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响当下产销 复工后B级和豪华品牌优惠可期

据报道,2月7日,日产汽车中国区宣布由于受到中国传统春节假期提前和新型冠状病毒影响,其包含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在内的2020年1月销量为118143台,同比下降11.8%。日产中国表示,国内合资企业东风日产、东风启辰、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郑州日产的销量在经历连续四个月反弹后,均出现下滑。而高端品牌东风英菲尼迪的销量较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增长。

销量增速放缓是常态 疫情只是添加剂

2019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7.5%和8.2%,虽然有下滑产销量继续蝉联全球第一。中国乘用车协会秘书长崔东树也曾预测2020年汽车销量有望增长1%,在疫情持续的影响下,全国85%的4S店已经延迟上班时间,这意味着全国的汽车销量可能为“史上最差2月”。咨询机构HIS Markit预计,汽车业这种线下交易几乎停滞的情况很可能将延续到3月中旬,待特效药物研究完毕且临床验证成功之后才能有所好转。由此估算,疫情将导致国内汽车产量直接减少170万辆,而一季度中国汽车产量降幅将达到10%。

轻闻君认为,疫情的出现带来很多连锁影响,2020年汽车产销的前景其实不好预测,增量放缓的根本原因是潜在消费群体减少带来的乏力,疫情只是现阶段销量持续下降的添加剂。虽然目前由于疫情对出行的限制,的确让产销两端都有延缓,但大量的私家车购车需求同样会因为疫情导致的公共交通不便而大量产生,预计疫情结束后,会迅速迎来2020年第一个销售的高峰。

复工后销量将有回升 热销车型或继续拉大领先优势

我们仍然以日产为例,东风汽车有限旗下乘用车事业板块(包括东风日产和东风启辰)1月的销量为101300台,同比下降10.9%。东风日产销量为92158台,同比下降 8.1%。东风启辰销量为9142台。

其中,日产品牌的轩逸(销售近4万台)、第七代天籁(销售8821台,同比增长44%)、奇骏、逍客、劲客和SUV系列车型,以及启辰品牌的D60、T60、T90、T70为日产中国2月销量的核心车型。

从这组数字不难看出,近几代轩逸作为家轿区间热销车型,在10-15万区间备受追捧,与轩逸同价位的还有丰田、本田、大众等多个合资品牌轿车,以及多款合资紧凑级别SUV和自主品牌大空间SUV,从车型上看,这个区间由一二线城市的第一辆家用车,和三四线甚至更深区间的换车人群构成,这部分人群的消费习惯更符合每年中几个大的优惠期:农历新年前,四、五、九、十月份。疫情固然限制了2月份销量,但其实这个区间的合资品牌车型在农历新年的前后表现本就相对平淡。

而B级车型天籁虽然月售近九千辆,但跟同级别的凯美瑞、雅阁、迈腾、帕萨特等车型相比,仍有不小的距离,作为大量换车潜在人群最关注的区间,B级车的优惠时段灵活但额度不会太大。同价格区间,更有说服力和竞争力的会是这些合资品牌的SUV车型销量。也是轻闻君认为疫情过后增长潜力最大的区间。最常见和有效的营销方式也应该是同品牌的升级转化。

豪华品牌是受影响最重的区间,在20-30万价位并没有太多老用户积累,增量完全来自新的潜客进店,限制出行会持续影响到店量,日产销售量数字中提到的英菲尼迪的微量增长也来自于原始基数较小,豪华品牌第一阵营的奔驰、宝马、奥迪有较强的品牌号召力,也有大量销售转化来自网络,所以这段时间会是网络集客的高峰期,而凯迪拉克、沃尔沃、林肯、捷豹路虎等品牌虽然有不少新车上市,同时已经用大幅度优惠做好了铺垫,但大多数潜在客户仍需要到店看车确认购买意向,此时潜客到店受到影响,也会导致一定量流失,导致他们成为目前最着急的品牌,相信疫情结束后,会看到这些品牌更加丰富和优惠方式。

轻闻君团队近期正在筹备线上车展,已经与多家经销商沟通,很多热门品牌和热销车型已确定参与,会尽快推出“一口价”和直播讲车等活动方式,希望能为想买车的朋友们提供一些帮助。再次提醒各位,复工后出行注意消毒。

--