拿在警察手中。

这类摄像头只有测速的作用,由于其机动性较强,位置不固定,所以很容易就能抓拍到超速行为。

4,违停抓拍摄像头

这类摄像头大都是采用半球摄像头,并且配合云台之后可以实现自动旋转。当检测到有违停行为的时候,云台会自动将摄像头转向违停车辆的方向。

随后,摄像头会自动聚焦,使车牌清晰可见。这种摄像头会安装在设有违停标志的区域。

5,天网监控

天网监控又称治安摄像头,这种摄像头有枪型和半球形两种,通常绑在电线杆和路灯上。这种摄像头边上没有闪光灯和雷达机,而且体积比卡口系统和电子警察要小一点。

它会持续对监控的范围进行录像,为以后公安人员侦破案件提供帮助。这种天网监控并不会识别交通违法行为。

结语

我们路上常见的摄像头多以上述5种为主,它们各司其职,共同维护着社会秩序。归根结蒂,小智觉得如果做一个奉公守法的好司机,那我们也就不需要纠结这些摄像头的存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