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首页新闻社区文娱房产汽车财经旅游家居健康教育打折营销
2

海归?技术宅?顾家男?到底该选谁,这就给你个说法!

发布时间:2018-01-15作者:张颖颖
25岁,男,青岛土著。 购车预算:30万元以内; 购车目标:SUV; 购车用途:家用; 目标车型:斯巴鲁森林人、日产奇骏、马自达CX-5 小伙子对动力的要求比较高,而且考虑到青岛的特殊地形,把排量锁定在2.5L。作为人生第一辆车,一出手就是SUV,也难怪各大汽车厂商削尖了脑袋往上靠,别说轿车底盘,就连面包车也可以改头换面成SUV。 还好,这三款车型都是专业SUV底盘出身,堪称日系紧凑型SUV的“三驾马车”,各领风骚。

斯巴鲁森林人出身豪门,属于富士重工业株式会社。自1997年问世来,已历经四代,2004年首次引入中国,目前在售的2016款车型是13年上市的第四代小改款。整车进口,身价较高,2.5L的起步价就已26.98万元,终端让利幅度也小,大概5000元左右,属于比较小众的品牌。

日产奇骏诞生于2000年。第一代曾以进口方式在国内销售,第二代奇骏于2008年实现国产,第三代奇骏2014年3月上市,目前在售的2017款车型算是中期改款车型。2.5L标配四驱,22.88万元起,终端让利在2万左右。

马自达CX-5于2011年德国法兰克福车展展出,上市即引发轰动,是马自达史上最快到达销售百万辆的车型。目前在售的2015款车型还是第一代产品,2.5L标配四驱,22.28万元起,因为全新换代车型将于9月21日正式上市,目前终端让利高达2.5万。三款唯一跌入20万区间的车型。

再来比比核心竞争力

斯巴鲁森林人的核心竞争力是水平对置发动机和全时四驱系统。这水平对置到底是什么鬼?形象点说,就是让一个站着的四缸发动机躺下。有多牛呢?这种气缸布局只有斯巴鲁和保时捷在用。为毛呢?因为这种技术对发动机各部分的设计和生产工艺均要求相当苛刻,技术壁垒那是相当高。

直白说它能有效降低发动机重心,车身可以做的非常低矮(看看第一代斯巴鲁森林人就能明白),过弯和高速稳定性自然更好。

再来说说全时四驱,世界上第一组全时四驱系统就出自富士重工,这套系统与水平对置发动机绝对是黄金搭档。所以,森林人的操控性、安全性绝对无可匹敌。

奇骏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它的平衡性,虽然有点不突出,可是绝对没有落后的地方。比如空间够大、2.5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的也动力不错、CVT的变速箱平顺省油,配置呢,自适应巡航、电动尾门这些都不缺。

还有舒适性,奥迪经常被大家戏称为“灯厂”,其实日产也有个响亮的外号“沙发厂”,没错就是形容它座椅的舒适性。

当然,对消费者来说,日产最大的优势就是价格喽。

马自达在日系车里也算一个另类,标准的技术控。前几年推出的创驰蓝天简直是车圈的黑科技,据说他们最新的创驰蓝天技术已经做到了汽油机不用火花塞,直接向柴油机那样压燃。

CX-5就装载这台“创驰蓝天”发动机,通过提高发动机压缩比,精准控制进气门,提高变速箱传统效率,并提高车身刚度,实行轻量化,最终获得了更好的动力性、燃油经济型、操控稳定性与平顺性。

也就是说,和同排量发动机相比,动力会略有提高,但油耗却降低不少。

再来看看它们的缺点

森林人最大的毛病就是贵,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国产厂商。然后内饰做工比较粗糙,舒适性一般,主打性能。因为至今还是原装进口,所以将来的维护成本、维修成本等等都会偏高。对于追求驾驶乐趣,不喜欢街车的年轻人非常适合。

奇骏不会带给你很强的驾驶欲望。日产有“移动的沙发厂”美誉,乘坐舒适性很好。不过后排座椅不少用户反馈有点太直,长途乘坐腰背会有点累。噪音控制也一般,80公里风噪就开始较大了。另外它的内饰也略显平庸,丝毫没有现在流行的科技感。

马自达CX-5的小毛病是车主诟病最多的地方。只能说选合作方真的很关键,长安的品控需要好好管理了。差速器漏油、有异响的概率比较大。另外,这款车的内饰是大家吐槽最多的,比其他品牌至少落后3-5年,这也难怪,毕竟它马上要推出全新款。

另外,后排座椅角度也是偏直,无法调节。是三车中唯一没有全景天窗的车型。不过它即将迎来全新换代车型,虽然说好的成都车展它逃单了。

记者手记:

我常常对咨询买车的小伙伴们说,买车一开始靠的是理性分析,到最后往往因为感性因素一拍即合。正如人无完人,再贵的车也无完车,就看你最在意什么。

比如这位小帅哥,动力是放首位的,其次讲求个性,当然也不差钱,性价比、保值率神马的根本不在考虑之列,所以最后选了森林人。

如果是你,会怎么选呢?欢迎在留言区讨论起来吧。

《买车记》是一档真实记录消费者选车历程的栏目。不管是初入人生首台车的小白,还是玩车多年的老司机,买车路上的酸甜苦辣咸,一样都少不了。

买车的选择正如人生中那关键的几步,看起来和往常并没有什么不同,但却记刻着你的成长烙印,影响着你的一生。

从别人的买车故事中看到“自己”,学会取舍,学会坚持,学会包容……

扫出更多精彩原创文章!

报名加入买车记,给您提供专业购车指导,帮你直达经销商底价!

more往期回顾
返回汽车频道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新闻网&好网群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