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2019年财报:现金流充足,研发成本激增59%

3月30日,吉利汽车发布了2019年度公司业绩年报。年报显示,吉利汽车2019年销售汽车136万辆,营业收入97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9%。其中,毛利率为17.4%,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净利润为82.6亿,同比较少35%。

吉利汽车,吉利财报,吉利沃尔沃,研发投入

同时,年报数据显示,吉利汽车2019年度实现车辆销售金额918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1%,但平均单台售价为7.4万元,与去年几乎保持一致。吉利汽车分析指出,2019年,吉利汽车集团致力于产品结构的升级,虽然向市场推出了价值较高的产品,但部分车型较高的终端优惠抵消了产品结构升级带来的正面影响,致使车辆平均单台售价与2018年持平。

现金流充足,财务状况健康

从主要财务指标来看,2019年,吉利的营收和净利润均出现了下滑,但从利润的绝对额上来看,2019年下半年实现了42亿元,超过了2019年上半年的40亿元。也就是说,如果将2019年分为上下半场,那么,吉利汽车2019年下半年的利润额明显好于上半年。

吉利汽车,吉利财报,吉利沃尔沃,研发投入

与此同时,其现金储备也有大幅提升。2019年,加上公司2019年12月发行的5亿美元优先永续资本证券,吉利集团2019年的现金水平达到了193亿元,相比2018年157亿元的现金余额,增加了36亿元。这些充足的现金流,给吉利汽车应对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等不确定因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研发费用激增59%

不过,吉利汽车指出,2019年,其净利润之所以下滑明显,除了与车辆销售额降低有关外,还与研发费用的大幅上涨密不可分。在吉利汽车2019年的销售成本中,销售费用占营业额的百分比为4.4%,与往年相比变化不大,但行政费用占营业额的百分比却由2018年的3.5%上升到了2019年的5.3%。而行政费用的增加,则主要是由于研发费用增加所致。

吉利汽车,吉利财报,吉利沃尔沃,研发投入

数据显示,2019年度,吉利汽车集团研发支出30.67亿元,相比2018年的19.26亿元,激增59%。这些研发费用主要与新车型开发、动力总成与新能源汽车技术的相关研发投入有关。

李东辉指出,2019年,吉利汽车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百分比为5.6%,这与吉利汽车最近五年平均5.4%的水平基本吻合。同时,这一研发投入占比,在国内自主品牌车企中处于领先位置,也与国际车企的平均水平大体相当。而这一研发投入,也是支持吉利每年4-6台新车投放市场,以及CMA平台下领克品牌一系列新车型投产的有力依托。

然而,2020年吉利在研发上的投入与去年相比基本稳定,但有降低的空间。因为随着SPA平台、CMA平台,以及BMA平台的建成,吉利未来可以更聚焦在纯电动平台PMA的开发上。李东辉预测,2020年吉利的研发费用投入将在45亿元人民币左右。

2020年141万台销量目标不变

2019年,市场持续下行,吉利汽车完成销量136万台,同比下降9%,但在中国市场的占比由6.2%提升到6.5%。同时,2019年,吉利成功推出纯电动品牌“几何”。

吉利汽车,吉利财报,吉利沃尔沃,研发投入

2020年,行业下行叠加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来袭,致使市场形势更为严峻。安聪慧指出,尽管当前外部环境严峻,但挑战与机遇并存,中国汽车市场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同时,中国车企的头部聚集效应也正在显现。

今年,吉利控股集团在坚持多品牌协同发展的同时,还将以开放的姿态,与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展开深入合作,全面布局汽车的“新四化”,积极向未来出行科技集团转型。

吉利汽车,吉利财报,吉利沃尔沃,研发投入

安聪慧指出,2020年吉利汽车集团将向市场投放6款全新车型。其中,吉利有三款,分别为大型SUV豪越,已经入市的紧凑型SUV“ICON”,以及一款紧凑型轿车;领克品牌有两款,分别为领克05和领克06;几何品牌将推出一款纯电动SUV。

另外,吉利的国际化和全球化战略在今年将得到进一步扩充。今年第四季度,领克品牌将全面进入欧洲市场,这也是中国品牌第一个进入欧洲发达国家市场的汽车品牌;宝腾以及白俄罗斯工厂,从去年开始就取得了快速增长,今年随着更多新产品的导入,将拓展更多国际化市场空间。

虽然疫情给当前的市场环境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但吉利汽车现阶段对年初设定的141万辆目标不做调整;同时,安聪慧强调,吉利做到不裁员、不减薪、不延期支付员工薪酬。“我们要通过内部的组织变革,员工效能的提升,以及全新项目的布局,合理地使用员工。”

目前,吉利长远的规划没有发生任何改变。

今年要格外管控好投资和成本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市场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所以吉利汽车在现金流管理上也将面对更大挑战。李东辉认为,管理好现金流,关键是要管控好投资和成本。

财报显示,吉利汽车2019年工厂建设和研发费用共计投入70亿元,预计2020年将会降到68亿元。另外,今年吉利汽车将加强对其它成本的管控。李东辉指出,今年吉利在保持年度141万台销量目标不变的前提下,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等方面争取10%或者以上的费用降低。尤其在原材料成本的管控上,吉利将结合现阶段全球绝大多数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下滑,抓住机会降低采购成本。

当然,面对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吉利也展示了作为一家龙头车企的责任与担当。对下游的经销商,吉利主动提供金融上的帮助。比如,在武汉封城之后、乃至春节期间,吉利的财务部门和资金部门,联合为经销商提供融资支持的银行,为经销商的票据到期兑付问题提供帮助。而对上游的供应商,为降低供应商的风险,吉利对一些有资金困难的供应商提前预付资金,以助力供应商的稳定运营。

吉利汽车2020年的现金流优化,在协同效应上也会有体现。安聪慧指出,这里的协同效应,不是仅仅指吉利和沃尔沃的合并,还有宝腾、路特斯的协同。现阶段,CMA架构由沃尔沃和领克共享,接下来,PMA电动车机构,将会是领克、沃尔沃和Smart共用。所以,吉利控股集团旗下各个品牌的充分协同,将为吉利2020年的现金流带来一定保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