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修保养 > 正文

双离合车主看过来 知道这5点 能省上万修车钱

2018-05-18 08:00 来源:微信路况
分享到:

双离合变速箱凭借换挡快、传动效率高、体积小重量轻等等优点,一经推出就备受广大媒体好评,被很多人捧为神器。但是车主们过了一段时间后发现这个新鲜玩意并不省心,尤其是干式双离合,太爱坏了,而且大修一次不便宜,以大众DQ200干式双离合变速箱为例,更换的离合器总成4S店报价超过1万块,车主们戏称“伤离合”。

这倒底是怎么回事?双离合变速箱是好还是坏?查叔先从原理说起吧!

其原理和手动变速箱类似,只不过是由两套离合器组分别控制奇数档和偶数档,换挡时离合器断开、另一组离合器结合,只不过在换挡动作开始前,电控液力机构已经推动拨叉完成目标挡齿轮的啮合了,因此换挡速度才能做到非常快。我们可以把双离合变速箱理解为魔改的手动变速箱。

此外,根据离合器是否有变速箱油冷却降温,双离合变速箱可以分为湿式和干式两种。由于没有变速箱油的冷却,干式离合器容易过热,离合器片烧结,抖动、异响的毛病随之而来,最终导致损坏。

寿命长短除了跟设计和材料有关外,还跟使用环境和开车习惯有很大关系,查叔就介绍一下延长双离合变速箱寿命的一些的方法:

1.不要弹射起步

在一辆有弹射起步模式的车上,左脚踩住刹车,右脚踩住油门,然后突然放开刹车,油门到底,只要控制好节奏,你就算完成一次漂亮的弹射起步。对于双离合变速箱的车来说,这时离合器的压力是最大的,一端是发动机保持高转,另一端车轮完全静止,这时离合器突然结合,剧烈摩擦,迅速升温,很多离合器片就是在弹射中英勇就义的,例如战神日产GT-R的双离合变速箱很多都是被“弹”坏的。

喜欢玩弹射起步的朋友们,听查叔一句劝:马路不是赛道,安全驾驶最重要,而且磨坏了离合器还是要自己花钱换的。

2.起步要干净利落,不要犹豫太久

弹射伤离合器,但是起步太慢、犹豫太久同样不利于双离合的长久。双离合变速箱可以理解为手动变速箱的魔改版,起步时间太久,离合器在半联动状态下的滑磨时间过长,同样也会过热受损。

这个让查叔想到,驾校的手动挡离合器片经常坏、经常换,也正是因为学员们在起步时频繁的半联动造成的。

3尽量避开拥堵路段,走走停停很伤离合器

有时不是因为我们起步不好,而是路况太拥堵所致,干式双离合车最怕长期拥堵、走走停停的路况,1挡半联动和1-2-1-2挡来回切换都会让离合器高烧不退,最终寿终正寝。

查叔建议大家,出门时提前规划好路线,尽量选择畅通的路线。如果拥堵实在躲不开,双离合车主们可以把挡位切换到S挡或手动模式,把挡位固定在1挡,尽量减少1-2-1-2挡频繁切换引起的离合器过热。

4.等红灯记得挂N挡

和液力变矩器的AT变速箱不同,双离合变速箱挂D挡踩住刹车等红灯是也是伤害离合器的。

查叔跟大家说一个更好操作的方法,等红灯时可以挂N挡拉手刹,让离合器处于分离状态,这样等红灯时脚能歇会儿,离合器片也能歇会儿。

5.车在坡上后溜时,要先踩刹车将车停住,再加油门起步

和弹射起步类似,车在坡上开始后溜时,如果突然D挡加油门,离合器两端转速差很大,同样会快速升温,有损离合器片。

查叔建议的操作方法是,先用刹车将车停住,再缓缓加油门松刹车起步,完成一次不伤离合器的坡起。

总结

了解双离合原理后,我们发现它并没有那么不堪。车主们根据双离合变速箱的特性,养成这些省车的驾驶习惯,干式双离合变速箱也能用很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